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解析CIO制度与CIO职业生涯

解析CIO制度与CIO职业生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周勇:我们觉得做营销的和研发供应链,财务,人力资源管理是可以做成CIO的,但是我的脑海是没有的。林振辉:我们认为CIO制度,CIO是一个职称,在我们台湾只要你直接反映给主管你就是CIO。主持人:现在我们最后一个环节,请嘉宾用一句话概括一下你们对 CIO制度的理解。

来源:赛迪网 2010年7月5日

关键字: 职业发展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读]CIO制度先谈谈谈的必要性,什么是CIO制度?为什么大家说它在职业中扮演这重要的角色?大型企业有对CIO制度的需求,外企的需求的迫切度比其他民办企业的需求度高,这是由我们福建队企业调研获得有客观数据的资料。

  2010年7月1日,2010中国CIO高峰论坛在三亚举行,以下是主题为《CIO制度与CIO职业生涯》的高峰对话。

  以下为《CIO制度与CIO职业生涯》高峰对话实录:

  主持人:感谢主持人给我的机会,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直接有请我们的嘉宾。中华资讯长协进会秘书长林振辉先生;劲霸男装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周勇先生;福建省信息协会信息主管分会秘书长谢磊先生。

  我们先请我们的林振辉先生从您的角度怎么看CIO制度。

  林振辉:谢谢,在我们讲这个问题之前我先简单的说一下,目前我们在台湾我们是台湾的CIO杂志,其实等于和这边的《IT经理》是同样的杂志。在台湾我们的成员主要是高科技制造的会员,以及台湾大部分的金融行业,以我们的会员平常交流的角度看,CIO制度对他们来讲已经是公司制度,因为他们的公司都长期IT绝对是公司持续、创新的很重要的方面,所以说CIO制度的建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有两个层面第一个是企业内部,CIO本身,CIO制度你自己的生意和 CIO制度尤其是国家本身的定位结合在一起的话,一个 CIO的职位是受到到的肯定的,这个会影响很大,会影响是不是有很多人投入这个行业,和他们将来怎么走?所以说整个 CIO制度的建立到整个社会的结合是我们要好好努力的,对在握的每个人都非常有帮助。这是我们小小的意见。

  谢磊:大家好谈到 CIO制度先谈谈谈的必要性,什么是CIO制度?为什么大家说它在职业中扮演这重要的角色?大型企业有对CIO制度的需求,外企的需求的迫切度比其他民办企业的需求度高,这是由我们福建队企业调研获得有客观数据的资料。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两位CIO两看,从内部怎么看CIO制度?

  周四阳:首先从国内看比较新鲜的制度,在西方国家的情况,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就开始颁布 CIO制度就有30年,但是30年过去了,现在西方国家它所体现出来的突出的特点和核心是什么?就是要建立CIO的权威性,对美国来说,为了突出 CIO的权威性美国政府在法律方面体现出了,在行政方面赋予的CIO的权利,以及财政预算和其他地位和职能,所以回过头来 我们国内在组织架构里面还没有进入决策层,我个人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的发展和观念的提升,会逐步的向西方国家靠近。

  周勇:我们很多企业里比较注重系统的建设不太注重制度的建设,从我们的企业里看我们的公司的主要的事情每天大的事情至少不是主要信息的事情,还是一些具体的业务和财务的事情,我是这样看待的。

  主持人:我想起上个月广东省委托我们的做的事情,我们在调研中两件事情引起了我的注意,第一个正好这两个企业都是上市公司,它的CEO和CIO我都认识,我问CEO为什么没有把CIO选领导班子里。他说,他们的认识和能力不同,我又问 CIO他们为什么进步了决策层,他们认为是领导的不认识,那好,我们请谢磊给我们介绍怎么看待 CIO的角色。

  谢磊:我在外国的时候我不知道我在做什么?我用一个例子向大家介绍和说明一下。第一个是保姆的阶段,第二个是女朋友,是业务部门不太信任你的,我对你好但是我不会你负责。第三个是老婆的角色,不是一个人的角色是互相商量的,从商业技能到IT治理,这里需要一个当家人,就是丈母娘的角色。我们参与信息决策的都是CIO级别,不是其他媒体提出的网管级别的也是CIO。

