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从杜拉拉看CIO如何永葆职业高峰

从杜拉拉看CIO如何永葆职业高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业务对IT依赖度的不断加深,作为企业信息化负责人的CIO,在一个个IT建设项目大展拳脚过程中,不仅体会到被重视的喜悦,更享受着属于自己的一个个小小职业高峰。”  看来,服务台不仅能帮助CIO做好运维管理,节省精力来关注核心业务,且更具增值效益。

来源:互联网 2010年9月7日

关键字: CIO 运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除了薪水和地位,成就感恐怕也是每一位职场人的不懈追求。

  随着业务对IT依赖度的不断加深,作为企业信息化负责人的CIO,在一个个IT建设项目大展拳脚过程中,不仅体会到被重视的喜悦,更享受着属于自己的一个个小小职业高峰。然而建设周期过后,不少CIO郁闷的发现自己陷入了运维的泥沼:没完没了的运维问题不仅占用了大部分精力,而且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工作还将自己推到饱受抱怨和责难的境地。当曾经的肯定和风光不再,CIO变得焦虑不安,职业生涯转入低潮……

  如何摆脱这种煎熬,永葆职业高峰?或许我们能从经典职场小说《杜拉拉升职记》中找到灵感。

  作为职场实战类小说,《杜拉拉升职记》面世以来就为众多职场人士所追捧。改编后的影视剧,同样火爆了好一阵,有人看到了“时尚”,有人看到了“爱情”。然而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原著小说中的一条条“升职”心得,更能给身在职场的CIO带来启发。我们不妨就来看看如何用杜拉拉式职场招数化解CIO之困。

  “要当经理就别想轻松”——运维困扰CIO

  各种系统进入实质运用阶段后,运维需求开始凸显。CIO往往是还没来得及好好品味劳动成果,就不得不随时准备扑火。更别说,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和分支增多而增长的新设备、新用户给运维带来的压力。

  慢慢地,IT部门变得应接不暇,CIO开始发现没有精力关注业务,难以发现新的IT需求。而更要命的是,一个不小心,还会因故障没有及时修复而影响到业务。正如小说中所说“要当经理就别想轻松”!

  CIO要想摆脱这种“不轻松”的状态,有什么独门秘籍吗?别着急,小说也给出了答案,那就是:

  “和上司要保持一致”——CIO应专注核心业务

  小说开篇不久,就特别提出一条职场天条:“和上司要保持一致”,毋庸置疑,这是在职场中为自己营造良好上升通道的不二法则。

  对CIO来说,老板可能是CEO,COO,或CFO,他们分别关心公司发展、业务发展和成本费用。具体来说,CEO会要求IT要能支撑公司快速发展,COO要求IT万事围绕业务部门转,CFO则会要求尽量少花钱多办事。

  为了与老板保持一致,CIO需要不停地去了解业务部门有什么需求,然后以最合适的费用投入加以实现。显然,CIO的核心工作应该是关注业务发展,发掘业务需求,做好IT规划。

  因而,CIO要想集中精力与上司保持一致,就亟需从运维的泥潭中抽身出来。可是谁能帮助解放CIO的时间呢?

  “SOP的多种功能”——建立统一标准流程,事半功倍

  对于CIO的这种困局,“杜拉拉”给出了可资借鉴的化解招数——SOP(标准操作流程)。

  小说中,由于管理层各方权力角逐,造成DB公司严重内耗,因而总裁何好德决定推行SOP。他在解释SOP好处时说:“大家想办任何事情,哪个级别有权利做决定,可以办还得是不可以办,该怎么办,有谁来办,多长时间内得办好,在SOP里全都规定好。这样,任何人之间都不用发生争论乃至对立,做决定的人也有依据,凡事都以SOP为行事标准,我批准什么,是依据SOP,不批准什么,也是依据SOP。让制度来管理公司才是正道。”

  IT部门疲惫不堪,远离“核心”,归根结底也正是由于大量的运维缺乏规范管理。通过运用ITIL等SOP制度将有助于梳理IT运维,提高运维质量和效率。

  ITIL(即IT基础架构库),是英国在上世纪80年代总结各个行业在IT管理方面的最佳实践而成的标准和规范,目前被世界各国的企业组织所采用。它包含如何管理IT基础设施的各种流程,如配置管理、变更管理、发布管理、事件管理、问题管理等。

  而ITIL中最为核心的是服务台管理功能,它连接着所有服务管理流程。ITIL规定,服务台是IT用户和IT部门或IT服务提供者之间的单一联系点(SPOC),用户所有IT问题都通过服务台汇总,服务台按照问题级别以一线、二线或三线或自助的方式加以解决。服务台是推行IT运维SOP(即ITIL)的关键环节,能有效降低运维管理。

  但服务台的作用远不止于此,金道公司执行副总裁,拥有30多年国际IT服务经验的加藤恒雄先生如此总结服务台的价值:“服务台是为了IT和业务领域的专家们而存在的。尽管当服务台为最终用户迅速解决问题的时候,它的存在是为了IT部门或IT服务商,但通过服务台,我们可以发现何处能加以改善,据此可优化企业的IT系统,从而减少IT运营成本和费用,提升最终用户的生产率,即最终提升企业的业务运营效率。”

  看来,服务台不仅能帮助CIO做好运维管理,节省精力来关注核心业务,且更具增值效益。相信CIO若是用好它,定将能延续IT建设时期的风光,为自己不断创造新的职业高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