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用友华表总经理苗峰:移动BI将快速普及

用友华表总经理苗峰:移动BI将快速普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电话、短信、手机搜索、GPS定位、手机看新闻、手机社交、手机游戏、手机炒股、手机邮件、手机音乐下载、手机阅读小说、手机聊天、手机微博、手机支付、手机视频……

来源:ZDNET 管理软件频道 2011年4月2日

关键字: BI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电话、短信、手机搜索、GPS定位、手机看新闻、手机社交、手机游戏、手机炒股、手机邮件、手机音乐下载、手机阅读小说、手机聊天、手机微博、手机支付、手机视频……

        移动应用无处不在,而且很多应用不再局限于个人消费者,各类企业级应用开始展露头脚。

        “移动操作系统厂商、移动硬件厂商、运营商的投入使企业移动应用开发技术成熟,且3G移动网络为企业应用提供了基础,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将应用部署在移动终端上,因为移动终端实时在线的特性PC无法取代,独特的操作体验PC无法替代。”用友华表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峰对移动应用充满信心。

        而且他认为移动BI将快速得到普及。

        那么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移动BI,在企业里到底有哪些用处,又将如何使用呢?

        移动BI应用无处不在

        那么移动BI将应用于哪些场景呢?事实上移动BI的应用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早晨,在上班的路上,企业负责人拿出移动终端,就可对企业财务资产负债、资金、成本费用、收入利润等指标KPI进行分析,同时也可以将这些数据与公司历史数据、行业平均水平数据等进行对比,从而从多个角度衡量出企业的运行状况。

        在公司早间会议,企业负责人可以通过IPAD登录用友BQ移动版,并链接投影仪,与各业务主管进行沟通,部署工作计划。

        在外考察,企业负责人则可以随时通过移动BI来跟踪具体项目的进度,分析问题原因,使管理更细致,更具体,更到位。

        有专家认为,发给负责人企业运营的异常信息、警告信息、或者他们真正需的市场信息,是移动BI应用的重中之重。比如某企业负责人正在机场候机,收到了企业预警信息:提示由于水泥、钢材材料价格上涨,上海某建筑项目的成本已经超出预算,收到这一信息,他马上通过电话通知采购部门与供应商协调价格,并严格执行项目费用管控。

        同时,企业负责人在外谈判时,就可以通过移动BI迅速了解到所见客户对企业的营业额贡献,并对合同信息进行集中分析,迅速判断出客户的优质程度,并对客户做出综合评价,赢得更多谈判筹码。

        同样,在具体的项目中,企业负责人可以对销售项目利润进行对比,从而快速判断出各个项目的价值,对销售方向做出有价值的指导……

        从这些具体应用中可以看出,企业对BI的应用是随时随地的,在激烈的竞争环境里,如果事情等到了办公室之后再处理为时已晚,而移动BI却可以让企业负责人快速及时地做出决策,不会贻误战机。

        移动BI应用基础条件成熟

        移动应用条件的成熟,以及商业智能应用的井喷,为企业应用移动BI做好了准备。

        据Gartner的调研显示:2010年全球移动设备终端用户销量达到16亿部,较2009年增长31.8%;智能手机终端用户销量较2009年增长72.1%,在全部移动通讯设备总销量中的占比达到19%。最畅销的苹果iPad销量80天内突破300万。

        “ 智能手机数量的迅速增加,为企业级移动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苗峰如是说。

        从商业智能角度来看,2010年企业对商业智能的需求凸显。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管理压力,集团化经营越来越多,管理难度越来越大,而且随着企业信息化应用的深入,企业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是企业的重要竞争力。但仅有业务系统,无法让这些数据变得立体,变成指导企业前进的有力武器,于是2010年企业对商业智能系统的需求显得更为迫切。

        而正当企业开始积极部署桌面商业智能应用的时候,智能手机以及其他移动终端设备的应用开始逐渐走向成熟,尤其是iPad、iPhone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用友华表在广州的一家客户,在和用友华表接触前,CEO就给下属各业务线负责人每人配备了一台iPhone,当CEO得知用友BQ有移动版的应用系统时,就决定在每个中高层的iPhone上安装用友BQ移动版,以便随时获取企业的各种运营数据,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由此可见,只要硬件、网络等移动应用的基础环境成熟,移动BI的应用会快速得到企业的认可和青睐。

        移动BI引领信息化走向深入应用

        事实上,中国企业要实现快速发展,必须充分发挥信息化战略作用,只有将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与其战略、运营和发展融为一体,才能真正构建起基于IT的商业发展远景。

        目前虽然企业已经意识到信息化的重要作用,但如果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没有真正的融入其中, 也就是没有亲自使用系统处理事情,就很难切身感受到信息化为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好处,信息化的推进速度就会不经意间放缓,而移动BI恰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因为企业负责人大多是空中飞人,他们不可能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而且即使在电脑前,电脑和手机给人带来的操作体验是不同的,显然握在手中的手机能带来更有质感的操作体验,而移动设备又是企业负责人必须使用的终端,因而移动BI系统对于企业决策者而言意义重大。

        当企业决策者亲自体验了商业智能系统后,他们对信息化的认识也将更进一步,因而在企业的信息化推动上也将加大力度。用友BQ的一家客户就是如此,CIO将桌面业务系统的权限都开放给了CEO,但这位CIO发现事实上CEO很少上这些系统,这让CIO很头疼,当他发现用友BQ具有移动应用的功能后,很兴奋,因为有了用友BQ移动版就可以将CEO想了解的数据直接推送给他,逼迫CEO亲自走上信息化之路,这对后续的信息化推进工作将大有裨益。

        “BI系统是CIO十分欢迎的系统,因为它可以让企业CEO亲自体验到信息化的价值所在,移动BI的推出则加快了CEO们应用商业智能系统的速度。”苗峰说。

        云计算推动移动BI应用发展

        云计算的大力推广,会进一步促进移动BI的应用。因为在云计算时代,由于运算能力通过网络更多的集中于云端,因而对终端本身的处理能力不再重要,这就使得消费者无须为一个新业务或需要更高的运算能力而更换一部更高端的手机,这对企业级移动应用的推广无疑是有益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