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玩转IT技术需具备的素质

CIO玩转IT技术需具备的素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不乏和蔼可亲、面带微笑、平易近人的学者、专家和技术精英,他们都是IT技术人才做人的典范。下面我根据自身的经历,讲述IT专家、IT经理、部门IT技术主管等在向高层管理的成长过程中六个主要的、必须逾越的障碍。

来源:希赛网 2009年9月24日

关键字: 经理人素质 技术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不乏和蔼可亲、面带微笑、平易近人的学者、专家和技术精英,他们都是IT技术人才做人的典范。有志于加入CIO行列的IT人员,必须学会与企业的各类人员交朋友,与你的最终用户交朋友。

  作为企业的高级业务管理人员,CIO是企业管理与IT技术的全才,我认为至少应该包括下列四个方面。

  (1)管理者的基本素质

  包括普通管理的计划、组织、协调、执行和控制能力,拥有项目经理的能力,能够从质量、成本、风险、时间、流程等方面管理项目;还必须具备领袖气质、才能和大局观,从发展、战略、规划以及行业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企业的问题。

  (2)精通企业以及相关行业的知识

  包括企业的研发、生产、计划、营销、市场、物流等核心业务流程,熟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组织结构、行政程序等基础资源,以及企业的愿景、发展目标、价值观等企业的文化范畴。

  (3)掌握并应用现代信息技术

  包括IT基础设施方面的计算机通讯与网络系统、操作系统、安全系统、存储与备份系统等,了解当前企业管理软件的思想、原理、产品如ERP、PLM、SCM、CRM、EIP、BI、KM、OA以及供应商,具备现代软件开发与管理的技术,掌握计算机服务与运行管理(如ITSM),能够熟练地运用信息技术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4)全面、均衡的个人品质

  优秀的个人品质是成功的管理人员的基本素质,但是在目前国有企业从事信息化工作之艰辛和痛苦还要求CIO具备超常的个人品质,包括坚忍不拔的毅力、顽强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精神、谦逊和蔼的态度以及耐得住寂寞、体贴下属、不断学习、沟通和交流的技巧等。

  诚然,要求达到上述近乎理想的广博知识、丰富经验、特殊才能和优秀品质,对任何一名员工都显得十分苛刻,难以具备。尤其是对成长阶段的IT技术或普通管理人员,这样的要求实际上就是追求的目标、努力的方向、前进的指南。有些品质,比如领袖的亲和与影响力,需要在长期的工作中不断磨炼、逐渐形成。由于没有达到胜利的彼岸,我没有做CIO的体会,也难以刻画出成功CIO的其它特性。

  成为CIO的主要障碍

  技术和管理的不同点有许多,比如:管理对人、技术对事,管理似水、技术如钢,管理重感情、技术重理性,管理贵在均衡、技术追求完美,管理是宏观的、技术是微观的。IT技术人员,即使可以做好研发管理、项目管理、甚至IT部门经理,要想成为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必须改变思维和言行举止,摒弃个性,隐藏锋芒,提高情商,甚至经历地狱般的摧残磨炼。

  下面我根据自身的经历,讲述IT专家、IT经理、部门IT技术主管等在向高层管理的成长过程中六个主要的、必须逾越的障碍。

  障碍1:全面的沟通艺术

  交流与沟通对技术人员本不是件困难的事,做学术报告、参加研讨会、撰写文章等是技术专家的看家本领。但是,作为CIO的沟通与交流就不能仅仅是这么乏味、简洁、单纯。从方向上讲,CIO的沟通是全方位的上中下:企业高管、中层主管以及基层员工;从内容上讲,CIO要沟通的包括战略、管理、技术和理念;从形式上讲,除了上述的正规渠道和书面材料,更重要的是在饭桌旁、走廊上、娱乐场、家庭里等的轻松谈论。

  需要注意的是,企业高管不仅仅是CEO,还有CFO、CTO,有董事会成员,监视会成员。中层主管包括企业主要职能部门如战略发展、投资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研发管理等,业务领域如采购部门、销售部门、生产计划部门、车间管理等以及子公司或产品事业部的主管。基层员工除了从事IT的技术人员,还有各个业务领域的一线经理、关键骨干。

  与他们沟通什么?CIO要学会说话,要学会根据不同的场合、时间、对象和问题,说不同的话。比如,与企业高管,CIO要了解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最关心的问题、高管对IT技术与应用的认识和期望,要学习战略层次的企业管理。同时CIO还要用大白话宣传企业信息化的基本知识和当前最新的技术进展,忌讳穿插英文三字经,消除高管人员对IT的神秘感:实实在在的解释IT可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这看起来简单的与谁沟通、沟通什么、如何沟通,对于技术人员可能就是难于逾越的山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