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分析欧洲CIO的七条建议

分析欧洲CIO的七条建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认为自己很幸运。我出生在巴西,直到我成为通用汽车欧洲区的CIO之后,这种身份才显示出价值来。可以想象到,作为一个欧洲区域的CIO,是多么消耗人的精力: 因为我要管理一个多民族、多文化、庞大而分散的IT团队。

来源:Cioage 2009年8月21日

关键字: IT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一直认为自己很幸运。我出生在巴西,直到我成为通用汽车欧洲区的CIO之后,这种身份才显示出价值来。可以想象到,作为一个欧洲区域的CIO,是多么消耗人的精力: 因为我要管理一个多民族、多文化、庞大而分散的IT团队。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巴西人,欧洲区域的员工都认为我是“外国人”。这种观念有利于我在解决争端的时候,披上一件保持中立的外衣,也为我在管理这个跨国公司繁忙的IT部门时,提供了独特的技巧。

  现在仿佛是一个好机会,让我与大家共同分享我在通用汽车以及其他跨国公司如DHL、General Foods 和Philip Morris所获得的一些见解。希望这些见解对CIO如今面对挑战有用。

  许多CIO发现自己陷入了经济不景气的迷宫之中,似乎毫无生还的希望。一方面,他们在努力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他们又必须要有明显的产出。努力降低成本的原因往往是由于惶恐而非业务逻辑,其中不乏仓促的决定。然而,在这种背景之下,仓促的决定很容易让IT不再为客户提供必要的业务支持,更影响到必要的产出。

  作为一名经历过4次经济危机的幸存者,我可以确定,当前的困难时期将给商业带来巨大的挑战。不过,这样的困难还将带来难以置信的机遇,那就是IT基础设施将适时增长,以适应未来的变化。

  对待宰的羔羊们,我表示我的哀悼。对将成为准英雄的CIO们,谨提供两条建议:

  1. 大幅度削减IT开支的同时,不要忘记预留足够的资金用于发展和改造系统和基础设施。把这些资金当做未来的种子资金,会不断地将业务发展壮大。

  2. 不管怎么做,请务必保持足够的资金用于维持CIO认为最好的业务系统,它们将有助于您度过这个艰难时刻。

  毫不夸张地说,假如CIO这样做,就会增加自己的生存机会,安然度过未来的艰难时刻。并且,他会在经济复苏后,巩固CIO的位置。

  对于真正有英雄气概的天才CIO而言,我还将提出以下七条建议:

  1. 建设一支伟大的团队。作为大公司或者较大业务的IT管理者,CIO的首要任务就是吸引、培育、提升、激励和保留人才。寻找和管理好人才这一职责,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意义上公司所赋予CIO的职责,并且将职责延伸到公司的供应商、顾问、业务伙伴和各类IT外包商。巨大的人才库是一项隐形的IT资产,他们有利于CIO规避在经济不景气时所带来的困难,这将是最好的措施。

  2. 主动设定IT目标。不要等待别人告诉你该怎么做,否则你会永远落后。在低迷时期,实际上比增长时期更容易设定并实现目标。这是因为,在所有业务领域都处在降低成本时,正是简化IT环境、消除冗余系统和多余组件的最佳时机。记住,IT部门可以预测或者决定系统的未来走向。一旦有机会放弃昂贵和低效率的系统时,一定要及时更换或者修改,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有效,具有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在这方面,没有理由不迅速采取行动。

  3. 落实所有供应商的责任。CIO需要准确地告诉那些供应商,必须要提供他们所承诺的服务。记住,他们是IT团队的一部分。假如他们不提供、推诿或者重新谈判价格,那么,清楚地告诉他们,在现在的环境下,一样的价格可以做两个项目了。

  4. 寻找IT的最大价值。也许,CIO从前任手中继承了一大堆不合时宜、笨重并且粗糙的系统。不要着急,现在要做的事情是,CIO去找供应商(或者母公司),让他们展示出那些系统的最大价值在何处。如果他们足够聪明,他们会配合CIO的工作,并将CIO的要求当做合作的新契机,从而和IT团队建立新的、更深入的关系,他们会抓住这个机会与CIO合作的。

  要确保所有的人都知道,CIO是IT的负责人,CIO会承担责任。这似乎过于直截了当,但现在就是需要CIO挺身而出、承担责任的最佳时机。不要害怕把CIO的作用定义得过于宽泛,要勇于承担责任。让我们面对现实吧,现在是所有困难都会找到CIO的时候,所以逃避没有任何意义。作为IT的头,CIO要像一个领导者那样展示出权威。证明一下,领导权和问责制度使那些想要“犯规”的员工得到什么样的处罚。最后要提醒CIO的事情是,现在很多人自诩“IT专家”,他们会跑过来告诉CIO该干什么、系统如何运行,或者推荐一些运营商和一些系统。CIO不必太在乎那些说辞。

  5. 尽可能地团结。超越传统界限,让上下左右的团队一起努力,要和周围的团队搞好关系。记住,IT是一个团队的努力,CIO需要组织内外众多的人广泛参与和合作,这样才能发挥出IT系统的最大价值。系统的可用性需要得到用户的认可,所以,不要忘记用户群。

  6. 像CEO那样作为。也许未来会有所不同,但就目前而言, CIO是最大的、最复杂业务中的首席执行官。既然是CIO,就是充当了IT部门CEO的角色,要创造出大家对IT的关心和尊重。这种关心通常会转化成为更多部门的合作,持续保持IT的平稳运行。像CEO那样行动,也使得CIO更容易像其他首席执行官推荐IT项目,并容易使预算获得批准和资助。

  7. 最后一点,我会敦促CIO关注一下绿色。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聪明的策略,尤其是当CIO考虑到美国政府用于未来四年绿色建筑和绿色能源项目的投资时。IT将在整个企业开发、管理、审计和分析绿色项目中发挥关键作用,所以CIO不要放弃这个机会,要积累这方面更多的经验。

  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当我开始职业生涯时,我做梦也没有想到,IT会演变成推动全球经济的引擎。即使全球经济正摇晃不前,我仍然认为IT比以往更重要。CIO们重任在肩,几年前,人们还在猜测,CIO们是否做好充分准备,以适应他们是高层管理者的新角色。现在,人们则更想知道,在风云突变的今天,CIO们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复杂的挑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