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提高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

提高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优秀的企业总是居安思危,不断进取,不断创新的。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经营创新、取得一系列的辉煌成就。"

来源:eNet 2009年9月4日

关键字: 全面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全员参与积极性对于全面预算的重要性

  "优秀的企业总是居安思危,不断进取,不断创新的。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经营创新、取得一系列的辉煌成就。"

  博科资讯董事长沈国康介绍:全面预算是企业未来一定时期的全部生产、经营活动的财务计划的反映。以实现企业的目标利润为目的,以销售预测为起点,进而对生产、成本及现金收支等进行的预测,并编制预计损益表和预计资产负债表,反映企业在未来期间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可以增强全体员工的节约、盈利理念,市场、竞争理念,时间、效率理念,带动企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础管理工作,增强企业未来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因此,提高全员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将是影响全面预算实践效果的重要因素。

  沈国康说:"全面预算是一项全员参与的管理,预算编制应当由企业上上下下共同参与,预算的编制和实施并不只是财务部门的责任,而是每一个人的责任。使员工目标与企业目标相结合,可以激发员工积极、主动、能动性,从而顺利完成预算任务,实现企业经营目标。"

  上下结合式的编制程序提升全员参与积极性

  全面预算管理是协调的工具、控制的标准、考核的依据,既是推行公司内部管理规范化和科学化的基础,也是促进公司各级经营管理人员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推行全面预算管理本身并不是一种中级目标,而是一种有效的企业业绩管理工具。而这一切,都通过全面预算管理的全员参与所实现。提高全员参与积极性,将能更好地实现企业战略管理、绩效考核、资源分配、风险控制、收入提升和成本节约。

  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顾问尹栋梁介绍:目前在全面预算管理中,常用的预算编制程序有自上而下式、自下而上式和上下结合式。自上而下式的优点在于,能保证总部利益,同时考虑企业战略发展需要。不足在于,将权利高度集中,不利于"人本管理",对于全员参与积极性有一定的挫伤。自下而上式的优点在于,提高各分(子)公司的主动性,体现分权主义和人本管理,大大提升了全员参与的积极性,但是不足之处在于,可能引发管理时空,分(子)公司从自己利益出发,可能会宽打窄用,导致资源浪费。

  尹栋梁认为,上下结合式的编制程序更有利于提升全员参与积极性和企业战略发展。上下结合式结合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式之长。总部的任务是将预算目标自上而下下达,以充分发挥全员参与的主观能动性,尽可能提高预算编制效率,各预算责任体作为编制的具体行为者应自下而上的体现目标的具体落实,各级责任部门通过编制预算要明确"应该完成什么,应该完成多少"的问题。总部还可以根据各级责任部门编制的预算进行平衡、审核。确定总部预算后分解至各责任部门执行。上下结合式的优点在于能够有效保证企业总目标的实现;按照统一、明确的"游戏规则"分解目标,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避免挫伤了"先进",保护了"后进",大幅提升了全员参与的积极性,既充分考虑各预算责任体的实际情况,又兼顾了全局利益,避免了预算编制过程中的讨价还价,宽打窄用,提高了预算编制效率。

  弹性预算考核提升全员参与积极性

  全面预算是被用来作为评价企业业绩的重要工具,通过实际经营状况与预算目标的比较、目标完成情况来分析衡量业绩,贯彻激励机制。在大公司里,如何通过系统性、体系化的评价方法来评估个人和组织的工作表现和业绩水平,进而提升全员参与的积极性,激发其潜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来为企业创造价值,成为了现代企业的重中之重的课题。

  一个部门或者一个员工占用和使用了公司多少资源,又为公司创造了多少价值、得到多少报酬,必须通过考核予以定量反应。科学的考核和激励机制的建立,让每一个为公司发展作出贡献的员工得到公司的价值任何和分享公司发展的成果,将更能提升全员参与的积极性,让其直觉的为公司的发展努力工作。

  目前,一些企业的考核忽视了市场行情的因素,这种方法容易造成部门与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不平衡和不合理,将极大地挫伤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对公司长期发展带来的隐性却是致命的伤害。因此,沈国康建议弹性预算考核到部门,以岗定薪得到个人的考核模式。沈国康说:"通过弹性预算对各业务部门的财务考核与市场情况相联系,根据市场情况,滚动编制收入和利润预算,以实现更合理科学的考核模式。对个人的财务绩效考核,按其岗位职责进行,并与其所在部门和团队业绩相联系。这样,全员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势必会提高。因为预算管理将会关系到个人的切身利益。"

  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企业的成功,完全是靠人力资源的有效调动,团队干劲的充分发挥来促成的。因此无论是企业管理多么规范,流程多么严谨,都不能忽视任何个人与团队的主观意识和能动性。可以说,谁能有效调动人的潜能,谁将是最大的赢家。因此,提升全员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最终受益的不仅仅是员工,而是企业永续经营的动力与基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