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trace助上汽通用打造性能测试闭环

性能管理成熟度模型是企业评估其业务系统的有效工具。例如很多初创企业或者小规模公司很多时候仍然停留在“消防员”的模式:当性能测试系统上线后,出现什么问题再处理什么问题,因此运维和开发的连贯性和服务性都受到很大的影响。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15日 北京消息:性能管理成熟度模型是企业评估其业务系统的有效工具。例如很多初创企业或者小规模公司很多时候仍然停留在“消防员”的模式:当性能测试系统上线后,出现什么问题再处理什么问题,因此运维和开发的连贯性和服务性都受到很大的影响。接下来,有些企业意识到测试的必要性,在产品生产后期为性能测试预留出了时间。

然而,由于测试人员对业务结构的不了解或是与开发部门沟通不畅等因素,最终仍有30%的问题会被遗留。只有较少的企业能够做出基于性能驱动的性能测试,即把性能测试放到整个软件生命周期里进行考虑,不同阶段都插入不同的测试,从而提升整体性能测试的命中率。上汽通用利用Dynatrace解决方案构建的性能测试模型就是这一类型的代表,运用Dynatrace解决方案之后,其问题遗留的比例降至5%。

Dynatrace助上汽通用打造性能测试闭环 

上汽通用汽车高级测试工程师

近日,上汽通用汽车高级测试工程师姜旭在Dynatrace Perform Day用户大会上就详细分享了上汽通用公司性能模型的构建之道。他指出,上海通用的性能驱动测试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为设计阶段,主要是做性能的建模;第二是开发阶段,会做性能验证,其与传统性能测试的差别在于,所有的测试活动都有来源,而且针对性非常强;第三阶段为运维阶段,负责性能的管理。而Dynatrace的应用性能管理方案将这三个阶段串联并形成一个闭环,运维阶段或者运行监控阶段的性能能够输入到设计阶段,同时输出到性能验证阶段——经过设计、开发和运维三方的协同合作,有效地提升了上汽通用整体性能测试的效率和价值。

设计阶段:解决3W1H

姜旭表示,在设计阶段需要做的就是解决“3个W和一个H”的问题,即用户是谁?什么样的时间节点?用户想做什么?通过不同的设置引导用户使用建模的系统,从而形成两类输出——用户行为模型和性能KPI的输出。

用户行为模型会输出用户的类别、规模和访问习惯,还有相应的数据规模。相比传统虚拟测试的“盲测”而言,Dynatrace平台把这些内容的输出汇总,在前期就可以将测试分析做得更为精准。同时输出的还有性能KPI,并包含两类,第一类是系统类的数据,例如CPU、内存,网络,磁盘和进程等信息,开发和运维人员能够同时在平台上看到;第二类是应用类,例如一个系统的当前在线用户数、响应时间、PV量等,并且这些PV量集中在哪些业务上都有输出。

同时,Dynatrace平台还能够监控系统的可用性及应用数据库的连接池。因此,上汽通用能够针对访问量大的页面或者经常使用的数据,通过技术手段提升用户的应用体验。

开发阶段:性能验证,解决潜在性能隐患

开发阶段的性能验证不只是传统的高端性能测试,而且会结合Dynatrace的工具设计不同的场景来考察系统性能的表现情况。姜旭强调,上汽通用在性能测试阶段不仅仅是依赖简单的脚本运行,而是具备一定的分析能力,例如前后端交互时的数据包是否符合要求,以及数据规则上的限制等,都拥有专业的技术做支撑。除了传统虚拟测试的集成基准测试外,上汽通用还利用Dynatrace的平台,分别对系统及应用层面进行集中监测,将很多潜在的虚拟隐患,甚至只是会拖慢用户体验的关键信息都及时地反映出来。

另外,在性能验证的同时还需要测试设计。由于上汽通用的性能测试是基于业务吞吐量,而非传统的并发用户导向,其测试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要基于吞吐量的探索;第二阶段基于交叉业务模式的影响;第三是不同负载均衡的要素对系统的影响;第四个阶段则是短时间内大量的并发积累。姜旭解释道:“我们会把重要的业务梳理出来,把Dynatrace作为一个标识,把相关数据做跟踪分析。这样开发部门的同事就不需要做系统定位的工作,而只需要把该优化的代码做一些调整,测试和开发的交互效果将得到很好的提升。”

运维阶段:跨平台监控,提升整体测试效率

在姜旭看来,Dynatrace解决方案不仅仅只是监测工具,而是注重用户体验管理、驱动企业业务创新和赢得竞争优势的数字性能管理平台。在运维阶段,其解决方案的优势在于能够帮助客户在多个平台上记录重要的信息,将跨平台监控做成整合,从而提高整体的测试效率。

更重要的是,通过Dynatrace的应用性能管理方案,上汽通用将设计、开发及运维这三个阶段串联并形成一个闭环,运维阶段的性能测试并非终点,而是能够输入到设计阶段,再到到开发阶段。这样,在上汽通用的整个测试系统中,设计、开发和运维三方能实现协同合作,从而有效地提升了整体性能测试的效率和价值——将问题遗留比例降至5%就是明证。

正因为此,对于未来的发展,姜旭坦言,希望能够与Dynatrace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将上汽通用的性能测试模型建设得更加规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15

16: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