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小崔下午茶》61期:CIO为何对商业智能情有独钟?

《小崔下午茶》61期:CIO为何对商业智能情有独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某个调研中,很多人说BI已经不再是CIO的关注热点,取而代之的云计算。但是在3月底ZDNET CIO频道举办的CIO沙龙的调查结果看来,CIO们关注的热点依然在BI上面。那么究竟BI为企业带来了什么,为何CIO会对BI的热情一直不减?这期我们邀请到也是上次参与我们调查的北京东方中科集成有限公司的CIO 金春姬女士,让我们听听对于BI的看法。敬请关注!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0年5月10日

关键字: 商业智能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某个调研中,很多人说BI已经不再是CIO的关注热点,取而代之的云计算。但是在3月底ZDNET CIO频道举办的CIO沙龙的调查结果看来,CIO们关注的热点依然在BI上面。那么究竟BI为企业带来了什么,为何CIO会对BI的热情一直不减?这期我们邀请到也是上次参与我们调查的北京东方中科集成有限公司的CIO 金春姬女士,让我们听听对于BI的看法。敬请关注!

下载本期视频:http://v1.zdnet.com.cn/techtv/100423/0423cio.flv

        主持人:探讨CIO关注话题,倾听业内专家言论,大家好,欢迎再次收看由我主持的小崔下午茶,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东方中科的CIO金春姬,金总,我们一块聊一聊BI,关于商业智能的话题。前两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CIO为何对BI情有独钟,首先请金总大概的介绍一下自己,和网友打个招呼,也介绍一下东方中科。

        金春姬:感谢小崔,感谢有机会作客小崔下午茶,东方集成公司是国内现在仪器仪表行业最大的综合服务商,它为客户提供仪器仪表的产品开发,技术开发,产品配套、系统集成,还有科技租赁等一系列的服务,我目前在东方集成已经服务了五年。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我们活动的时候,3月31日活动的时候,我在那个活动也做了一次调查,看了一下2010年CIO对整个关注的技术有哪些,其中BI成了最热门的技术。另外,我前一时间刚看到一个调研,他们反而说BI已经是有点往下走了,大家不是很关注BI,有新的技术,云计算成为CIO关注的热点。但是从我们上次调查的过程中会发现大家关注点还在BI,还在虚拟化这一块,我记得当时你选择正好是选择了虚拟化和BI这两个话题,为什么选择这两个话题?

        金春姬:我觉得虚拟化实际上是一个从IT基础架构,它是可以发生颠覆性变化的这样一个技术,从实施虚拟化,它完全可以优化包括你的系统维护,备份,还有你整体的应用架构都是可以发生变化的,同时它更环保,更节能,所以这个我觉得它是未来的一个技术趋势,这是对虚拟化。

        对于BI来讲,我觉得很多企业都实施了很多应用系统,这些应用系统有很多的数据,如何把这些数据有效的利用起来,把它变成信息,这恰恰是BI需要做的,我觉得目前在国内来讲,我觉得目前很多企业正处于系统的数据整合的这样一个阶段,所以我觉得BI也是未来几年国内一个比较重要的技术。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我写了一篇文章关于BI的,做了一个CIO评审团的栏目,其中提到一个观点,为什么信息化,老板感知不到这个信息化,可能就是说他们没有触摸到信息化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他们可能感觉这个信息化没有直接的感受到,我提了一个词就是触摸,BI是可以让CEO触摸的一个技术,可以向上渗透信息化的建设,然后从上往下推,这样信息化可能发展更顺畅一些。你对此有一个什么看法?

