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雅戈尔CIO:商业智能如何在服装企业落地

雅戈尔CIO:商业智能如何在服装企业落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中国服装品牌的龙头企业,雅戈尔集团的信息化建设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据雅戈尔集团信息技术部工作人员介绍,商业智能的应用已在集团内浸润了服装生产、营销、管理的各个环节。

作者:程鸿 来源:Cioage 2009年11月30日

关键字: BI 商业智能 CIO 服装产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中国服装品牌的龙头企业,雅戈尔集团的信息化建设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09年9月,记者对雅戈尔集团CIO顾跃君进行了专访。适时雅戈尔基于IBM Cognos所做的供应链优化项目又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因此话题也就从商业智能如何帮助服装企业优化流程,提高竞争力上展开。

  据雅戈尔集团信息技术部工作人员介绍,商业智能的应用已在集团内浸润了服装生产、营销、管理的各个环节。借助Cognos报表和Cognos OLAP Server等产品,雅戈尔能够及时抽取供应链系统中的重要数据并按需进行多维分析,辅助领导层制定公司策略及生产计划,随时响应千变万化的服装市场需求。2005年Cognos商业智能系统上线以来,雅戈尔对订单的反应能力大幅加快,不仅缩短了50%的生产周期,而且通过提高库存周转效率节省了约2.5亿元的库存成本。

  雅戈尔取得的成绩固然可喜,但若与整个服装行业信息化水平普遍低下的情况相对照,在商业智能应用上一枝独秀的雅戈尔何时才能迎来中国服装企业的满园春色呢?

  顾跃君将服装企业信息化水平普遍较低的原因归结为两点,一是因为以代工、外贸为业务主体的服装行业中小型民营企业居多,企业家对于IT建设的主观意识不够强烈。二是因为在企业规模不大的情况下,商业智能对于评估企业绩效、提供决策支持的作用需要假以时日才能显现出来。”当企业规模不是很大的时候,手工操作习惯了,不用系统也可以;但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不依靠信息系统就会出现很多的问题。”顾跃君以原材料的库存管理为例予以说明,“生产车间领料的时候,发现这个料根本没有。为什么没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根本没有采购回来,采购员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原料需求难免有错漏。没有采购,马上再去补,再去补的话周期又长了,会影响交货。第二种情况,布料就放在仓库里,但是领的时候根本找不到,不知道放到哪儿去了,因为料太多了,根本找不到。不是当企业大的时候才会发现这些问题,而是小的时候这类问题不严重,可以忍受。”

  归根结底,管理者的意识水平是影响企业发展的根本,在信息化观念上能不能抢先一步,已成为决定企业能否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雅戈尔多年来步步为营的实践亦证明了这一点——负责雅戈尔供应链优化项目的Cognos首席技术官姚远曾说,“一种企业规模扩充是靠人堆出来的,而雅戈尔是靠信息系统推动的,这是不同,也是领先之处。“

  顾跃君介绍说,国内规模较大的服装企业近年来业已有所转变,包括向雅戈尔这样的榜样学习经验——“我们的董事长经常去国外参观,国外服装企业对于IT的应用非常灵活;用了IT,很少的人就可以操作非常复杂的工作。”顾跃君认为,随着“先行者”的涌现和媒体对于本土成功案例的积极宣传,中国企业家会更真切地意识到信息系统的作用,BI的价值也将随之得到多角度、深层次的挖掘。

  过去,商业智能作为需要构建在其他信息系统之上的深层次应用,难免显得有些曲高和寡。现在能否降低门槛,在中小企业落地?

  与顾跃君的期望不谋而合的是,IBM已于9月发布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据姚远介绍,一方面是推出针对中小企业功能需求的Cognos Express,另一方面是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根据行业特征定制的“智慧宝盒”。“智慧宝盒“不仅包括“开箱即用”的软硬件产品,还归纳了针对性的模型和最佳实践,旨在帮助中小企业以便捷的方式,优惠的价格获得业务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