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T商与电信商不领情 核高基子课题遇冷

IT商与电信商不领情 核高基子课题遇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原本定于3月份举行的“核高基”课题4项目承办单位的答辩活动,由于厂商申报不积极导致申报现状与该课题原先设计目标相差甚大,因而不得不取消。5月5日,就此事拨打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许倞电话,但电话却一直被挡在前台处,最终未能直接联系上他。

作者:叶书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5月10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原本定于3月份举行的“核高基”课题4项目承办单位的答辩活动,由于厂商申报不积极导致申报现状与该课题原先设计目标相差甚大,因而不得不取消。据称,申报现状就是主动申报名单中并未出现被业界翘首以待的三大电信运营商、龙芯公司、联想集团、方正、同方、神舟电脑、长城电脑与华为等主流厂商,提出承办要求的只有爱国者、TCL、海尔、新科、万利达和汉王等6家终端厂商。由于“核高基”课题4答辩活动无法正常举行,该课题面临刹车的危机。

  “核高基”课题4项目答辩取消?

  早在去年12月30日,“核高基”项目的直接管理单位、办公地址设置于工信部的核高基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发出了《关于组织“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0年课题申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通知中,上述遇冷的课题4为“基于国产CPU和操作系统的新型信息终端产品研发与示范应用”,其核心指向就是目前世界信息产业制高点之争的信息终端领域,这项课题的研究目标为“充分发挥我国在整机制造领域的优势,以终端设备厂商或网络服务运营商牵头,联合国内CPU和操作系统研发单位,采用软硬协同设计与研制策略,研发适应主流计算模式演变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信息终端产品”。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通知中明确,“核高基”课题4中的每个具体项目必须由国内大型主流整机厂商或网络运营商牵头申报,其他如本土CPU芯片提供商、本土操作系统提供商等,只能以承办单位的身份出现。

  记者从接近申报的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于中国主流厂商集体缺席“核高基”课题4的申报,已完全偏离该课题原先设计的目标,因此计划中3月份举行的项目承办单位的答辩活动被迫取消,因为已无实际意义。至此,“核高基”课题4面临中途夭折的危机。

  对此,记者向“核高基”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某负责人电话求证时,针对相关话题,他只是不断重复地回答道:“一切按程序在做”。而面对记者的最后询问:“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核高基’课题4的进展能否按照最初的设想顺利完成目标”,丁文武对此回答:“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你”。

  5月5日,就此事拨打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许倞电话,但电话却一直被挡在前台处,最终未能直接联系上他。

  主流厂商不领情

  “课题4”的主要申报人应该是整机厂商与电信运营商。通过它们的市场号召力,整合包括本土操作系统与CPU等厂商资源,形成中国自己的产业链,抱团参与世界信息终端之争。然而,最终只有爱国者、TCL、海尔、新科、万利达和汉王等6家 “非主流”企业提交了申报材料,业界期盼中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与联想集团、华为、方正、同方等主流厂商却集体选择沉默。这背后究竟有何原因?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每个企业自身的企业战略考虑,不排除它们报过“核高基”的其他课题,“公司应会把握一个度,不会什么都报,什么都拿钱”,中科院计算所普适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益强向分析。另外,他表示这也与每个企业对新型信息终端产业化后市场前景的悲观态度有关,“因为该项课题的研发时间为2010年与2011年,产品投入市场后需实现35万台的保底销售量”,而35万台的销售量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他认为,该课题中要求的新型信息终端,指能够突破现有信息终端产品形态,如笔记本、电子阅读器、平板电脑等在外形设计、技术或概念定义等方面带有一定革命性突破的信息终端,类似苹果的iPod、 iPhone或iPad。

  “Wintel”带来的压力

  “另外一个因素也不可忽视,那就是 ‘Wintel’联盟对中国主流IT厂商的产业链控制能力。”前述知情人士认为。据他介绍,“核高基”课题4中的“新型信息终端”,在公开场合意指申报厂商自己去定义的信息终端。但他表示,鉴于国内厂商的实力,这里的“新型信息终端”就是暗指上网本。

  而在上网本领域,以 “Wintel”联盟为首的“X86”阵营是主导者,我国主流厂商如欲参与该课题,必然会与该阵营产生利益冲突——毕竟课题4的目标就是摆脱该阵营的控制,形成中国自己的产业链。因此国内一些一线厂商可能因此而选择按兵不动。

  工信部内部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核高基”课题4虽然时下进展没有预想中顺利,但在“十二五”期间,项目仍会继续推进,且战略方向与目标可能并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只是操作层面的实施方法与步骤可能面临调整。

  多位内部人士认为,海峡两岸IT业携手合作,或可为“核高基”项目找到一条新路,尤其在时下“核高基”进展出现困境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这并不是天方夜谈。两岸携手将提高类似课题成功的概率。因为大陆的信息产业,单个来说,各环节皆不缺,且具有庞大需求市场支持,只是缺少产业链整合。而台湾信息产业在包括上网本在内的产品终端生产、芯片等环节已形成了自己的生存之道。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发布的2009年PC厂商全球发货量榜单中,宏碁仅次于惠普。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宏碁更是超越惠普成为笔记本市场新龙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