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目前中国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所遇到的问题

目前中国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所遇到的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电子商务在我国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还要追溯到二十世纪的最后几年。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到来,国内电子商务的应用也被提上日程。

来源:Cioage 2009年8月18日

关键字: 信息化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电子商务在我国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还要追溯到二十世纪的最后几年。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到来,国内电子商务的应用也被提上日程。在1998这一“世界电子商务年”内,即有多次关于电子商务的会议在上海、北京等地召开,为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做了许多努力,从此,中国开始步入电子商务的起步阶段。

  十年的光阴,十年的探索。如今,电子商务在国内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不仅被广泛地应用到企业管理中,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众多电子商务网站的崛起、发展,也让这一行业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然而,十年,还不足以让一个新兴产业走向成熟。除了全球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共性问题外,在目前我国的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建设中,还是存在一些我们不得不去面对的问题。

  一、企业信息化普及率低的问题

  企业信息化程度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虽然中国的因特网用户已超过120万,在因特网上拥有自己域名的中国企业也已达到48个。但与中国的总人口数、总企业数相比,这个数字只是一个很小的比例。据调查,1.5万家大型国有企业中上因特网的大约有半数左右,其中在网上有自己主页和WWW服务器的只有少数。已实施电子商务的是为数更少的进出口企业。还有5万家国有中小企业,虽有一部分对实施电子商务比较积极,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相当多数尚未认识到电子商务的积极作用。这种状况与国内企业信息化的普及程度关系密切。企业信息化普及率相对低下限制了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

  二、市场环境等社会体系的健全问题

  目前中国的市场环境、社会信用体系还不够成熟。经常会出现假冒伪劣商品,市场的自律性不足,社会监督效果不明显,这些都为消费者带来许多顾虑。现实中的消费境况尚且如此,网络环境下的商业活动所面临的考验也就可想而知了。所以,发展电子商务,必须要加速培育市场,创造比较成熟和规范的社会信用环境,这样

  三、关于信息化及电子商务的政策问题

  电子商务不同于传统商务,是一种以网络为载体的新的商务运作模式。作为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参与电子商务的不仅是交易双方,而更为重要的是涉及工商行政管理、海关、保险、财税、银行等众多部门和不同地区、不同国家,这就需要建立新的标准、法律、法规,以及跨部门、跨地区的强有力的综合协调组织。而国内这些相关的政策、规定还不够完善,不利于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四、金融服务方面的问题

  电子商务需要基于网络的支付与结算手段,这就需要有高质量、高效率的金融服务及电子化的配合。虽然现在已能实现网上银行的简单支付、结算,但站在电子商务的高度来看,国内的金融体系做得还不够完善。比如,在大额的定单处理上,在与不同国家间的贸易上,经常会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如何改进现有的支付方式以实现真正的网上支付,不仅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也是市场的迫切需要。

  五、从业人员、技能、语言等方面的问题

  电子商务是新生事物,许多知识需要不断去学习。这就对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出了要求。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网络使用者主要集中在15——50岁之间、中上收入水平、受过中等以上教育的中青年,并以男性为主。在中国,如何提高商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网络技能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这也涉及到语言应用能力的提高上。由于网上很多都是英文信息,对于很多企业或者个人来讲,语言上的障碍也成为制约他们进行企业信息化和发展电子商务一个难题。

  以上所提到的均是目前我国实现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所面临的普遍问题。当然,就单个企业的信息化进程来看,除了要面对以上提到的几个方面之外,如何选择一套优秀的电子商务管理系统也是十分重要的,毕竟国内的电子商务产品还是处于摸索阶段。不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来自美国的NetSuITe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一难题。作为一套成熟的商务应用软件,NetSuite集CRM、ERP、电子商务功能于一个系统平台,真正实现了企业全程电子商务,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