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eHR成功案例:联通推进决策支持

用友eHR成功案例:联通推进决策支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联合通讯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拥有世界第三大移动用户群,公司以超过2200亿的总资产和近800亿的主营业务收入,跻身我国中央直属的53户特大型重点骨干企业行列,先后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上市。面对这些挑战,为了确保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完成,中国联通经过一段艰辛的过程。

来源:支点网 2010年4月28日

关键字: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联合通讯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拥有世界第三大移动用户群,公司以超过2200亿的总资产和近800亿的主营业务收入,跻身我国中央直属的53户特大型重点骨干企业行列,先后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上市。公司实行一级法人体制,所属单位包括2个上市公司、31个省级分公司、13个全资、控股、参股的子公司,15个副省级城市分公司、350个地市级分公司、2400个县级分公司。公司总部设24个部门,下属14个生产中心。

  突破成长的烦恼

  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中国联通遇到以下管理难题,亟待突破:

  1.实现规范化管理 符合国资委人力资源监管要求

  中国联通机构众多,人员复杂,如何做好人力资源监管工作,符合国资委的要求成为中国联通的一大挑战。例如,需要做好人工成本预算管理和人员总量编制计划,需要定期向国资委提交各种人力资源分析报告等等。

  2.加强海外上市公司的内控制度建设

  根据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法案,简称SOX法案),非美企业在美上市,必须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框架,以实现公司运营过程中全方位的风险管理。作为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联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必须做出相应变革,以满足SOX法案的要求。

  3.提高内部管理效率和决策质量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联通要成为国际一流的企业,就必然要求健全内部各种管理制度、规范各种管理流程,使企业内部的各种资源能够得到高效利用。信息化以前管理者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在人力资源事务性处理上,难以腾出精力来进行更为重要的人力资源规划、员工能力开发、职业生涯设计等业务。另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联通需要有准确的数据来支持公司的各种决策。

  严格选型,精选合作伙伴

  与普通企业相比,中国联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面临着巨大挑战。因为应用规模广、涉及组织和人员范围复杂,而国内尚未出现10万人以上的数据大集中应用案例,也没有相应的实践经验可供借鉴。

  面对这些挑战,为了确保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完成,中国联通经过一段艰辛的过程。

  首先,联通对主流软件产品的企业应用进行广泛实例调研,考察了国内外知名软件厂商的5家产品和他们服务过的10家企业代表;其次,在多轮、广泛的技术交流之后,慎重选择国内外软件厂商代表进行了交流考察,对各种产品的优劣进行了初步了解;在此基础上,确定进一步交流对象,同时立足于企业现状和期望,进行了内部的调研和业务梳理;然后,以基本、核心业务实现为目标的用例测试,选取16个涉及中国联通业务应用的关键用例,由各家厂商结合自身理解确定应用方案并测试;接下来,选取20万人数据和2600并发的应用规模,对四家主流厂商委托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进行了性能测试、压力测试、并发测试等;最终,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eHR系统以出色的性能和系统、专业化的解决方案,从国内外众多的软件厂商和系统中脱颖而出,联通最终选择用友软件作为本项目合作厂商,用友eHR为其提出的系统解决方案。

  eHR推动管理变革

  1.人力成本的有效控制

  运用价值分析功能,eHR系统为决策层提供了人工成本的多种分析图表,其中包括省分公司的平均人工成本对比、人工成本累计发放金额的年度变化趋势、人工成本的结构变化趋势等数据。由此,决策者能够实时掌握企业人工成本的区域、时间、结构和人员差异,及时采取薪资结构调整、员工精简等措施控制成本的异常变化,提高员工的平均产出率。

  2.人力资源的实时管理

  eHR系统还为联通决策层提供了全国各个分公司的员工分布情况,包括各个地区员工数量的分布图、按学历、年龄等各种类别划分的在职员工数量、结构分布图等。基于年龄、区域、学历分布等数据的分析对比,决策者可以实时掌控下属分公司的招聘政策倾向、人力资源区域差异等一系列问题,并通过采取适当的配置和调整手段,实现对人力资源的实时管理和优化配置。

  3.企业决策的数据支持

  通过eHR系统,联通决策层可以查看全部人力资源数据和信息,准确、及时地掌握第一手的人力资源报告,为企业的愿景规划、组织调整、流程再造、业务扩张等战略性决策,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数据和分析。集成了组织、岗位、人员、报表、BI业务模块和各类IT系统接口,帮助管理层明晰人力资源的每一个细分数据和变化趋势,避免了管理决策的盲目和方向的偏离,确保了决策实施的有效性。

  联通eHR系统成功上线实施后,其人力资源副总裁评价说:“联通不只是建立一套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而是要大幅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和能力,满足企业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建立人才储备库,支持公司的快速发展。联通的eHR系统已经成为联通规范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载体。随着系统管理力度的不断加强,工资、奖金等发放情况透明,人工成本总额取决于企业的绩效,总部可以对下属企业总的人工成本实现管控。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eHR不是一个呆板的IT系统,而是通过自助系统的应用,成为公司于员工互动交流的平台,这符合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这项工作对提高我们的办事效率、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发挥着基础而长远的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