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首席架构师——中国企业缺失的“核心资产”

首席架构师——中国企业缺失的“核心资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越是专业的CIO越会考虑如何为企业降低成本,而不是想办法扩大自己的地盘。当成本更合理时,CIO会选择IT外包策略,但他做出判断的依据一定是来自首席架构师的建议。其实,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好的首席架构师一定是它的核心资产,而不是流动资产。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0年4月15日

关键字: 经理人素质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999年前后,美国福特公司启动了一个全球IT系统再造项目,在当时300人的开发团队中,福特组建了类似首席架构师职能的架构师团队。当时,这个再造项目涉及到了福特分布于全球的业务与IT架构,其复杂程度难以想象,这些架构师参与了福特所有的生产系统、采购系统、财务系统的重新规划与整理。后来,这个项目组的几任负责人都分别去了别的美国公司做CIO。

        在诸多信息化发展成熟的国家,首席架构师如今已成为IT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 “首席架构师的工作内容有点儿像国内某些企业的总工程师。”在国内组织普遍缺位首席架构师制度的情况下,一位从国外归来的企业架构师用最接近CA(Chief Architect,首席架构师)的总工来进行类比。不过,总工与CA的区别在于,前者负责的是生产系统的技术,而后者则负责IT系统的技术。“其实,国内不少组织的IT经理在做着类似首席架构师的工作,但其工作深度和广度与首席架构师的内涵相差很远。”

        如今,国内绝大部分CIO仍在依照往日的工作模式——在技术与业务之间永不停息地切换着。由于在IT与业务之间没有专业化分工,就算CIO的职业生涯没有走到尽头,成为“Career is Over”,他们也很有可能会累趴下。

        随着IT工具日益浸透到组织的“毛孔”中,IT管理职能专业化分工、IT专业化管理逐渐成为组织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国内的CIO要么权利太少,什么都管不了,要么就是事情太多,什么都管不好。企业IT系统日渐复杂,IT架构在企业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选拔和培养IT架构师将成为中国信息化发展的当务之急。国外正是由于有了首席架构师的出现,CIO才可能有机会像管理一家企业一样管理IT,从战略规划、财务预算一直到人员管理、部门协调。以美国银行为例,成熟国家的IT组织和专业化分工有着非常细致的划分与定义。在美国银行的4层级的IT架构组织中,最顶层的是企业总体架构主导委员会,其下面分设IT基础设施架构、应用架构、信息与数据架构等3个分委会,每个委员会分别由10几名经验丰富的IT架构师担任;在分委会下面,还有对应的IT评审组和技术架构优化中心。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秘书长姚乐认为:“这种专业化分工的好处是为了让人充分地各司其职。”

        2003年,摩根大通与IBM签署了一份为期7年、总额逾50亿美元的外包协议,把“相当一部分”的基础IT设施外包给IBM,其中还包括约4000名摩根大通的雇员。尽管这一合同在1年后被取消,但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大通的外包协议里并没有将企业架构师团队“转移”给IBM,而是把这些最了解公司IT技术架构的人当做核心资产,保留了下来。

        摩根大通的例子很能说明情况——越是专业的CIO越会考虑如何为企业降低成本,而不是想办法扩大自己的地盘。当成本更合理时,CIO会选择IT外包策略,但他做出判断的依据一定是来自首席架构师的建议。其实,对于一家企业而言,好的首席架构师一定是它的核心资产,而不是流动资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