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让CIO成功加薪 必须做好五方面准备

让CIO成功加薪 必须做好五方面准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张军是一家厦门电子企业的IT主管,对自己所处的工作环境颇有微词。CIO自身还要认真研究同行业相关职位薪酬的大体数目,再根据自己工作中的表现,评测一下企业对自己的重视程度,再估计一个合理的加薪额度,这样成功的几率更大。

来源:比特网 2009年1月21日

关键字: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张军是一家厦门电子企业的IT主管,对自己所处的工作环境颇有微词。他说,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个人的工作能力在逐步的提升,而他目前负责的工作范围也越来越大,涉及全企业所有电脑、电话、服务器的软硬件故障处理、整个企业的电脑网络、电话线路的维护,还包括所有复印机、传真机、打印机、路由器、交换机等电脑化办公设备的营运、维护和部分采购,最近企业还上了OA,工作负荷呈倍数增长,而他的科室编制仅有两个人!

  更令张军郁闷的是,来企业工作已三年多,他却只有****元的月薪,而****元的薪水在同行业IT主管来说是低了一大截。“我不想得到不正常的待遇,我要求加薪。再说,现在物价全面上涨,钱包已大为缩水。如没有得到适当的回应,我想跳槽。”但张军说,他又很困惑,我不想离开熟悉的工作环境,且提薪万一失败,该怎么办呢?

  张军的“涨”声反映了众多劳苦功高的IT主管、CIO的一个缩影,代表他们的一个共同心声。

  众所周知,金九银十,年关将至,跳槽有之,期待着红包有之,盘算着加薪有之,才市、职场又要风起云涌了,又到了一年中跟企业、老板谈薪论价的时节了。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薪走,似乎也是理所当然。然而为加薪而采取的活动一直是IT人职业生涯中最棘手的行动之一。的确,CIO们已经达到了提薪的资格,但如何知己知彼适时合理的向老板要求加薪,而不致让双方都处于尴尬的境地?如何在不放弃现有的好企业、好职位的前提下,让你在不被别人看作是“贪婪”、令人“讨厌”、影响职场美誉度的情况下让老板主动加薪?

  知己:对自身作“望闻问切”的评估

  首先,CIO们得给自己“望闻问切”,作一番全面正确的评估。即你在企业的资历怎样,你最近出色地完成了哪些项目,这些项目为企业贡献了多少,你的这些贡献和你现在所获得报偿是否匹配。比如,您所主持的IT建设项目为企业节省多少成本、生产效率提升多少、销售收入增加多少等?

  其次,您是否具有企业稀缺的技能,您的能力是否已到了极限?你还能带来哪些利润?您未来还能如何帮助企业提升业绩,你的离去是否会给企业带来某种损失等。

  再者,CIO要判断自己是否处于企业的关键部门,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地位、作用决定CIO价值、收入。如果CIO现在所处的企业正在进行大规模IT建设,自己的职位是处于企业核心部门或与企业核心项目紧密相联,那么加薪成功的可能性就较大,否则不要贸然触及加薪敏感的话题。

  总之,CIO对自己要有一个正确的评估,就能知己知身,有的放矢,既不会让老板为难,也能让大家知道你是否真正“薪有所值”。

  知彼:对企业、行业和社会的现状作评判

  知己,还必须知彼,才能更切中要害。加薪,必须通盘考虑加薪的大环境影响因素。企业效益、行业前景和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等,都属于必须考虑范围。

  CIO主动提出加薪,成功的机率如何,涨幅多少,除了与CIO个人的特质、业绩表现有关之外,还要受企业因素重大影响,包括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经济效益、薪酬制度、企业文化、整个企业的运营顺畅与否、企业的近期和远期目标等。其中经济效益、薪酬制度两者最重要。在与企业谈加薪前,CIO需要明白的是企业怎样为员工定薪酬,企业薪酬制度有何具体要求,对不同部门、职位有何不同规定等。

  企业的性质、规模也很重要。在较小规模的民营、私营企业中,薪酬的弹性比较大,加薪机会相对较大,要多争取;在跨国企业、大型的企业中,一般有严格的薪资体系、程序,什么岗位有什么薪酬已有一个严格的固定标准,一般难于破格,可谈的空间较小。这得斟酌再三。

  其次,CIO自身还要认真研究同行业相关职位薪酬的大体数目,再根据自己工作中的表现,评测一下企业对自己的重视程度,再估计一个合理的加薪额度,这样成功的几率更大。

  再者,CIO也需仔细分析现阶段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如果当年国家经济发展较快,CPI物价指数上涨也快,加薪势必成了一种顺应潮流的合理要求。近几年,国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大型垄断企业年年薪水有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CIO要求涨薪合理合情,应理直气壮。

  摸准:掌控加薪时机

  俗话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提薪也是“提得早不如提得巧”。谈薪有许多细节,其中摸准时机很重要。

  首先,要察言观色选择适宜时机。在企业某项业务进展不顺、CIO自己所负责的项目做得不好、老板正被企业的某件大事而烦的时候去谈加薪问题是很忌讳的。切记,在企业业绩下滑、大幅削减员工奖金甚至冻结薪金时,要求老板加薪有如“虎口拔须”。而在企业近期业绩大有增长,或者自己刚完成的大项目给企业带来不少可观前景,则可提出加薪要求。

  当然,写加薪的书面报告也是好手段,它可避免面对面谈判的尴尬或冲突。

  其次,要了解企业加薪的规律与制度。一般企业每年10、11月就开始进行业绩评估、考核,根据考核的结果在年终岁初进行职位、薪酬等各方面的调整。因此在评估结果出来之后,如果自己的业绩不错,发现有加薪的空间,可以乘机以能力和业绩为资本向老板提出加薪,这样做成功的概率要大得多。

  变通:从其它方面获得与加薪等值的回报

  增加奖酬的方式是多样的,加薪不是惟一解决问题的办法,不一定非要直接增加工资,否则容易把劳资双方关系搞僵。如果老板不同意直接加薪,CIO不妨考虑一下其它变通试来为自己争取更多利益,比如交通费、餐贴、休假、灵活的工作时间、培训、分红、股票期权等,或可请求把加薪转化为职业发展机会,转到更适合自己或更重要的岗位,或要求参与较大的项目以全面提高自己能力等。这些虽然比不上加薪直接,但从中也能获得不小的收获,含金量也不小。

  因此,万一加薪要求被拒,你应该和企业谈一下是否能以其他方式来适当补偿。没准这样的选择会让自己觉得比加薪来得更实惠。

  克制:保留今后立足发展的余地

  万一加薪要求被拒,CIO先别垂头丧气、急着调头就走,要礼貌地追问老板自己哪些方面做得还不够,怎样进一步才能达到加薪的要求?以让老板在了解自己的同时,对自己产生信任和好感。若老板建设性地列举你有待改进之处,那这些将是你将来的工作目标和发展空间,就得谨记在心,及时改进,以作为下次提薪的筹码。

  谈薪的同时还要表达出诚恳和忠诚,保留今后一定的谈薪空间。CIO主要目的是加薪,而不是走人,所以即便谈判不成功,也要展现出职业经理人的风范,含蓄地表达出对企业的忠诚,对老板的肯定,有理有节不卑不亢,切忌不要用怠工、辞职来胁迫老板,即使你的确要走人,或已找好了下家。好聚好散,这对CIO今后赢得口碑、立足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一个原则,不要让老板太为难、不要要挟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