  主持人:我看周勇好象要补充一样。

  周勇:我们的IT部门对业务部门掌握的比较到,从业务部门来讲,它对IT的不多,我们是IT部门的推动来完成的。我觉得还是要黏性和吸引力的。

  林振辉:在台湾的协会和大家沟通下来,分两个方面来看,如果这个企业对IT的认为定位在保姆和女朋友的时候怎么改变他?我想我们 CIO我想做人家的保姆或者是女朋友,CIO本身对这个制度和自己生涯的发展,在台湾不少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以前都是CIO,所以说CIO的发展还是很大的,这一点我们特别提出来,台湾也一些CIO转行也程度顾问,或者是帮几家机构做资讯。

  主持人:我们CIO制度或者说我们的职业生涯这个问题,一般看来美国的CIO制度是最早的制度,因为美国的CIO制度来自于计算机第一次进入到企业,那么六十年代初期受到到美国学者的高度重视,计算机怎么影响我们的发展?现在看主要是三大快是主要的第一块是职业本身的管理,第二是人员的素质的管理,第三选拔,激励和晋升,最关键的是我们职业生涯的发展,我想问一下四阳您刚才说的可能是做自己的企业,也可能是反过来的,您希望你的三生的想法是怎么?

  周四阳:在一年以前我们是做一个信息总监,从2010年开始公司赋予我更多的任务,我从自己的体验来说,还是必须深刻的,首先技术型到管理层走的是比较关键的,我个人理解我们相信在座的行多老总成功的转型了,我也理解自己是转型的另一种方式。所以我觉得CIO上面的发展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我记得我们IT经理世界的田野在09年做了一个职业生涯的报道,那个报道也采访了您,那里提到了很到职业生涯。我们请麦克讲一讲您对CIO职业生涯的看法。

  麦克:我觉得要从自己的心理去想,你自己追求什么样的生活?而不是从CIO到CEO,几年之前我们就讨论过CIO怎么变成CEO,后来发现这是一个误导,难道CIO一定要走道CEO吗?这不是一个正常的思维方式,我们刚才听你们在谈 CIO制度化,我们自己也做了很多年,我觉得这个职位有的厌倦了,但是我走了几圈之后感觉人生还是很非常的,另外我觉得CIO要放松心态,刚才你们在讨论制度化的问题,其实CIO是不是企业要设立这个岗位主要看企业有没有这个必要和需求,美国有些企业也没有CIO的职业。

  主持人:谢谢你的南法,还没有谁?

  观众:我发表一下我们的看法,我们感觉这个CIO和CEO是企业的和人的分工,实际上是企业组织,所以我说IT经理世界是有超前的,我们的上市公司那个时候我是总经理,就是CEO,但是我仍担任CIO的责任,所以CIO和CEO的领域是贯通的,我认为CIO制度化提升的话它是有可能的,另外,他切实很有可能往CEO发展,但是如果说不往CEO方向发展可以成为CEO在外面的,所以 CIO和CXO是有区别的。

  主持人:好,谢谢。轴外你给两位嘉宾点评一下。

  周勇:我们觉得做营销的和研发供应链,财务,人力资源管理是可以做成CIO的,但是我的脑海是没有的。

  谢磊:其实今天的话题,如果你不想成为CIO或者不想在这个位置上做也是可以,CIO制度就是像交通制度一样约束我们的行为。CIO制度本身是什么?其实它是一个蓝图,首先是一个职位,同时做好信息和IT结合,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一个信息部门,它有存在都市场对政府,对媒体和社团的沟通渠道,我们叫它的12414工程。

  林振辉:我们认为CIO制度,CIO是一个职称,在我们台湾只要你直接反映给主管你就是CIO。

  主持人:现在我们最后一个环节,请嘉宾用一句话概括一下你们对 CIO制度的理解。

  周四阳:这只是一个蓝图需要我国一步步地走下去。

  林振辉:我们建议要增高、增胖,长知识。

  谢磊:我们我的看法正好和你相反。CIO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就不的了了。

  周勇:首先设计研发数字化,生产装备智能化,分销物流的网络化。

  主持人:谢谢,讲的非常好,两化融合别搞的太复杂了,就是两口子怎么融合。心有灵犀就是融合,同虫沂蒙就是不融合。

  主持人:今天的论坛非常精彩,今天的论坛就到这了,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