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浙江电力选用北塔网络运维管理软件

浙江电力选用北塔网络运维管理软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浙江省电力局先后建设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电力营销客户信息系统等,并在全省范围内搭建以AS/400为基础平台的OA系统,陆续将办公自动化系统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广泛应用和推广,实现了地市局统一对县局进行自动化管理。

来源:支点网 2010年11月11日

关键字: 浙江 能源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方案主要特点:典型的电力信息系统的网络结构,包括庞大的服务器机群、多厂家的路由器、以太网交换机、安全防火墙;多个品牌和系列的小型机、PC服务器、数据库、存储及备份产品及不同的应用系统。网络运营成本日益加剧,其运行、维护和管理开销大大增加,希望藉由一个合适的系统运维管理平台达成监控管理网络、应用等,实时查看整个系统的状态,检测网络性能可能出现的瓶颈,打击黑客和保障信息安全,并进行自动处理或告警显示,以保证网络及应用高效、可靠地运转。

浙江电力公司目前网络现状及需求

浙江省电力局先后建设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电力营销客户信息系统等,并在全省范围内搭建以AS/400为基础平台的OA系统,陆续将办公自动化系统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广泛应用和推广,实现了地市局统一对县局进行自动化管理。

目前,浙江电力系统已经拥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计算机网络,仅浙江省局管理范围内就使用了超过60台网络交换、路由设备,其中包括CISCO、JUNIPER等多家厂商的产品,网络中还包含着数千个IP节点。目前主要通过人工的方式来进行性能观察、故障排查和诊断工作,这种人工维护的方法面临着以下问题:

1、人工操作的方式不能满足对大量网络资源的同步监测,不能满足7×24的运维要求;

2、管理比较被动,经常是在故障发生后赶去处理问题;

3、无法及时查看和了解系统的整体运行状况。

由此可见,先进的信息管理和网络传播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已经变得无法取代了,综合全面的网络管理需求已经是迫在眉睫了。为了进一步提高网络系统的运行质量和性能,更好的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便捷有效高质的服务,后考察了许多知名公司的网管软件,北塔网络资源管理系统软件简便的操作和强大的监测功能引起了浙江电力公司浓厚的兴趣。浙江电力公司最终决定选用北塔BT_NM网络资源管理软件作为网络系统的运维监测平台,来管理自己的整个网络系统。

北塔BT-NM的实施方案

由于浙江电力公司网络系统管理范围广、面对的系统较杂,因此如何优化设备和网络配置,使网络系统充分发挥优势,如何及时发现问题且定位问题并扼住问题的关键,是本方案重点讨论要解决的问题。通过综合的运行维护保障管理来为网络把脉,实时查看和监控网络设备可能出现的问题,检测网络性能瓶颈出在何处,实现高效的网络管理,促进信息系统的高效运转是本系统方案的实施目标。

在考察了许多知名公司的网管软件后,浙江电力公司最终决定选用北塔BT_NM网络运维管理专家作为网络系统的运维监测平台,来管理自己的整个网络系统。 北塔BT_NM网络运维管理专家着重于从用户的角度去分析和解决最终用户在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

其具体的功能有,跨厂商的网络产品管理、应用服务管理、服务器管理、设备的真实面板图管理(无须定制)、网络的远程管理、完整物理拓扑结构自动生成管理、网络设备负载与网络流量一览、网络的历史数据记录与分析管理、自动分析网络异常数据流动、自动问题源隔离、网络的性能管理、网络的故障管理、网络用户的分布定位管理、IP地址资源和服务资源的分布管理、跨地域的网络分层次的协同管理等等功能。

(一)一目了然的物理拓扑结构图

北塔BT_NM提供了真实精确的网络物理拓扑图,直观地显示出浙江电力公司近百台设备之间复杂的物理连接关系、连结线路信息和设备的工作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提供IP定位查找功能,使管理员人员对网络整体工作情况做到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二)快速精确的故障告警信息

该网管软件对所有故障均能在很短时间内发出告警信息,这种迅速响应机制与网络规模无关,所以在浙江电力的网络中,总是让管理员在第一时间得到告警信息,体现出了快速精确的特性。同时,BT_NM提供包括E-mail、语音、语音电话、BP机、弹出窗口等多种告警手段,使网络管理员不论身处何处不论白天黑夜都可以迅速得到网络故障信息。

(三)跨厂商的管理平台

产品很好地适应了浙江电力系统的跨厂商网络平台,对Cisco、JUNIPER等产品都提供了设备视图和足够的配置管理功能,使浙江电力能用一个平台,管理所有设备和所有主要应用。

(四)丰富实用的管理工具

北塔BT_NM集成了许多对网络管理员非常实用的工具,包括:网络运行情况记录和分析、应用监视和分析、测试指定网络段的延迟、拨号审计、IP流量审计、网络设备SNMP信息浏览、Telnet、ping、trace route等。

(五)实时关注网络运行情况

经过用户设置之后,该产品还可自行记录指定设备的负载、端口流量、主机端口响应情况,甚至模拟用户操作,记录特定应用服务的响应情况,并允许用户生成html格式的总分析报告、详细报告和大量图表,供用户分析参考。特别是其IP-MAC监控功能与浙电现有的信息网络接入授权管理系统同步实现了非法接入的及时准确告警,从源头上避免信息网络的非法接入,最大限度地保证信息系统的安全。

用户反馈报告

来自浙江电力总公司信息中心的负责人反应:北塔BT_NM网络运维管理专家已在浙电信息网稳定运行,较改造前相比——在北塔BT_NM的统一管理下,时下网络透明度更高,可在物理拓扑图上清晰地看到网络、关键应用、服务和数据库等的整体运行情况,以及各个系统的运行趋势,网管人员可以及时准确发现网络偏离网络基准模型时的异常状况以快速处理各种潜在故障,有效保证了日常业务的高速运转——真正实现了“轻松信息系统服务、简单信息系统维护”的实施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