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佐丹奴CIO侯彤:信息化建设,以终为始

佐丹奴CIO侯彤:信息化建设,以终为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信息化建设对营销业务的发展能够起到助推的作用越来越不拥质疑。电子商务帮助佐丹奴提升了网上与网下消费者的人气,全球店铺联网实现了会员的所有数据共享,支持总部进行分析与销售预测。

来源:CIO发展中心 2010年4月29日

关键字: 信息化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信息化建设对营销业务的发展能够起到助推的作用越来越不拥质疑。但是如果问到,信息化建设具体起到了什么积极和关键的作用,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内,可能给出的回答并不会一致,很可能还有很大差别。人们总是希望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希望能够看清信息化建设影响力的全貌。IT建设涉及的方面千头万绪,信息化管理者应该用什么样的理念去面对这一长期且艰巨的变革进程呢?

  在艰苦跋涉的道路上,仅有面对困难的决心是不够的,还需要对未来目标的清醒认知。佐丹奴的信息化建设的成绩印证了目标的重要性,为了不偏离目标,佐丹奴始终坚持信息化建设----以终为始。

  对业务的支持为先

  佐丹奴是亚太地区最知名的服装制造业零售商之一。主要业务包括零售及分销,定位于年轻人休闲服饰以及女装、童装等品牌服装,并经营成衣制造业务。1983年在香港开设第一家专卖店,并在中国台湾开展业务。1985年进入东南亚市场。1992年8月,佐丹奴在广州开设了国内第一家专卖店。1993年,佐丹奴作为第一家港资公司进入中国的内陆市场,开始在全国所有省份开设特许专卖店。为了尽可能地去了解营销运营的所有信息,在业务开展伊始的两三年中,佐丹奴率先利用IT手段将国内所有的店铺联网。用最便宜,最可行,最方便的方法实现业务安全的解决方案。信息化总监侯彤介绍说,直到目前,佐丹奴也没有建立自己的网络专线,利用的还是公共网络,但这并没有影响业务对数据和管理的需求。现在佐丹奴在国内的店铺超过1100家,在全球30多个地区,拥有店铺超过2000家,全球店铺联网以后,消费者在北京的积分也可以在新加坡的店铺中使用。佐丹奴在业务良好扩张发展的同时,并没有盲目加大IT信息化建设的投入。而是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做深入的细化开发和利用。终端店铺,渠道代理商,还有上游的工厂在系统中实现联网和信息互通。佐丹奴的库存管理是很出名的,20多天的库存周期在业内保持领先。深入营销数据的挖掘,分析消费者行为,执行积分优惠政策,制定特价产品也都通过信息化网络的应用得到实现。

  佐丹奴应用系统在1999年就以侯彤为主开发了出来,并且一直坚持自己开发。2000年下半年这套名为Tiger系统在中国大陆正式使用,2001年之后的几年中,这套系统在佐丹奴全球各地广泛的推广应用。佐丹奴的系统和软件平台选用的是微软的产品。侯彤说,他看重系统的可发展性,不盲目大规模IT投入,在不断升级的过程中,保证足够的能力对营销业务的支持和实现流程优化。其实IT预算涉及的不仅是投资的问题,如果用不好会影响到整个系统,那样不仅不会给公司带来利润,反而要带来负面影响。所以在IT预算的控制方面,应该尽量做到需要的时候才投入,同时不仅考虑到今年的业务,也要规划明后年会如何。

  佐丹奴信息部和业务经理、主要店铺和代理商保持联络,经常会了解到来自用户端的聪明的想法和先进经验,比如:判断库存、制定特价等。侯彤将这些好的流程思路全部通过IT信息化实现在日常的操作业务流程中,结束了过去各家店铺自行处理,导致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更节省了用户端看报表查数据的时间,保证即使是经验不足的员工也可以通过系统得到比较合理正确的解决方案。在他看来这就是信息化建设支持业务发展的有效途径。

  发展电子商务

  在国内服装业,佐丹奴的电子商务有口皆碑。与单纯的直销服装的电子商务模式相比,佐丹奴的电子商务模式采用了与国内门店互动配合的策略。这可以帮助佐丹奴以更低成本联合传统渠道的物流优势发展网上业务的空间。电子商务销售业绩近几年的年增长都是接近一倍,而IT部门的维护投入却非常小。佐丹奴的电子商务从2000年就开始了,2003年12月,佐丹奴电子商务网站重新整合上线。佐丹奴的网上店铺没有建立独立的库存,而是与线下店铺和渠道共享仓库资源,当顾客在网上购买下单,仓库会自动收到系统通知备货。网上购买甚至比门店购买更加便捷,在佐丹奴的网上店铺里采购产品不会受到恶劣天气、推广政策、主打产品的影响和限制。如果广州的顾客在线上看上了北京的商品,系统会自动通知北京的店铺给这位广州客户发货。电子商务帮助佐丹奴提升了网上与网下消费者的人气,全球店铺联网实现了会员的所有数据共享,支持总部进行分析与销售预测。IT部门做电子商务增加的不仅仅是佐丹奴的销售额,更重要的是为业务部门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持。从数据分析获得的价值实际比网上店铺的销售额更大。

  IT不是万能药

  信息化技术给企业业务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更深层次中支持和实现业务策略的实施和执行。IT的管理手段日新月异,投入也越来越大。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期许也越来越高。但是,侯彤认为IT不是万能药。企业业务的核心策略需要人脑完成,电脑代替不了人脑,无论采用什么先进的技术,IT能解决的问题永远只能是一部分,不可能是全部。IT无法承担企业运营的全部责任。比如,CRM的管理强大复杂,可以对客户进行细化分类。但是,CRM做不到天然自动的告诉企业他们的最终用户应该按照什么原则进行分类,这要依靠业务营销长期累积支持的经验。IT最有价值的贡献不是对系统,对先进技术的熟练驾驭。而是对业务运营的独到理解和领悟,能够灵活运用IT技术巧妙的实现运营业务各方面的需求。信息化建设的成功要求IT领导人心中要有信念,才能够站的高,看得远。要做到不能脱离现实,不然今天的IT系统搭建就会出大问题。也不能离现实过近,否则就看不清前方的目标。今天的决定和所做的努力都是为了最终实现未来的蓝图。在这个过程中,信息化建设一定要有取舍,不是面面俱到就是好。要抓重点,哪些是最重要的问题,必须解决。哪些是次要问题,哪些甚至是不重要的问题,是可以取舍的。有些问题是用户提出来的,有的是重要的,有的不一定重要,有些是用户不会提出来,但是对信息化至关重要的。侯彤说他会把80%的精力用到用户不会提出来的重要的问题上,因为他相信解决了这些问题,对于用户提出来的其他问题都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这样就不会迷失方向,避免成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失败的IT支持。小的问题是永远解决不完的,不应该在小问题上过分纠缠,要集中主要精力解决最重要的对企业业务影响最大的矛盾。

  最后,侯彤强调IT的建设的目标首先是建立起使用者的信心,建立起信息化系统使用的信用和信誉,同时永远要知道目标是什么,对信息化建设来说,简单方便,实用快捷,不花哨是IT建设最核心的特点也是最质朴的原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