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业务服务管理迈向“云计算”时代?

业务服务管理迈向“云计算”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云计算的讨论持续一段之后,人们似乎真的进入了云计算时代,如今,业务服务管理(BSM)就借助云计算开启了自身发展的新时代。事实上,从网络管理到ITSM是一个台阶,再到BSM又是一个台阶,而如今所说的云计算时代的BSM,也还处于初级阶段。

来源:比特网 2010年7月12日

关键字: 管理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云计算的讨论持续一段之后,人们似乎真的进入了云计算时代,如今,业务服务管理(BSM)就借助云计算开启了自身发展的新时代。这样一个命题确实有些意思,因为BSM首先假定了云计算到来,然后说自己在云计算时代是如何帮助用户进行业务服务和管理。  

  云计算时代本身,就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由于其范围太宽,似乎涵盖了目前IT业所涉及到的一切:硬件、软件、中间件……如果陷入对云计算本身的争论确实并没有意义。而如果仅以目前云计算所表现出的种种前兆:虚拟化、SaaS、IaaS、PaaS……拿出其中的一个细分领域来讨论BSM的发展,或许更具现实意义。

  虚拟化是通向云计算的必由之路,如今,虚拟化的应用已经相对普遍和成熟,虚拟化带来了什么呢?设备的充分利用、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这些好处可以说是显而易见,但虚拟机的增加,同时也增加了整个IT架构的复杂度,这样以来,IT服务管理首先面临了新的挑战。过去很容易发现的IT问题,现在由于大量虚拟化的应用,其问题的判定变得更加复杂。

  IT服务管理在这样一个挑战下,正在积极探索在新时代下的发展,传统的专业IT服务管理提供商,如BMC、CA等都在向虚拟化、云计算转型,当然,IBM、HP等也不例外。从传统环境到虚拟化再到云计算,IT服务管理自然需要适应这一变革,但另一方面,IT服务管理自身也在酝酿着变化。

  国际分析机构IDC曾经提出,BSM是ITSM(IT服务管理)的发展和完善,是企业IT系统建设和运维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IDC的逻辑很简单,IT系统的建设和运维管理从简这道监控再到服务管理,这些都是局限在IT部门和领域,当IT在企业中不断深入应用,最终与业务融合在一起,IT服务管理也就自然而然地发展到了BSM阶段。

  或许会有人不同意这样一个分析,没有关系,不管是ITSM还是BSM,最终他们自身都会不断发展。同时,整个IT环境也在变化,从虚拟化到云计算。他们还是要面临自身发展的同时,适应整个IT大环境的发展和变化。

  于是,CA干脆修改了公司的名称,以便向云计算靠拢;BMC则是推出了动态BSM的解决方案,以适应云计算环境;惠普和IBM同样也是如此。他们所提及的BSM的新特点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平台化。这种平台化不仅体现在对各种管理工具的集成和整合上,同样体现在对异构系统的兼容,因为他们都知道,独立的BSM没有生存空间。

  在跨国企业的带领下,本土的一些企业也开始大谈BSM,以及云计算时代的BSM。如果说跨国企业提及云计算时代的BSM有些探索的味道,那么,本土企业则更具炒作成份。

  且不说云计算时代的BSM,即便是BSM,本土企业也鲜有实现的。有业内人士指出,许多小的企业还局限于IT服务管理,甚至只是网络的监控;而网络的监控同样也有区别,有些网络监控仅仅能够监测出哪台服务器出了问题,而并不能具体到哪个接口出了问题,更不用说监控虚拟机了。事实上,从网络管理到ITSM是一个台阶,再到BSM又是一个台阶,而如今所说的云计算时代的BSM,也还处于初级阶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