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软件巨头推分期付款 SaaS大淘商机

软件巨头推分期付款 SaaS大淘商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圣诞前夕,全球第二大电脑生产商美国戴尔公司宣布,为促进销售,该公司将对大客户及中小企业提供零利息分期付款、延长付款期限和对某些产品降价等优惠。甲骨文经销商前际国际业务与客户服务处则表示,目前所销售的甲骨文软件提供客户两年八期付款的零利率方案。

作者:丁飞飞 来源:IT时代周刊 2009年1月21日

关键字: 惠普 伟库网 戴尔 S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只有疲软的产品,没有疲软的市场。形势虽在变衰,IT企业仍在绞尽脑汁维持市场景气。

  圣诞前夕,全球第二大电脑生产商美国戴尔公司宣布,为促进销售,该公司将对大客户及中小企业提供零利息分期付款、延长付款期限和对某些产品降价等优惠。

  戴尔销售主要依靠网络订购,而据有关方面日前公布的一项统计,2008年11月份前23天,美国网上零售业收入总额为82亿美元,与2007年同期相比减少约4%,这是网上零售问世以来的第一次市场下滑,戴尔深受冲击。


  和戴尔采取相同策略的还有不少软件厂商,为了景气寒冬,微软和IBM等企业都纷纷推出比以往更优惠的分期付款项目,希望通过延迟付款的方式,让企业客户仍能维持既定的IT采购。根据IDC对去年企业IT支出的预估,仅剩下1%成长。因此包括微软、IBM、惠普等在内的主要大厂都纷纷推出比以往更优惠的零利率分期项目,也希望在景气寒冬中仍能维持一定营收。

  向钱袋妥协

  微软2008年11月底推出的新版中小企业服务器SmallBusinessServer2008中文版(SBS2008)就首次推出三年分期付款项目,并提供免费技术支持。由于这是特别针对中小企业的产品,所以首推分期项目是为了吸引企业加大采购量。

  同时,微软公司在美国的第一家网络零售商店已开张,提供软件下载销售服务,这完全有别于多年来主要依靠销售套装软件的商业模式。为刺激买气,微软另针对部分商用软件实施零利息分期付款计划。

  上述计划曾率先在加拿大推出,现在进一步扩展至全球(包括美国)的12个国家级市场。

  率先向客户钱袋妥协的并非微软,而是德国的SAP。在次贷危机爆发后,SAP即在2008年10月宣布提供融资给合格客户,利率最低为零,主要针对营收10亿元以下的企业客户。

  而惠普软件部门2008年也开始推出零利率的分期付款优惠,分期时间为一至三年,不过采购金额必须在100万元以上才得以适用,另外已经是促销项目的产品则不适用。

  惠普软件事业部资深协理高伟伦表示,由于2008年的特殊状况,企业的采购行为的确有明显变化,而惠普希望帮助用户渡过当下的难关,让企业预算可以灵活运用。他指出,现在许多企业在IT支出方面,审核程序变得较复杂。不过由于惠普软件产品以系统管理等为主,主要功能是优化企业营运效能,所以接触的客户并未减少。

  IBM则一直都设有租赁事业部,在软件、硬件都提供特别项目,例如租借技术解决方案,可以2009年再付款。让客户在资金取得不易的情形下,可保有现金进行其它策略性投资。

  另外,“蓝色巨人”还针对金额在一千到一百万美元之间的采购,从去年第四季开始也推出特别项目,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分别推出零利率、3.9%、5.9%利率的分期付款,不过必须有50%是新采购的授权。

  甲骨文经销商前际国际业务与客户服务处则表示,目前所销售的甲骨文软件提供客户两年八期付款的零利率方案。不过在此刻大家预算都紧缩的情形下,总体价格不降,还是很难因为优惠方案而让客户买单。

  有多少企业符合融资资格尚不明朗,但企业分期付款买软硬件设备的违约率已上升。根据设备租赁及融资协会(ELFA)的资料,2008年9月的设备贷款有0.86%被冲销,高于2007年同期的0.48%,其中20%与电脑相关。

  IT采购热情退烧

  虽然厂商在年前纷纷抛出零利率分期优惠方案,不过分析师则认为,这对企业来说并不构成非常大的采购诱因。

  IDC企业应用研究经理曹永晖就指出,这可能对预算吃紧的中小企业才构成吸引力,不过对大企业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


  软件厂商这样做无非是希望帮助用户渡过目前的难关,不过曹永晖认为,现在也难以看出一年或两年后景气是否会转好,加上若是企业预算真的很紧,有些项目很可能就不执行了。“分期付款对软件厂商当然不失为一种促销方案,但吸引力真的有限。”他说。

  曹永晖指出,投入低成本却能做同样功能的产品,才能够在景气寒冬中获得业绩的保障。从硬件来看,瘦型计算机(不具有本地主机的电脑)就会比PC受欢迎。而软件部分,定制化的需求会越来越少,套装产品反而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可以节省维护的费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