        金春姬:我觉得触摸这个词还是比较生动,就是说BI确实可以让公司的高管人员可以感受到这个信息化的一个成果。从这个层面上看,如果高管想看到好的数据,实际上他需要关注数据的质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高管去关注数据质量,实际上对信息化的推动是有帮助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你对于一个IT的新项目设立,我觉得BI的影响力还是有限的,因为毕竟BI它看到的是一个信息化已经实施后的一个结果,对于新项目的设立,我觉得影响是有限的。

        主持人:其实刚才你说那个是大家业内比较常用的一句话,进去的是垃圾,出来的也是垃圾,可见这个数据对整个BI的影响,它这个数据本身BI是没有数据的,是从各个不同的应用系统里边采集数据,本身BI系统是没有数据的,它是从各个不同的应用系统里去采集数据,然后生成报表,生成仪表盘展示出来。您认为在什么行业中BI应用更广泛,我们可以看到在金融行业,电信行业,他们可能用的BI比较多一些,哪些数据是老板比较关心的?

        金春姬:其实我觉得从广义上来讲,各个企业可能都需要BI,你只要实施了信息系统都需要数据的分析,但是我觉得可能服务行业来讲,可能BI的意义更大一些。因为不管是企业的利润也好,销售额,成本这些都是老板都关心,哪个老板都关心,但是对于服务行业来讲,它可能要怎么样通过数据来得到信息,更好的去服务客户,在这我有一个亲身感受的一个例子,我曾经在加拿大生活了一段时间,我在加拿大的皇家银行有一个帐户,我回国的时候,这里面还有一些存款,我当时并没有清空,因为当时还会回去,当时我并没有清空,回国以后,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有一段时间没有回加拿大,他会每个月给我寄帐单,寄到国内,连续12个月以后,他就给我发了一封确认函,问你最近帐户并没有变动,你是不是有什么困难,需不需要我们银行的帮助。你是不是身体有什么不好的情况,另外他还会问你是不是选用了更好的银行服务,这个实际上我的一个亲身感受,就觉得我银行的余额是死的,这是数据,但是我连续12个月没有支付帐单,没有存取款,这个就是信息。

        这个信息的背后它有各种各样的情况,有可能我一段时间没有在加拿大国内,也有可能我转向其他的银行服务,也有可能我就身故了。他可能就会考虑到你的遗产的问题,这些在不同的情况下银行都会做不同的处理,这个就是给银行带来的一个信息,他通过这些信息去更好的为这个客户去服务,这个我觉得是BI所带来的价值。

        主持人:还有一个小问题,老板关心哪些数据?可能老板关心我挣了多少钱,我今年预算花多少钱,能再挣更多的钱,前一段时间有一个人,有一个厂商问我一句,他是做PR这一块,问我怎么用一句最简单的话来描述BI,我说这个BI是什么东西,怎么让老板挣更多的钱,让老板省更多的钱,让老板更明白他的钱是怎么来的,怎么花的,我觉得比较明白,比较清晰一些,他说我觉得你这个表述得不够准确,我说你不是要比较简单的,我觉得这是最简单的,在这一块来说,老板更关注哪些数据?

        金春姬:我想各个老板肯定有共同点,像你的业绩,你的成本,你的利润肯定是每个老板都会关心的,不同的行业,肯定关心的东西,去分析的内容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像银行,刚才举的这个例子,他肯定会最关注你是不是持续使用我的服务,当你一段时间不使用我的服务的时候,我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让你回心转意,还使用我的服务,这是银行所关心的,但是比方说对于超市,我们很经典的一个例子就是沃尔玛,啤酒和尿布,他肯定是关心我哪个产品和哪个产品销售的关联性强,不同的行业他分析的内容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每个老板他关心的有共同点,但是跟行业还是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你刚才说啤酒和尿布的关系,这两天我们在微薄上也对BI话题做了一个讨论,其实IBM的一个咨询顾问叫陈耕,他就在说这个BI,ICP今年在全球BI市场还是第一,它在全球今年应该是20多亿,虽然有一点下滑,但是还是BI这个市场的老大,但是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就说这个BI分三层,但是中国的企业会把电脑,有一些老板会把电脑作为电脑算命,他们不太相信电脑能给他办这些事,有些老板不然,觉得电子信息化是万能的,我觉得我给你这些东西,付出这么多钱,我就觉得你什么时候都可以干得了,可能这两个走极端了。

        另外,企业实施商业智能的时候需要有一些什么先决的条件,或者说原本他们要具备一些什么东西?

