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獐子岛渔业信息化建设“以终为始”

獐子岛渔业信息化建设“以终为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獐子岛渔业的信息化建设思路独特,从BI起步倒着梳理业务流程,看似不常规的思路,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来源:ZDNET 管理软件频道 2011年3月29日

关键字: 用友 BI 供应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獐子岛渔业的信息化建设思路独特,从BI起步倒着梳理业务流程,看似不常规的思路,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与很多企业不同,大多数企业的流程梳理按顺时针方式,有了ERP系统之后再关注并实施BI系统。獐子岛渔业则相反,按逆时针方式来走,他们采取结果管理与业务流程同步建设的思路,以BI为切入点来梳理整个业务流程。

        很多人可能知道獐子岛渔业,它是一家以水产增养殖为主,集海珍品育苗、增养殖、加工、贸易、海上运输于一体的综合性海洋食品企业,员工6000余人。公司被先后誉为“黄海深处的一面红旗”、“海上大寨”、“黄海明珠”、“海底银行”、“海上蓝筹”等。獐子岛渔业于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创造了中国农业第一个百元股。

        近年来,獐子岛无论是在营收还是利润上都超过了50%的增长,甚至达到了60%,如此快速的增长速度,给企业带来高速扩张的同时,也给管理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做信息化,要解决管理问题。” 大连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建军说。

        供应链管理问题凸显

        獐子岛渔业以养殖为核心,他们的管理人员都是养殖方面的专家。当企业快速从横向和纵向向巨人方向拓展时,旧的管理模式和思路就难以满足眼下企业管理的需求,管理问题突显。比如该管的事没人管,不重要的事情却有一堆人在管,流程梳理已刻不容缓。

        供应链管理的问题则更为突出。“我们的供应链很长,市场在飞速扩张的同时,供应链管理问题显现出来。” 蔡建军说。大家在讨论供应商中的问题时,獐子岛渔业的管理者们发现,大家都使用模糊语言。“可能是出了什么状况”“或许怎么样”,很少用数字来说话,这导致高层管理者无法明确地知道事实真想。而且随着供应链的日益复杂,供应链的问题产销协调会已经难以解决。于是他们尝试着采用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

        这对獐子岛渔业来说,是个历史性的跨越,完成这样的跨越,獐子岛渔业面临着具大的挑战。

        因为像农业这种原生态产业,它的业务标准化极低,而且獐子岛渔业的信息化项目,又没有先例可以借鉴。

        于是獐子岛渔业只能在没有标准化指导,没有可借鉴案例的前提下,踏上信息化之路。作为信息化规划和实施的负责人蔡建军,肩上的重担可想而知。

        不过据蔡建军介绍,其实他们在信息化建设之前,还没有选择供应商时,就已经想清楚了信息化的定位和做法。“在我们开始组织规划獐子岛信息化系统的时候,有一个稍显大胆的设想就是从BI入手,从高层管理需求切入,而不是先解决业务流程问题。” 蔡建军说。

        他们不采取传统的从ERP到BI的实施路线,而是ERP和BI一起实施,而且要从BI系统先切入,先解决高层决策的问题,也就是高层决策需要什么样的数据用BI模型固化下来,然后ERP系统实施时就要考虑到哪些数据BI系统是要从ERP系统中抽取的。

        为何要从BI入手

        “因为解决企业的流程问题其实就是一个流程梳理的过程,当用混乱的管理思路去梳理业务流程时就面临着整理乱麻,因与其说是在进行管理,实际还是在乱中忙活,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蔡建军说。因而在蔡建军看来,还是要先理出一个系统的思路,然后再去梳理具体的业务流程,这样提纲挈领,有的放矢,才能解决獐子岛渔业面临的问题。

        解决管理效率的问题被首先提上了日程。“我在管理层会议上问了高层管理们一个问题:你们的管理时间到底占整个日常工作的时间的多少,他们回答可能不到10%。” 蔡建军说。因为每天的事情非常的繁杂,獐子岛渔业因为发展速度和其他企业不一样,管理层无论是中层还是员工层,全都在忙。

        对于蔡建军而言,他关心的是企业的运营效率,他关心企业为什么在忙,是什么占用了大家的时间。从解决运行效率的角度考虑,据蔡建军介绍他们当时第一想到的就是用商业智能来解决这个问题。

        思路确定之后,獐子岛开始慎重选型。经过长达4个月的合作伙伴的甄选,最终与用友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购买了用友公司16个产品,70个模块。” 蔡建军说。商业智能则采用了用友BQ产品,ERP采用了用友NC。用友BQ的易用性、高性价比,以及其平台的灵活性等优势使獐子岛渔业最终采纳了用友BQ的方案,而不是国外的BI产品。

        希望简单易用

        “在BI系统的设计上,我们目标很清楚,就是给公司的管理层用,那么作为这个项目的规划和实施负责人,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不能让高层管理人员花很多时间去学习这个系统怎么用,因为他们没有时间。” 蔡建军说。

        也就是说獐子岛渔业需要一个拿来就会用的BI产品。BQ的简单易用,以及其触摸式设计恰好满足了獐子岛渔业的需求。

        为了让项目得以顺利实施,獐子岛渔业采用了严格的项目管理制度。整个项目(包括BI和ERP)一共分成三期,第一期的建设都通过逐级化严格的时间管控,责任到人,责任到位去推动,整个系统上线的时候没有一天的时间差。

        “另外,也要让最高管理层参与。最高管理层我们每两周向他汇报一次,每个月写一份报告,告诉这个项目整体规划是什么,现在进展的状况如何,碰到问题如何去解决,所以在最高管理层的推动下,全员化的配合,成绩是有目共睹。” 蔡建军说。

        让管理有据可查

        蔡建军将BI系统给他们带来的变化,总结为三大效果。

        第一,发现了企业运营中数据是否准确的问题。对于商业智能而言,数据的准确性至关重要,在这个项目实施之前,其实獐子岛就在做数据处理,但它只是提供数据表现,没有提供流程表现,所以数据是无法回溯的。

        “有了BI系统之后,这个系统让我们能够直接发现公司原始数据的问题,通过商业智能去发现而不是通过ERP系统。” 蔡建军说。

        第二,快速从多个维度获取企业运营的结果。比如獐子岛每天要统计销售情况,财务部门在统计销售部门的业绩时,要判断是哪些部门,什么产品,要从八大事业部和产品两个维度来统计数据。过去,财务中心业绩汇总需要3个小时,还不包括前期的处理工作,但是上BI和ERP之后只需要3秒钟。
       
        而且有了BI,管理人员对公司人力资源的状况也一目了解。“过去管理人员对员工的离职情况,为什么离职不太清楚,但BI项目启动以后,通过BI系统,2~3秒之中便可获取所有员工的信息。” 蔡建军说。

        第三,全面解决企业运营数据一致性问题。獐子岛渔业因为规划较大,每个月要开一次管理例会,分别从财务和销售两个口进行工作汇报。但财务和销售主管拿出来的数据永远也对不上。上了这套系统以后,所有的数据都是一样的,无论从财务口获得的数据还是从销售口获得的数据,这样就可以让管理层确切的知道企业运营的真实状况。

        獐子岛渔业,一个农业企业跨入了信息化时代,他们在解决管理问题的同时,也完成了相关业务的标准化建设,促进了整个行业的信息化发展,也有人将之称为“獐子岛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