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东方嘉盛申请首发 被指寄生惠普成长性堪忧

东方嘉盛申请首发 被指寄生惠普成长性堪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证监会网站公布,发审委定于2010年9月13日召开2010年第56次审核会议,审核深圳市东方嘉盛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嘉盛”)首发申请。招股书显示,东方嘉盛的业务量主要通过远期外汇合约支付,且依存度逐年升高。

来源:2 1 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9月13日

关键字: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证监会网站公布,发审委定于2010年9月13日召开2010年第56次审核会议,审核深圳市东方嘉盛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嘉盛”)首发申请。

  然而,记者查阅东方嘉盛招股书发现,其业绩疑现“三宗罪”。

  其一:东方嘉盛寄生于惠普;而2010年1-6月,来自惠普的营业收入占了92.92%。其二:其业绩成长性成疑。其三:东方嘉盛的主要业务通过远期外汇合约支付,致使原本令人堪忧的业绩,隐存金融风险。

  寄生惠普

  招股书显示,东方嘉盛设立于2001年7月,注册资金1亿元。

  其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IT产品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服务,而公司最初拓展惠普的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器等主要产品线的供应链管理业务。经多年发展,东方嘉盛营业收入始终靠惠普支撑,其客户群并未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近3年,东方嘉盛营业收入前十名客户中,对惠普的营业收入历年占比都在90%之上。2009年,东方嘉盛来自另一PC品牌——宏碁的营业收入仅占0.28%。

  “供应链服务的属于竞争性的市场,东方嘉盛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惠普,在IT市场的供应链服务方面市场份额有限,并无绝对优势;而且其自身业绩成长受制于惠普的生产、销售。”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评价。

  高成长性“画饼”?

  2007年、2008年、2009年东方嘉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4.42亿元、73.07亿元及85.31亿元。

  而创业板上市条件之一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

  而东方嘉盛2008年、2009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未达到30%,且2008年为负增长。

  更让人诧异的是,东方嘉盛3年间净利润仅为4670万元、7426万元、11826万元,即其销售净利率为0.63%、1.02%和1.39%。

  可与其相对比的是,2009年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供应链服务商新宁物流(300013.SZ)。

  2008年新宁物流营业收入增长率高达38%,而集2007年-2009年其销售净利率为24.94%、16.45%和17.21%。

  “新宁物流的供应链服务对象主要其中在电子信息产业,如泰科、东芝、富士康之类,而东方嘉盛的客户主要为惠普,两者具有行业可比性;若凭财务数据,东方嘉盛业绩跑输行业。”上述券商分析师亦对记者评价。

  隐存汇率风险

  东方嘉盛不仅业绩成长性堪忧,而且隐存金融风险。

  招股书显示,东方嘉盛的业务量主要通过远期外汇合约支付,且依存度逐年升高。

  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2009年、2010年1-6月,公司因收付货款而通过操作远期外汇合约进行外汇支付所获取的收益分别为1106.72万元、 4233.47万元、6678.29万元和7598.08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9.16%、44.86%、44.22%和65.65%。

  “一年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与远期为汇差,而一年期美元贷款与人民币存款为利差,汇差与利差之间的差额绝对值越大,表明远期外汇合约所能获取的收益越大,反之亦然。”上海某高校经济学院一位教授对记者称。

  “远期外汇合约属于金融衍生产品,具有较高的风险性,公司需控制其风险收益比,否则有可能影响主营业务的稳定增长。”上述教授亦称。

  而由于受远期外汇合约支付方式影响,2007年-2009年,2010年1-6月东方嘉盛的财务费用变动犹如“过山车”,分别为13814万元、43285万元、4490万元、-190万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