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低碳生活成共识电子支付让保险更加绿色

低碳生活成共识电子支付让保险更加绿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应对全球环境危机,各行各业都在倡导低碳概念,低碳生活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保险业自然也不甘人后。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建设先进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网上支付,践行绿色保险,已经成为各大保险公司近期工作的重点。

来源:互联网 2010年4月6日

关键字: 绿色IT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了应对全球环境危机,各行各业都在倡导低碳概念,低碳生活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保险业自然也不甘人后。由于电子商务能大量节省纸张,并能大量减少业务人员及消费者乘车出行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因此,大力推行电子商务,不但便利了消费者采购,更是对“低碳经济”的身体力行。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建设先进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网上支付,践行绿色保险,已经成为各大保险公司近期工作的重点。

  电子商务让保险更环保

  近年来,随着我国保险行业电子商务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网销、电销等多种新型业务拓展渠道正逐渐成为未来保险公司重要的市场增长点。据赛迪顾问[0.25 1.22%]研究显示,预计到2012年,国内保险电子商务市场总值将达到347.6亿元人民币。电子商务,不但让客户购买保险更便捷,而且减少中间环节,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和资源,以降低碳排放量,符合当下的低碳理念。

  日前,中国平安[51.51 0.47%]正式启动“低碳100行动计划”。其中,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就成为减少碳排放的重要举措。在中国平安列出的”低碳100行动计划之百项举措”中,平安要求在为客户服务的时候,用电子保单、电子对账单、电子交费通知单取代传统的纸质印刷品,引导客户多使用网银和电话银行,引导客户进行网上自助查询和批改……通过这些举措,不但能节约大量纸张,也将大量减少因为出行而带来的碳排放。

  自去年以来,中国人保财险在电子商务上的拓展力度空前加大。其电子商务平台网上销售、线上咨询、保单查询、车险理赔信息自助查询等一系列e化服务的推出,使得中国人保财险逐渐打造出一个保险业低碳化的服务体系。中国人保财险电子商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发出号召:保险电子商务本身就是节能减排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呼吁广大消费者选择电话或者网络方式购买保险,用实际行动来支持低碳生活!

  此外,友邦保险、中德安联、阳光人寿、天平保险等公司,也不断加大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拓展力度,将适合网上销售的保险产品尽可能地上线销售。如今年春节前,友邦保险就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推出了两款旅游意外伤害保险计划,消费者只需动动鼠标就能轻松购买,既方便又环保。而在清明来临之际,中德安联发出呼吁,希望客户上网DIY购买交通意外险。中德安联捷效营销业务部总监冯禹指出,通过网购,整个投保过程几分钟即可完成,保单第2天凌晨即可生效,并收到电子保单作为保险凭证,充分体现低碳环保概念。

  第三方支付助力低碳保险

  大力拓展电子商务,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如何解决电子支付问题。尽管现在各大银行都推出了网络服务功能,通过网络转账十分便利,但具体到购买保险上,如果没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配合,保险业的电子商务也很难展开(就如同淘宝离不开支付宝一样)。这是因为消费者通过网银转账购买保险,不但缺乏消费的安全感(如发生交易纠纷,退款十分麻烦。而第三方支付平台则扮演了一个信任中介的角色),且账目查询也十分繁琐。

  正是因为上述原因,保险业纷纷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如快钱、支付宝等作为合作方,来完善电子支付功能,共同提升交易支付环节的用户体验度。完善的第三方支付,成为保险业践行低碳模式的重要保障。“没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支持,保险公司的电子商务业务就很难顺利展开,绿色保险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国内首家自愿购买碳减排量实现碳中和的企业天平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快钱公司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中国人保、中国平安、泰康、太平洋[17.14 0.18%]人寿、新华人寿、阳光保险、天平保险、昆仑健康等近20家保险企业与快钱达成合作。快钱CEO关国光表示,针对保险行业不同业务领域的实际状况,快钱推出了综合立体的线上、线下支付服务,全面覆盖保险行业网销、电销、理赔、续保等多个领域,不但很好地契合了保险公司整体业务发展需求,还满足了不同投保人群的支付需求。

  中德安联捷效营销业务部总监冯禹指出,借助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支付解决方案,中德安联实现了在线投保和在线付费一体化,不但大大提升了网上支付的效率,还大幅降低了交易过程中的碳排放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