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盾安集团CIO朱向荣:拓荒只为IT无尽头

盾安集团CIO朱向荣:拓荒只为IT无尽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传化集团勤恳工作5年,奠定了传化的信息化基础之后,朱向荣又开始了他在盾安集团的开拓之旅。”  一个月的调研之后,恰逢盾安集团的半年述职期,朱向荣就借机在述职报告中详细陈述了盾安集团面临的信息化现状以及将来的建设思路。

来源:支点网 2010年11月11日

关键字: CIO IT系统 IT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传化集团勤恳工作5年,奠定了传化的信息化基础之后,朱向荣又开始了他在盾安集团的开拓之旅。跟其他CIO相比,朱向荣更像是一位“管理科班”出身的CIO,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作为教育部的公派研究生赴日深造,并先后在日本国立爱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还成为东京大学理学部的客座研究员。

  此后的2003年,他又取得了早稻田大学的EMBA学位。即便是2005年从日本归国加入传化集团成为CIO,朱向荣的学习热情依然很高,无论在清华的CIO总裁班、浙江大学的电子商务总裁班还是在浙江大学的软件产业总裁班上,他的身影总是出现。这些多年沉积下来累累的硕果无一不彰显着这位CIO的与众不同。

  不过,朱向荣并不认为自己很“突出”,因为在他看来,偏重管理的CIO才应该是现在符合实际需求的CIO。朱向荣说:“过去我们总是强调CIO是技术加管理型的人才,但现在看应该反过来,CIO应该是管理加技术的人才。要做好CIO,首先就要有经营管理意识。其次才是在技术方面的经验造诣。”

  传化五年IT精心耕耘

  朱向荣在传化集团的5年干得有声有色。在他的努力下,传化集团通过信息化建设,在共性平台下实现个性化创造,既满足了多元化集团的信息化需求,又能使集团在同一平台上进行全局性管理。在传化的日子里,朱向荣曾亲自带领团队啃下了自2001年传化集团就企图攻克的ERP这块硬骨头,并最终实现了ERP和原有OA系统以及其它模块的整合,让ERP真正成为传化集团经营管理必备工具。

  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朱向荣还整合了传化集团的各类数据,并在保证数据质量的基础上,于2009年开始了对传化集团BI应用的探索,并顺利在2010年实现了BI的全面实施,充分发挥了信息数据支持经营决策的重要作用。同样,在朱向荣的领导下,基于传化集团的各类信息安全措施也已经基本到位,在2009年实现了传化信息安全“零事故”。而在2010年文档加密系统也得以顺利实施,最终实现了制度建设、硬件、软件等全方位保障的信息安全。

  转身盾安担当总裁助理

  就在传化集团BI系统顺利开展、传化集团得以迎来信息化管理新高度的时候,朱向荣却出人意料地“功成身退”,前往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盾安集团”),担任总裁助理兼CIO。朱向荣笑言,“在传化的5年,基本的信息化平台都已经搭建好,也培养出了一群富有战斗力的年轻人,他们现在都可以独挡一面,相比之下,盾安更需要我。”

  2010年8月1日,朱向荣正式加入盾安集团。盾安集团创建于1987年,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业,已发展成为一家集装备制造、民爆化工、房地产开发、新材料开发、资源与能源开发等产业并行发展的无区域企业集团。集团在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151亿元,是 “中国企业500强”(第431位)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5位)。朱向荣表示,“盾安集团也是一个有相当规模的比较多元化的集团,但是其信息化建设的起步比较晚,水平也不是很高,所以在这里有很多事需要做。”而他走马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展开针对集团的信息化调研。

  而这项调查持续了整整一个月,在这一个月调查中朱向荣发现,盾安集团的信息化有一定的基础,比如整个集团的网络架构基本上搭建完成,集团OA已经在使用,也实施了一些财务业务方面的系统,IT部门的工作人员有40多名。不过,盾安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需要提升的空间也很大。“比如基础网络架构虽然搭建,但是集团一些部门的网络速度有问题,网络信息安全方面也没有很好保障;而像OA,虽然大家在用,但是OA却没有真正成为流程管理中心;至于业务方面的系统则更是相对混乱,没有统一的规划。信息孤岛问题比较严重。”

  一个月的调研之后,恰逢盾安集团的半年述职期,朱向荣就借机在述职报告中详细陈述了盾安集团面临的信息化现状以及将来的建设思路。“这份报告大家都很认可,因为盾安之前很多信息化方面的决定都是领导拍着脑袋想出来的。而通过我的报告,大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将来的工作思路,都能整理清楚。而接下来我们就需要去解决这些问题,并在解决的过程中提升整个集团的IT管理水平。”

  而信息孤岛、信息安全以及现场用户的应用型问题,是朱向荣看来盾安集团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在朱向荣看来,信息孤岛问题归根到底需要集团树立起统一的信息化建设思路。而信息安全在系统数据越来越集中的当下越来越突出,至于用户的应用型问题,包括集团的各个层面在内,都需要加大应用培训,不然很容易让信息化建设“事倍功半”。“我们的工作目标,是要让所有用户能够非常清楚地知道信息系统带来的价值,要让他们在工作当中能够发挥出更大价值。”

  于是,朱向荣在盾安开展的第一项实际工作就是“用了一个月时间”,将盾安集团搁浅了半年的全集团人力资源系统和在线学习系统建设上线。“这两个系统对于盾安来说,实际上的建设意义非常重要,对我们今后信息化工作的开展都非常有帮助。所以我需要让这艘搁浅的船赶快再动起来。”朱向荣表示,9月份这两个系统试上线之后,从9月25日到28日盾安集团旗下100多家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都被召集到杭州进行上线前统一培训。并且,这两个系统很快就于10月份正式上线。“培训很重要,但有时候却总是容易被领导忽视。加大培训力度就是希望系统的最终使用者能真正通过IT系统发挥出更多价值。”

  对CIO从未有“功成”一说

  在盾安集团一上任就游刃有余的朱向荣始终对从传化集团“功成身退”的说法不赞同,“如果过几年之后,传化还能记得我这个人,记得我在那边做过的一些工作,我就知足了。”朱向荣笑称。而在他看来,要成为一个优秀的CIO需要面临诸多挑战,无论是IT行业的日新月异对行内人本身就是一项挑战,还是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对IT依赖的程度越来越深。都预示着,要成为一名优秀的CIO实属不易。“尤其是当CIO需要去推动一些比较难的项目,而这些项目还可能需要变革,需要改变过去行为习惯,需要调整一些既得利益时。CIO更需要具备更为卓越的各项能力。”

  目前的盾安集团正在朝着年营业额破千亿的发展目标而努力,朱向荣也感受到了集团委以他的重任,“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大,对于信息化的挑战会越来越多,在这个过程中我能把CIO这个职位做好,其实我就相当满足了。”朱向荣笑言,“当然如果将来能有更大的挑战,像成为CEO或者类似其他的目标,我也不会回避,因为有了更大能力之后当然要做更大的事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