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将IT与业务融合 企业部署SOA得回报

将IT与业务融合 企业部署SOA得回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向服务架构(SOA)在企业中的普及率不断攀升,它不仅能改善企业的灵活性,将系统解决方案与商业需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且还能通过再利用来提高效率。随着企业持续向SOA过渡,CIO须确保服务的持续可用,以及底层数据的及时、准确与完整。

2009年1月21日

关键字: SOA 面向服务架构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面向服务架构(SOA)在企业中的普及率不断攀升,它不仅能改善企业的灵活性,将系统解决方案与商业需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且还能通过再利用来提高效率。对CIO而言,SOA为他们提供了降低成本、加快推向市场时间和加强解决方案适用性的又一途径。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部署SOA所能带来的回报,其过渡率也一路飙升。除了能给企业带来新的功能之外,SOA还可拓展现有框架和其它遗留环境的价值。分析机构Gartner预测,在今后两年中,有80%的新应用将基于SOA。

  为了确保SOA提供应有的价值,SOA服务必须持续可用,底层数据也必须准确及时。

  单项优势与SOA成效

  SOA能够消除企业对单一或少数软件提供商的依赖,进而实现易用性与经济规模。集成软件将不再是降低复杂性和成本的唯一途径。

  随着软件工具开发市场上的大规模整合,SOA正快速成为众企业的新标准。对CIO来说,如今的SOA意味着释放单一源软件解决方案的成本与功能限制。

  SOA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它能让厂商提高互用性,使多个数据库和应用中的数据更易于集成。其次,SOA能让CIO在研究新的技术来满足商业需求时提供更好的灵活性。通过使用SOA,CIO能向现有系统中快速添加所需的服务或功能,而无需坐等现有厂商发布下一个版本,继而给企业带来即时的回报。

  将SOA效率最大化 – 数据集成

  服务可用性和数据完整性都是SOA成功实施的关键。那些跨越多重商业应用的服务必须包含及时、准确和完整的数据。SOA的成功部署需要有效的数据集成来配合。对CIO而言,SOA可以帮助他们简化数据集成的复杂性。

  在设计一个SOA的环境时,IT架构师会通常使用一套为SOA环境而量身定制的数据库或服务。这能帮助他们在一个单一的目标数据库中更好地管理来自于不同系统底层数据。

  有不少企业依然在使用专门设计的脚本,在遗留环境和开放式系统平台或数据库之间进行数据迁移。这样不仅会增加时耗,抬高成本,也会降低灵活性。因为开发资源必须被持续修改、测试和变更,并运用到专门的脚本中。这种方式同时也会给那些打算转换到SOA的企业增加负担。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访问越来越多的服务和数据,数据同步的负担也会随之提高。

  虽然SOA能让更多用户快速访问更多的数据和服务,但随着用户的增多(比如从100到1000个),他们在访问同一系统时就会导致系统殆尽。因此,在向SOA过渡过程中,CIO必须严密关注基础架构的容量,以确保绩效和数据的实时可用性。

  再比如,在某个信用服务批复流程中,操作人员或许要从某客户的信用评级、支付记录和银行帐号中调取信息。为了有效展开这一服务,他们需要创建一个新的数据仓库来从多个源系统中汲取信息,此外,数据也要被转换成一种全新的、整合的格式。在此过程中,如果底层数据不能及时更新,就会导致最终结果的不准确。

  SOA的运行时间工具通常都可用来管理服务运作,但却无法管理驱动这些运作的数据。那些专门设计的数据集成方案或是一种常见的解决方法,但对SOA来说却不够有效。为了提高成效,CIO应考虑实施一种能够提供最新信息和持续数据访问的解决方案。如果数据既不准确,又无法持续可用,那么实施SOA解决方案也就有如空中楼阁。

  小结 – SOA与数据

  SOA可让CIO在不受软件厂商束缚的前提下去研究市面上最有效的工具和解决方案。但如上文所述,如果缺乏准确及时的信息,SOA的实施也无法产生显著的回报。

  随着企业持续向SOA过渡,CIO须确保服务的持续可用,以及底层数据的及时、准确与完整。数据错误或遗漏不但无法为企业提供价值,相反还会带来损害。通过提高SOA数据的可用性、及时性与准确性,企业就能确保SOA的成功实施,最终增强企业的灵活性、解决方案的适用性与经济效益。(IT专家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