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毕盛合并会计报表解决方案

毕盛合并会计报表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毕盛合并报表解决方案采用数据模型设计,以科目映射的方式自动采集集团内成员企业的财务数据,再还原出需要的标准的个别报表和明细报表。脱离了不同行业报表格式差异的束缚,支持各种复杂条件下的数据采集。

来源:支点网 2009年8月18日

关键字: 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方案简介

  毕盛合并报表解决方案采用数据模型设计,以科目映射的方式自动采集集团内成员企业的财务数据,再还原出需要的标准的个别报表和明细报表。脱离了不同行业报表格式差异的束缚,支持各种复杂条件下的数据采集。通过外币报表的折算、个别报表的调整、明细报表中内部交易数据的采集、自动对账和生成抵销分录,完成合并报表的编制。

  客户需求

  合并报表是集团公司对外披露数据的基本要求。目前国内集团公司合并报表的质量和效率并不是很高,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有的单位尽管采用了软件辅助,但整体效果并不理想。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组织机构庞大复杂。随着集团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多元化经营跨行业的集团越来越多,业务越来越复杂,集团内部的子公司和孙公司众多,且控股比例不尽相同,合并单位的确认日益复杂,而且涉及到的业务面也越来越广,这就使得合并报表在深度、广度上越来越复杂,光凭手工去做的话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财力;

  合并规则发生变化。对合并规则的调整需要一定的时间,增加了财务人员和软件的难度。比如新准则的实施对合并体系就是一个很大的改动,部分软件不能适应这样的变化调整;

  合并业务的数据庞大,人工采集、核对非常困难。由于结构的庞大,关系的复杂,业务往来的不断增多,这就产生了大量的内部交易数据需要进行处理、抵销,面对这样大量的数据,财务人员在处理起来也是相当的困难,而且也很容易发生错误,对于错误的查找、处理也是非常的困难;

  内部单位相同业务的核算的不统一。由于存在个别公司编制的会计科目名称、代码的不同,对相同业务关系的处理可能产生不同的记账结果,在核对过程中造成了不少的困难;

  合并报表周期变化。在粒度上,从年度合并要求到了半年度合并、季度合并以及更细的月度合并;

  上市公司要求提供分区域、分行业等不同维度的分部合并数据。而光靠手工进行核对抵销来满足这一要求是困难的。

  应用理念

  完善的基础信息维护

  包括集团内成员企业信息维护、集团组织架构、投资数据管理等;采取报表项目最大集的方式统一不同行业不同性质企业报表模板;灵活的抵销模板的维护;针对不同合并范围企业不同抵销模板的抵销方案的制定;差额规则设置等。

  覆盖全面、贯穿始终的合并流程

  包括外币报表的折算、个别报表的调整、合并范围内企业的合并等。

  支持不同的合并方式

  支持逐级合并、大合并和分行业合并;分行业选择合并主要运用于按分部生成合并报表,它突破了组织机构投资关系的限制,根据分部要求进行选择合并;可提供合并进程视图,展示合并范围内企业所处的不同合并进程,对集团的整体合并工作进行掌控。

  自动填写合并报表附注

  支持同时合并主表与附表,系统不仅仅能合并生成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还能合并生成与主表相对应的各类明细报表(比如应收账款明细表、长期股权投资明细表、收入明细表等),使主附表形成一个完整的合并报表结果。

  离线填报

  对于网络条件不满足的单位,可以使用离线客户端进行填报数据,在离线客户端中可以进行在网络报表中相同的数据审核上报等工作。

  核心内容

  投资数据管理

  系统对权益投资的抵销,依赖于对集团内部权益类投资数据的管理。投资数据的采集从收购日开始,包括每一项投资变动,是系统生成权益类抵销分录、自动商誉计算的依据。除投资数据的采集外,还提供了商誉查询、集团内部持股关系查询功能。

  抵销模板

  抵销模板即抵销分录的模板,是系统进行对账检查、自动生成抵销分录的依据。系统提供了常用抵销模板,并设置差额对账规则。

  合并范围管理

  每次合并之前,都需要确定本次合并的合并方式及参与合并的子公司范围。合并时可以选择采用子公司的个别报表或者子公司已经合并的合并结果,如果选择子公司的合并结果,则子公司的合并范围内的单位与本次合并的单位的内部交易数据也要进行抵消。

  个别报表调整

  当集团中个别子公司因会计政策差异,提供的个别报表与集团的统计口径存在差异时,应在合并之前进行个别报表调整,然后再参与合并。个别报表调整的方式是通过编制调整分录,生成个别报表的调整版本数据。个别报表调整不直接修改原个别报表数据。

  内部交易

  内部交易数据是合并过程需要的重要数据,反应合并单位之间发生交易、往来业务,是合并过程中需要抵销的数据。内部交易数据可以手工录入,也可以通过FA系统从用户账务处理系统自动采集。提供内部交易数据查询功能。内部交易采集的内容由当前任务中的内部交易采集表确定。

  对账及对账数据查询

  对账检查是合并流程中的重要步骤,在此阶段系统按照抵销模板进行取数操作,并通过检查借贷是否相等来判断内部交易双方提供的数据是否相符。对账相符数据可以用来生成抵销分录,对账不符数据为排除数据错误提供参考。对账为自动生成抵销分录完成数据准备。

  抵销分录

  对账相符数据可以自动生成抵销分录,允许用户对自动生成的分录进行手工修改,或充手工编制的抵销分录。提供抵销分录汇总表、明细表、一览表查询。

  合并报表生成及查询

  合并过程中,系统自动汇总合并范围内单位的个别报表数据,并根据抵销分录对汇总数据进行调整,生成合并报表数据。提供合并报表、合并工作底稿查询。同时提供合并报表前期数据录入功能,也可以用来手工修改已生成的合并结果。

  合并报表附注的生成

  合并完成后,系统自动根据账务处理系统采集到的报表,结合针对个别会计报表的调整凭证,以及合并时产生的抵消分录,生成对合并会计报表进行明细说明的合并报表附注。

  业务价值

  强化报表合并的及时性、准确性

  FA合并报表极大的减少了对合并抵销核对的工作量,在缩短了合并时间的同时,增加了核对确认的准确率。通过FA合并报表提供的功能,集团总部可以随时对各单位的内部业务进行管理,及时反映业务双方、业务内容以及金额等相关信息。

  兼顾业务处理和财务分析

  科学的财务分析离不开精确的、丰富的数据,限于技术和成本的因素,在财务会计的管理过程中可能会略去一些数据或是降低一些数据的明细程度,但这同时又与财务分析所需要依赖的数据在精确度、丰富程度上形成了冲突。利用FA合并报表提供的功能可以使数据的精确度、丰富程度控制在财务分析所需要的一定程度以内。

  帮助强化集团财务管理的规范性、统一性

  随着集团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投资的多元化,集团企业所涵盖的行业范围越来越多,不同的行业、子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各不相同。为了便于在各个企业之间进行准确核对,FA合并报表可以有效的实现整个集团在采用统一的财务管理口径的同时,又给予下级单位灵活的管理能力。

  加强集团对全局的控制

  集团公司通过FA合并报表的实施,充分利用已有的计算机硬件及软件资源,综合运用现代化的管理、信息及网络技术将集团成员企业的分散数据有机集成并优化,实现数据联查和对比分析,大大加强集团的集中统一管理职能,增强集团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监控力度,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提高集团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