        金春姬:从我个人理解,我觉得一个企业只要你实施了信息系统,我觉得就可以实施BI,所以这个我跟有一些CIO观点不是特别一致,有一些CIO觉得你有很多的信息系统,你可能有ERP、CRM,专门的业务系统,很专业的业务系统,在这些系统都实施完以后去实施BI,我觉得实际上BI,哪怕有一个信息系统,你也可以去实施BI。因为不管是什么样的信息系统都需要你的数据分析,都需要你的数据整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实施BI没有什么先决条件,但是有一个问题我觉得需要特别的去关注,就是说主数据的问题,一般来讲,当你有多个应用系统的时候,你可能会在多个应用系统上会有共同的主数据。

        比方说像我们公司的ERP、CRM,还有网站都有客户数据,都有产品数据,像这两个主数据,你怎么样把它们的代码去统一,因为你如果将这些数据不统一的话,你将来没有办法去进行跨系统的分析,所以这个主数据的问题是需要CIO提前规划的,就是你在规划你的网站或者是你的CRM的时候,你需要提前去考虑这些东西,否则的话,你在实施CRM的时候,主数据会给你带来很大的麻烦,灾难性的麻烦。

        主持人:BI整个数据分析的时候。

        金春姬:对,这是很麻烦的。

        主持人:很致命的一个情况。

        金春姬:对,很多企业,我们在说信息化建设的时候,IT好多企业的CIO比较低调,说我们就是一个服务部门,我们都是为业务部门服务,为老板服务的,很多IT不是以创新发展的,就是说它不是走在业务前面的,它是在业务后边的,业务部门说我这可能需要一些修改,我这需要一个这样的系统,你给我做这样的一个系统,有可能IT缺乏这种足够的规划,如何让这种IT走在前端,引领这种信息化,引领企业的变动,他们的业务的改变?

        我觉得你刚才这个问题实际上涉及到IT规划的问题,通常来说,IT规划一般会跟公司的战略规划有一个同步,就是说你出了新的公司战略规划,你要跟上IT规划,以确保IT能够支撑你未来三年或者五年的公司发展的战略规划。在制订IT规划的时候,就需要公司的CIO他首先要理解公司的业务,你首先要理解公司战略,然后理解公司业务,然后跟业务部门要有一个充分的沟通,在这样的情况下,将IT的项目合理去拆分和计划,这样以后,你规划好,计划好,这样的时候才有可能跟业务部门同步去发展。

        IT规划是一个中长期的规划,在整个过程中实际上每年都应该进行一种review,在review过程中,你要跟业务部门,还是要有沟通。如果要使IT引领业务的发展,实际上就是一定要做好这个IT的规划,IT规划实际上就是说,对CIO提出更高的要求,就是说你一定要理解公司的业务,你一定要理解公司的战略,在这种基础上你才有可能去做好这种规划,才有可能制订出这种符合业务的这样一个IT规划,然后去引领它们的业务发展。

        主持人:也是大家原来说的IT与业务的吻合度。

        金春姬:对。

        主持人:如何两者之间的融合,工信部经常提两化融合,其实小到这种企业,就是IT和业务怎么去融合,延伸出一个新的话题,我们随后下期会讨论,IT部门做业务,做战略规划的时候,是不是要引入业务部门的人来加入到他的团队里边,如果这个人长期驻扎在你的IT部门之后,但是你这个系统上线完毕之后,这个人怎么办,这个人回去之后,他原来的位子会不会考虑,原来我在你这干了四个月,我回去之后我原来的那个位置也没有了,可能会有一个人员的问题,咱们下一期会讨论这个问题,今天咱们就不讨论这个问题了。

        另外,企业实施BI的时候,他应该从哪个方面去着手,刚才你说了,可能我们公司有一个OA也可以实施BI,他的着手点从哪里切入比较顺畅?

