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危机之下,制造业信息化生态系统要和谐

危机之下,制造业信息化生态系统要和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常常看《南风窗》这本杂志。杂志上有很多关于中国经济、行政管理,乃至政治改革的分析文章,令我受益匪浅。同时,也对中国宏观经济和制造业的发展产生了很多忧虑。政府的巨额投资,在今年上半年拉动了GDP增长6%。

来源:CIO360 2009年8月19日

关键字: 制造业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常常看《南风窗》这本杂志。杂志上有很多关于中国经济、行政管理,乃至政治改革的分析文章,令我受益匪浅。同时,也对中国宏观经济和制造业的发展产生了很多忧虑。政府的巨额投资,在今年上半年拉动了GDP增长6%。但这种投资并没有真正带动消费。中国的出口也仍然处于持续下滑的趋势。政府的投资,大多数还是投向了垄断型的国有企业,而众多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离真正的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经济的严冬还远远没有过去。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在这种状况下,制造企业更需要考虑如何控制好现金流,缩减成本,节能降耗,精细管理,同时,通过研发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来抢占市场。因此,制造业的信息化还得搞,但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注重ROI。

  因此,为了更好地推进制造业信息化,让制造企业真正通过信息化应用取得实效,中国迫切需要构建一个和谐的制造业信息化生态系统。

  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制造企业是投资、实施、应用与受益的真正主体。制造企业迫切需要既懂企业业务,又能把握IT技术发展脉搏的CIO,CIO应当成为用IT技术支撑企业发展战略的领军人物。真正合格的CIO应当是掌握先进制造技术、制造企业管理、IT技术和IT管理的综合性复合人才。中国制造业的CIO正在实践当中成长,在CIO的带领下,企业信息化部门应当主导自身的信息化实践,在明确自身需求的基础上,有步骤地推进信息化建设,以结果为导向,用IT支撑企业的业务。

  软、硬件产品提供商无疑是制造业信息化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信息化应用,最终还是要落脚到购买和实施各类软、硬件系统。企业不可能都自己开发。IT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但是,对于产品提供商而言,重要的是要清晰地把握企业的需求,同时,实现产品的平台化,以便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配置、扩展、集成,因此,系统的开放性至关重要。

  在制造业信息化推进的过程中,渠道商是一支极其重要的力量。在很多信息化产品的推广应用当中,是渠道商最终与客户进行面对面沟通。因此,渠道商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是其成功的关键要素。

  集成服务商是制造业信息化成功实施的枢纽和粘合剂。再好的产品,没有专业的、合格的实施商,深入掌握产品特点和实施方法论,具备行业经验和项目实施管理经验的实施项目经理和咨询顾问,也很难在企业中用好。因此,集咨询、实施、集成和二次开发服务为一体的集成服务商,可以说是信息化成功应用的枢纽与粘合剂。目前,中国还十分缺乏专业的实施顾问,亟待培养。

  第三方咨询服务与培训机构是制造业信息化推进的桥梁。中立的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的定位是建立制造业信息化的知识与信息传播、交流与培训的平台,推进制造企业与信息化厂商的沟通与互动,同时通过对制造业信息化技术、应用、市场与产业发展的研究来为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提供指南。在制造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中立的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还可以帮助制造企业来进行需求分析、规划、选型、项目监理和信息化应用评估,促进制造业信息化项目的成功实施与应用。另外,面向各个层次的信息化人才培训也是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的重任。

  在中国特色的环境下,政府对于推进制造业信息化的作用也十分重要。实际上,只有制造企业通过信息化取得实效,政府推进的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才能达到预期目标。但是,政府在推进制造业信息化的过程中也不应当越位,干预企业的信息化选型,甚至在支持企业实施信息化项目时,附加应用某些产品的条件。在当前的局面下,政府应当更加重视支持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应用,而不是仅仅围绕一些知名的大中型企业。

  只有这六方都能够清晰地把握自己在信息化建设中的责任,中国制造业信息化领域才能构建一个和谐的生态系统,制造企业才能真正通过信息化取得实效,尽快摆脱经济危机的困扰,实现可持续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