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制造业迎来“绿色”信息时代

制造业迎来“绿色”信息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能源与环保问题如今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焦点,越来越多的政府和国际组织开始积极致力于寻求绿色发展,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一场“绿色转型”。2011年全球回归制造业,但是中国制造业却面临诸多瓶颈。从全球的经济发展来看,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近两年随着全球制造业向亚洲转移的趋势加强,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的制造中心。中国制造业的规模在世界排名不断上升,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排名世界第8位,到现在排名世界第4位。我国已是世界“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特别是资源能源消耗量大,加剧了我国资源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程度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1年5月24日

关键字: 解决方案 用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背景:

        能源与环保问题如今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焦点,越来越多的政府和国际组织开始积极致力于寻求绿色发展,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一场“绿色转型”。2011年全球回归制造业,但是中国制造业却面临诸多瓶颈。从全球的经济发展来看,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近两年随着全球制造业向亚洲转移的趋势加强,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的制造中心。中国制造业的规模在世界排名不断上升,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排名世界第8位,到现在排名世界第4位。我国已是世界“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特别是资源能源消耗量大,加剧了我国资源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程度。我国高技术产业出口的80%以上出自中国的外资企业。制造业将成为中国高速成长的动力引擎,必将经历高速发展,那么高能耗的制造业实现绿色低碳对整个社会具有特殊意义。企业需求带动市场发展,在制造业信息化的大潮的推动下,能源的绿色管控受到高端管理软件厂商的高度关注。

        2010年12月10日科技部召开了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作会议,在会上,对制造业信息化工作进行了深入讲解和部署,要求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并且让制造业由信息化向绿色化转型,迎来一个新的绿色制造业时代。

        积极响应“十二五”的号召,近期,用友软件在京启动“绿色新制造——中国制造业能源管理解决方案体验会”,同时发布了《绿色能源管控系统白皮书》。在全球变暖、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理念大行其道的今天,“绿色”、“低碳”才是符合时代趋势的新理念。特别是对能源消耗占总成本20—30%的流程制造企业,针对能源管理实施层面的具体问题,《绿色能源管控系统白皮书》提出:在完全扁平化管理支撑的能源管控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将能源管控系统与企业管理系统、生产过程管控系统、成本管控系统集成在一体,实现制造过程一体化管控——通过智能、绿色的信息化,全力助力企业从高碳消耗成长到幸福发展,进而推动“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

        十二五带来的启示:能源解决方案需要本土化

        中国高端软件市场一直是两大阵营的角逐,经历了国际巨头独霸天下,中外平分秋色阶段之后,本土品牌实现了全面超越。以用友、金蝶为代表的中国本土品牌软件企业,开始与SAP、Oracle等国际巨头直面竞争,本土品牌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在细分领域具备了与国际品牌较量的能力。

        在强调低碳与节能的高端制造业,SAP、微软等公司敏感的嗅到能源业的强大商机,早在09年就纷纷推出各种碳排放监控软件以及如太阳能与常规能源一体化结合等一系列能源解决方案。但是面对国内能源利用率低、储备不足的现状,却常常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直接移植过来的能源解决方案往往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作为亚太高端管理软件第一品牌用友凭借在制造业的十几年深度耕耘,2011年初,再次率先启动“绿色新制造”系统工程,针对高能耗的离散制造行业发布了《绿色能源管控系统白皮书》,白皮书对制造行业能源系统和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成熟的能源管控系统深入制造业的核心业务和核心管理系统,实现制造过程一体化管控。这不仅需要很强的软件行业功底并且要求对客户的核心业务流程和行业发展有相当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制造与服务的融合,新兴信息技术与高端装备产品和制造流程的融合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用友软件为他们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并很好的把这些方面结合在一起。

        2010年12月10日科技部召开了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制造业信息化是新时期国家战略,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强国,制造业信息化是最基本的、必须迈出的一步。而软件服务商则扮演着让制造业“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角色 。十二五提出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信息化软件产品的研发,使其产业化、功能化,提升软件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尽早改变自主知识产权软件水平滞后于企业应用水平的状况。要大力培育制造业信息化的服务商,推动软件企业从产品提供向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转变。同时还指出要优先支持敢于使用国产软件的企业和产品。国产软件跟国际品牌相比,除了在技术上具有后发优势之外,在中国式信息化的国情下,会更快的适应大多数用户使用环境需求。

        绿色制造:从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开始

        过去的制造业,是靠“效能”取胜,如今随着环境问题日渐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重要社会主体的企业毫无疑问的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和环保责任。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盈利的企业,将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谴责甚至被淘汰。

        “绿色化”颠覆了以往制造业的“利润化”,是制造业的大改革。正因为如此,科技部召开的十二五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作会议把这个课题作为重中之重。金蝶、VTRON、用友等先后推出了针对光伏、冶金、建材、石化、制造等行业的解决方案。

        作为制造业信息化的行业翘楚,用友集团副总裁王健表示:“二十三年来,用友公司在制造业从立足到近10年来的深耕,对客户,我们早就不是单纯的软件产品提供,而是一个完整、全面地信息化服务提供商了。”
 
        用友绿色能源管控系统深入离散制造业的核心业务和核心管理系统,一方面利用信息化提升企业的能源管控水平,让企业能实时有效的进行能源管控;另外,针对高能耗企业有效的能源管控,可以通过降低能耗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发展空间。用友此举,不仅为中国制造展示了新的发展方向,也为绿色制造新时代的发展找到新的起点。

        深入核心:推动“中国制造”走向“幸福制造”

        作为亚太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供应商,用友集团在二十三年中坚持专业化、客户化经营的发展思路。2011年结合大时代背景,又提出了“幸福管理,绿色新制造”的口号,把制造业推到另一个高度。

        深入客户核心业务是用友服务发展的重要目标。邢钢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高端生产企业之一,通过用友绿色能源管控系统的实施,企业管理层可以实时获取各成本中心的能源消耗成本,避免了能源消耗成本统计的误差和不及时,同时用友制造为企业度身订制的能源管理制度及流程,为系统的长期稳定运行提供了制度保证,全面提高了企业整体能源管控水平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凭借本土化实践优势和全面一体化的应用方案,用友绿色能源管控系统将以独特价值助力中国制造向世界级发展。让我们期待用友2011年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从:高效、创新、绿色三个方面,助力中国制造成就幸福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