        金春姬:我觉得这个BI的实施实际上它有几个层次,首先就是对某一个信息系统的一个单一系统的数据报表的实施。再有一个,再进一步实际上就是你要建立你的数据仓库,对跨业务系统的这些数据进行提取分析,然后进行收集整理,进行一些业务的分析,这是第二个。第三实际上是最高层次的,谈到我们真正的商务智能,这种能智能化,要想达到这种智能需要有一种业务模型,建立这种业务模型以后,然后去分析你的数据挖掘你潜在的商机。

        举一个例子,我们公司实际上它有科技租赁的业务,我们为客户提供高端仪器的租赁服务,如果我们可以将以往的租赁订单的租期,租金,还有你的租用数量进行一个成本分析,在下一次营业员拿到一个租赁的销售机会的时候,你可以根据这个模型给你一种租金定价的推荐。比如说你租120台租一个月和租12台租10个月,这种租金你应该怎么去定价,因为它的风险是不一样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一定要有一个模型,有了这样的模型以后去做这种商业分析。

        每个企业实际上一般都会有一个或者几个这种信息系统,我觉得切入的话,还是从单一的一个信息系统着手,因为你每一个信息系统的这种数据分析的过程,实际上都是你数据的一个整理过程,一个思路的清晰,然后再去进一步做你跨系统的数据分析。

        主持人:之前我们也说过一个案例,南方企业他们在今年CIO比较头疼,他们今年整个换系统,整个梳理他们的业务流程,把他们原来的数据全部梳理一遍,旧的数据不要了,删掉,把新的数据放在新的系统里面怎么去运转起来,我前几天约他采访,我说给我写一个稿,他说不行,今年实在太忙了,忙得我都不知道写什么,我忙过了再写。其实这种BI实施的过程中,对老板或者决策层提供一个快速决策的过程,一个信息,如果这种信息不同步,或者这种信息是有误的,就像刚才你说的垃圾进来了,垃圾又出去了,这个对老板来说它是一种风险,这种风险怎么来避免。

        金春姬:就在你刚才讲的垃圾进,垃圾出,实际上它谈到的是一个数据质量的问题,我觉得公司领导一定要关注数据,前端数据录入质量,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我觉得是一般很多企业的领导都会有这样的一个误区。领导都会说你上了ERP,你上了信息系统了,你流程优化了,你可以裁员了,你原来五个人干的,现在可以三个人干了,IT有生产力,你就可以裁员。实际上这里面我觉得首先它可以在业务流程的过程当中可以减员,我觉得这个是有道理的,但是不是裁员这么简单。

        实际上它涉及到的是人员再分配的过程,如果公司对这个数据将来的分析,不管是你的力度还是你的广度,你有更高层次的要求,你在有这种要求的时候,你实际上是要求前端的数据量更大了,你不能裁员,反而可能要加人,去确保你数据的质量。因为人的经历是有限的,你要求又高了,你底下又不加人的话,它很难保证你的数据质量,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是需要领导去关注的一方面。

        再有一个,我觉得你刚才提到的BI的实施风险,我觉得最大的还有一个很大的风险,我们前面提到的这个数据模型的建立,当你这个模型如果建立得不恰当,或者说这个业务规则设得不合理,你的分析不可能是正确的。所以这个我觉得恰恰是BI的一个非常大的风险,你要想建立一个正确,或者说非常优化的这样一个模型,这个是需要你的业务非常深厚的积累,这个也是别人帮不了忙的。就是说你是请顾问,或者说是请专家,这些都是从技术上不可能帮忙的,都是你的业务的实际积累,这是你的很大的风险。

        主持人:其实刚才也说到,说如何影响老板,大家现在可能用不同的技术,去影响了他。手机,互联网,今天我的业务是什么样的状况,前一段时间我们在采访搜狐刘晓兵的时候,他本身也是小白羊的股东之一,他会每天收到一个短消息,今天小肥羊全国多少店盈利多少,接纳多少客人,现金流多少,挣了多少钱,这么一个短信推给他,通过BI的过程有哪些方式?

