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生存还是毁灭?IT系统应用成熟度评估

生存还是毁灭?IT系统应用成熟度评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系统上线后是不是要进行评估

来源:畅享网 2011年4月2日

关键字: 应用效果 IT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一、前言

  信息化作为当今企业运营的关键运营支撑环节,已经成为共识。随着信息化不断深入应用,企业管理层逐步会意识并不断地反问:信息系统上线是否就标志着大功告成?信息系统运行一段时间后,是否需要不断评估并优化?如何着手进行?

  其实,每个信息系统都有着其局限性,生、老、病、死的生命周期,信息系统也概莫能例外。每个信息系统的设计,是由当时所处的信息技术、以及企业的需求现状为前提,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运营的时刻变化,需要我们时刻审视信息系统的运营,不断地去发现和思考:这个系统是否能满足企业的管理现实需要?是否有阻碍企业运营管理效率提升的设计隐患?为推动信息系统的深入应用,企业是否需要提供更强有力地支撑?


  由此可见,系统和人的两方面因素,是影响并决定着管理信息系统最终目标是否达成的根据因素。

  那么,如何才能达成对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现状进行评价并不断改善呢?本文将尝试从应用成熟度评估及其效果应用推进两方面进行分析和阐述。

  二、应用成熟度评估体系

  此处的应用,是企业内部管理信息系统的简称。应用成熟度评估,即对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情况的评估与分析。而要对应用成熟度进行评估,就需要深入了解每个应用的功能细节的应用情况,才能做到目标明确,不断优化和提升。

  根据对大量企业信息化实际应用情况的调研,结合笔者的经验,对信息系统的每个功能的具体应用情况,可以从三个维度进行调研:

  1)第一个维度为使用现状:即每个功能模块的使用情况调查,即对信息系统的使用情况与效果进行摸底;

  2)第二个维度为操作能力:即对使用人员掌握的情况进行摸底,区分清楚其使用信息系统的能力和意愿;

  3)第三个维度为优化意见:即为提升该功能模块的应用效果,需要后续提供的支撑或改进因素。

  根据每个维度对功能细节的评估,以下给出具体示例,具体的分值和因素,可以根据具体的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调整。

  第一个维度:使用现状

  对于每个功能应用的使用情况,可以简单分为如下几个应用等级进行调研和评估:(下面的每个数字表示调研时的分值,具体分值也可自行设定。)

  0:没有使用

  1:偶尔使用

  2:使用一般(数据大多通过补录完成,滞后于实际业务)

  3:使用一般(实际业务通过系统完成,数据和实际业务同步,未启用实时审批流程)

  4:使用较好(和业务紧密配合,通过实时在线审批流程完成,数据的实时性、完备性达到较高水准)

  5:熟练使用(形成习惯和文化)

  这样,可以得到每个功能模块的使用现状,并可以进行定量分析。

  第二个维度:操作能力

  这个维度主要是为了调研操作员工对于管理信息系统具体功能的掌握情况,以及其使用的意愿情况,为后续确定提升策略提供参考。

  1:不太懂,不太了解;

  2:不会用,不太会操作;

  3:不愿用,操作比较麻烦。

  通过对这个维度的调研和分析,可以得到操作人员对每个功能的操作能力情况,可以清楚地知道后续需要对哪个功能进行重点培训和引导,提升员工操作能力和意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