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BQ驱动建筑业走向“动态决策管理”

用友BQ驱动建筑业走向“动态决策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在建筑行业,国内市场日趋国际化,国际市场日趋国内化,在市场机遇增多的同时,挑战也更加严峻,这使得建筑行业信息化的必要性日益凸显。与其他行业相比,建筑业信息化总体应用水平处于快速上升期。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1年4月21日

关键字: 用友 BQ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4月21日 综合消息 如今在建筑行业,国内市场日趋国际化,国际市场日趋国内化,在市场机遇增多的同时,挑战也更加严峻,这使得建筑行业信息化的必要性日益凸显。与其他行业相比,建筑业信息化总体应用水平处于快速上升期。

目前来看,大多数建筑企业的信息化尚处于资源不能共享、信息化综合优势难以发挥状况。与其他行业管理模式不同,建筑业是以成本、质量、进度、安全、建筑工程管理五大要素为主线。 但目前资源割裂、静态化的管理模式已经严重阻碍了建筑业企业的业务拓展。在市场竞争越来越国际化的今天,建筑业需要从过去的静态管理走向动态管理,要实现这一目的就必须借助商业智能系统,通过商业智能系统做到对每个项目的全过程的实时分析和管理。

因为传统的ERP、CRM、SCM系统是针对事务处理而设计,并不擅长于多层次的数据分析和统计,由此,商业智能系统应用而生。商业智能系统是一个独立的系统,它能够从传统业务系统中获取各类客户数据和业务数据,由此建立多层次的分析体系,并将其转化成有商业意义的信息。

事实上,商业智能应用的成功与否,是企业管理是否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目前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用友华表软件公司的用友BQ商业智能平台,可以进行各种业务领域的分析,而且随着企业素质的不断提升,商业智能的应用开始由企业高层向基层人员拓展。

目前用友BQ在建筑业已经积累了不少客户,本文将以一家建筑业客户为例(涉及商业机密,不透露具体企业名称),详细解读具体的应用分析,以便给打算构建商业智能系统的企业一些借鉴与参考。

这家建筑企业在用友BQ平台上部署了各种应用分析,包括战略分析、财务分析、人力资源分析、项目运营分析、分析预警等,那么这些应用分析的具体作用是什么呢?

战略分析:战略分析是一个不确定的过程,不同的公司对于危险和机遇有不同的判断。战略包括经营战略、人才战略、科技战略、文化战略、海外战略等,这一系列的战略活动要通过商业智能系统体现出来。这就需要根据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来设定企业的战略目标,通过商业智能系统来控制整个战略的进度,使其形成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商业智能系统可以通过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分析内外部环境,包括组织诊断、环境分析等模块来实现。

经营分析:通过分析业务支撑系统中大量的数据,对项目,以及下属公司进行理性分析,实现精细化管理。建筑行业的由于各类业务系统的建设,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不仅是历史纪录的呈现,也蕴含了公司的经营模式,是分析的素材,为公司的深化和细化运营打下了基础。经营分析帮助企业的经营决策层,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发现企业运营的优势和劣势,预测未来趋势;帮助细分市场和客户,指导各个部门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和创新;对决策的执行情况和结果进行客观准确的评估。

财务分析:财务分析是以财务报告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为依据,采用一系列专门的分析技术和方法,对企业过去和现在的投资活动、经营活动、分配活动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和增长能力状况等进行分析和评价的经营管理活动。它为企业的投资者、债权人、经营者及其他关心企业的组织和个人了解过去、评价企业现状、预测企业未来,做出正确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或依据。

国的财务分析比较复杂,用友BQ平台完全根据中国企业的财务需求所设计,得到了建筑企业的认可,一些他们没有想到的功能用友BQ都已经考虑进去,比如现在比较流行的EVA(经济增加值)模型、阿特曼Zscore模型、F计分分析模型、巴萨利分析模型等。

用友BQ建筑业这家客户的目的就是优化企业财务报表,将财务指标与建筑行业的经济特征相结合来评价财务指标的经济意义,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资源分析: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变化,企业的成功不再归功于短暂的或偶然的市场战略,而是企业竞争力的外在表现。概况地来说,核心竞争力是能使公司为客户带来特殊利益的一种独有资源、技能或技术。

用友BQ建筑业客户的资源分析是建立在企业核心资源基础上的包括人力资源、技术、装备等多方面因素的反映。
项目运营分析:随着建筑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操作也逐渐规范。投标价格越来越低,项目运营好坏就直接影响到该项目成功与否,所谓项目运营就是怎么样做好项目的管理。

项目运营分析管理在用友BQ的建筑行业客户中是一个核心模块,主要体现在项目实施阶段中对项目的整体把握,使高层管理人员能够对项目的运营情况有一个直观了解,并且以此为依据做出正确的决策。

风险预警:随着现代化企业的规模化发展,企业在经营运作的过程中,只有对于潜在的因素做到运筹帷幄,才能最终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这就需要构建风险预警分析系统,所谓的企业风险预警分析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预警系统是指为了防范可能偏离正常发展轨道或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而建立起来的报警系统。而广义的市场风险预警系统则包括市场风险识别系统、市场分险评估系统、市场风险预警系统和市场风险处理系统。

筑业的这些应用分析突出反映了建筑行业的应用分析需求,用友BQ平台在这些分析上都已经有不少成熟的应用,在建筑行业也积累了行业应用经验,因此,用友BQ将驱动建筑业的信息化由静态管理转向实时的动态分析管理转变,为建筑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撑

。“我们已经使用了10个信息化系统,用友BQ是第11个,它使我们的整个信息化升华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用友BQ建筑业客户负责人如是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