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eHR:王府井百货业务与人才突破

用友eHR:王府井百货业务与人才突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的连锁零售行业早已进入了诸侯并起、群雄争天下的时代。作为中国连锁零售业的翘楚,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府井百货")自1996年起便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百货连锁规模发展,实现由地方性企业向全国性企业,由单体型企业向连锁化、规模化、多元化企业集团的转变。

来源:eNet 2009年8月19日

关键字: 用友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的连锁零售行业早已进入了诸侯并起、群雄争天下的时代。作为中国连锁零售业的翘楚,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府井百货")自1996年起便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百货连锁规模发展,实现由地方性企业向全国性企业,由单体型企业向连锁化、规模化、多元化企业集团的转变。

  然而,在尽可能多和远的地方建立网点,虽然是王府井百货实现快速扩张的基本手段,而这种组织结构的空间分散性也给其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一系列不容忽视的挑战: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如何支撑企业快速扩张的需要?如何克服物理距离带来的管控障碍,确保各地王府井百货的人力资源管理都在集团统一的框架和规范下有序运行?

  于是乎,探索与连锁零售业的运营模式相对应的集团化人力资源管控之道,便成为王府井百货领导层关注的焦点。

  借eHR传递快速复制的基因

  成立之初,王府井百货在管控模式上,分为集团级和门店级。由于缺乏统一的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各门店每月、每年都要向集团报送大量的信息报表,浪费大量的时间、人力,不仅效率低下,也很难及时了解各分支机构的人员变动、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比等信息。

  随着王府井百货实施的百货连锁新模式,门店在以一年2到3家的速度扩张。要想做到快速扩张,王府井和其他连锁零售业企业一样,必须具备可以成功快速复制的基因。

  实际上,这也是在行业利润较薄特征驱动下的主动发展,因为只有不断扩张,实现规模效益才能在市场中立足、成长、壮大。而连锁的形式将不同区域的门店联系在一起,这既能一荣俱荣,也可能一损俱损。不同的空间、松散的组织因此被凝聚在一起,不需要有各自的完整资源配制,但要有同样的管理、组织和运营等管控模式。

  体现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就要求能快速搭建新门店的组织、部门、职务体系等基础信息,对成熟的部门和岗位实现快速复制,支持公司战略的发展。无论是人才结构、组织架构还是培训体系、企业文化,都要做到规模化、系统化和统一化,到任何地方都可以马上组建起团队,并在集团总部的规范和框架下,迅速结合本地的情况做个性化的调整,然后快速红火起来,牢固占领一方市场"阵地"。

  而这一切,对于多地域、多组织经营的连锁零售业集团而言,必须借助人力资源信息系统来传递信息并掌控四方。

  "当时公司的业务信息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都已完善,就差一个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公司高层认识到,从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连锁零售业巨头的管理经验来看,应用信息技术管理企业最宝贵的资产'人'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再不上人力资源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很可能成为阻碍王府井百货在全国迅速扩张的瓶颈。"王府井百货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于京华回忆道。

  业务与人才发展的双重突破

  对此,企业高层也达成高度一致。王府井百货董事长郑万河在企业发展中就提出了"两大突破",其一是业务突破,主要立足在品牌的掌控能力方面的突破;其二是人力资源突破,吸引并培养支持王府井快速扩张并在全国牢固树立"中国第一百货"品牌形象的人才队伍。eHR系统如何满足这两大突破产生的管理需求?

  经过挑选,王府井百货从2007年5月起,选用了用友eHR系统。王府井百货认为,通过人力资源系统,最首要的目标就是形成集团人力资源信息的集成,使集团领导和人力资源部门能更及时、快捷地掌握集团人力资源在总量、结构、素质、流动及配置方面的状况,为业务突破提供基础信息和管控平台。

  事实上,人力资源信息系统承载的管理需求远不止这些。"形成基础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后,再进一步将工作流程、报批权限自动化、程序化,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强化各单位的执行能力,有效地推进集团统一化规范化管理。"说到公司高层对用友eHR系统寄予的厚望,于京华如数家珍,"还要及时把握各种人力资源异常状况,通过关键环节的数据监控和预警机制,提前发现并解决问题,规避可能的法律风险。"

  而集团管控是集团型企业使用eHR软件的重点诉求,王府井百货自然也不例外。

  eHR系统实施后,王府井百货的人力资源集团管控效果发生了很大变化。"王府井百货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属于集中式管理模式。"于京华介绍说,对于集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整体应用,他们采用了集团总部和各直管门店单独建帐的方式,即在统一的系统构架下,各直管门店依照集团总部人力资源管理的统一标准建立各自独立的人力资源管理应用体系,各直管门店应用体系间并不相互影响,门店可以独立进行汇总、统计、分析。

  同时,有了上述基本信息后,系统通过权限分配以及流程配置,使全国所有门店业务数据集中体现在系统中,实现各个子系统的业务协调,同城门店之间的数据共享,总部可以随时监控及按规定参与各直管门店的人力资源管理业务。"结果性的东西都可以通过系统看到。比如,我可以在任意时间进入任何一个门店,可以看到人员有没有异常变化,工资总额有什么变动趋势,花了什么钱,干了什么项目。如果突然间出现人员大规模减少或增加的异常状况,总部马上就能知道并进行必要的干预。"

  再如,集团规定,各地卖场的"经营类别"是集团必须统计的,在系统中设置"经营类别"必填项,保证集团的统计要求。这就将集团总部及各下属单位的人力资源制度及程序进行了信息化转变,强化了各单位的执行能力,有效推进了集团的规范化管理。

  另外,系统应用之前,各门店需要以月为单位,手工方式度上报数据,而且往往下月中旬才能看到上月的数据,各级业务人员加班加点才能完成。目前的eHR报表系统可以做到使集团各级领导每月5号前即能看到上月数据,从而确保集团能及时准确掌握公司运营状况。而eHR系统中的预警功能,会自动进行人员签订合同预警、员工生日预警、员工转正预警等,定时执行功能,减轻系统压力,管理的实时性和前瞻性更强了。

  于京华说:"从目前看,王府井百货通过系统管控连锁店人员的人数和费用已经初见成效,这仅是集团管控的一部分,招聘、薪酬、绩效、培训等人力资源各模块流程,也完全可以通过系统来实现。"

  难怪王府井百货的高层感言:"一套单纯的人事信息档案记录系统,它的生命周期只有2-3年。但一套能够体现企业管理价值的信息化人力系统,它将会成为企业成长必不可少的助理,将会一直伴随企业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