        金春姬:我觉得从图表来说,图表给人的印象是最直观的,图表一般来讲你的饼状图,折线图,都是很方便能够给领导一个非常直观的印象,比方说你的销售额配比,各占市场份额百分之多少,从饼图就可以看到。你的业务变化可以从曲线图上看到,我觉得这个是非常直观的。再有一个,如果是到商业智能的层次来讲,你可以有这种仪表盘的工具,像这种仪表盘的工具一般它可以设很多的指标,你可以去随意滑动一些指标以后,看其他指标的变化趋势。比如说像前面提到的租金定价,我把台数增加一下,我看看租金有什么样的变化,我把租期延长一下,可以看一下其他变化。

        在你有一定的业务模型的时候,完全可以通过仪表盘的工具来实现,所以我觉得给领导展现,如果有好的工具更好,如果要是说没有工具,我觉得拿出数据的结果也是可以达到目标的。

        主持人:可以让他直观的看到一些数据。

        金春姬:对。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比较有前瞻性的一个问题,看看未来BI它们发展的趋势。现在像国内这些厂商也在关注BI这一块的投入,像用友去年收购了一个关于BI的厂商,加大他们BI这一块的市场占据,他们现在更多的定位在中型以下的企业,在大型企业里边,像IBM、Oracle、SAP把整个市场份额已经吃得差不多了,他们进军更多是中小企业这个层面,你怎么看未来BI的发展,在企业,在整个这个层面。

        金春姬:我觉得企业实施BI是一个趋势,因为你刚才也讲了,IT的三大BI厂商都被非常著名的,像IBM,ICP,都给收掉了,实际上对中小企业来讲,你想使用到一个比较好的BI工具是非常昂贵的,但是我觉得BI实际上它是一种思想,它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你有工具可以用BI,你没有工具也可以自己实施BI,也可以自己去开发,但是你自己开发的话,可能会比较辛苦一点,可能不如工具来得漂亮。

        但是我觉得这种思想它是各个企业都需要的,所以也是未来这个BI发展的一个趋势。随着你刚才讲的很多厂商越来越面向中小企业,BI的一些这种经济实惠的工具肯定也会越来越多,这样实际上也是有利于中小企业去实施BI的,所以我觉得BI在未来还是有一定的发展潜力的。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计世资讯做了一个BI的报告,在大中型企业它们对BI的认知度是90%多,接受度是50%多,基本上他们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很大,但是中小企业还是比较差一些。今天我们的话题基本讨论的就是BI,CIO为什么关注BI,我大概总结一下,班门弄斧,总结一下今天咱们谈论的几个点,第一点,BI首先是一个概念,BI它本身没有系统,就像那个谁说的,天下本身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它就变成了路,就是BI的本身没有数据,它可能数据来自各个不同的业务系统,如果没有业务系统,数据本身是错误的话,它的实施BI就是一场恶梦,因为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第二,它是一个数据转换的过程,它要把数据转换成信息,它有的数据,只是把数据提供给老板,老板看把出中间的一个变化,可能你给他是一个信息更有意义,让他更快的做出更准确的决策。第三,展现方式可能更方便了,自主开发未尝不可,用别人的,大公司的界面更好看一些,更易用一些,可能我们自己开发的我们界面可能稍微难看一些,但是也能用。

        另外,一个系统的评估,我记得上次我们不只是BI,任何信息系统做完了之后都有一个评估,它实际上对自己工作的梳理,也是对CIO的一个考核,这个过程中,对这个信息系统用得怎么样,它达到了我们原来定的目标没有,解决了我们企业的问题没有,我不知道这四点,我总结咱们今天这个话题,我不知道全不全,您也给我补充补充。

        金春姬:我觉得挺全的了,我补充一个,BI实际上它就是一个处理问题的分析方法,当然你有工具固然好,没有工具这个思想是不能放弃的。

        主持人:这个点正好那天李凌峰谈到这个,BI用什么工具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背后的思想,如果我们背后没有思想的话,你用什么工具也白搭。

       
主持人:我觉得这一点和他的那个观点正好相似,今天十分感谢金姐今天作客小崔下午茶。

        金春姬: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聊BI,您也是我这个节目第一位女性嘉宾,谢谢。

        金春姬: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