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天下最难当的CIO:微软-罗恩·马可斯克

天下最难当的CIO:微软-罗恩·马可斯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降低来自公司内外的信息安全风险,在预算不断降低的同时去满足公司业务和规模的扩张,大规模部署尚在测试阶段的软件,维系公司大客户的关系。

作者:文疏 来源:赛迪网 2008年12月25日

关键字: CIO 伟库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降低来自公司内外的信息安全风险,在预算不断降低的同时去满足公司业务和规模的扩张,大规模部署尚在测试阶段的软件,维系公司大客户的关系。这些都是微软CIO罗恩·马可斯克要做的事。

  “真是觉得四分五裂!”9月下旬在上海的微软全球大客户会上,微软公司CIO罗恩·马可斯克(Ron Markezich)接受IT媒体小组专访时,用这句话概括了他上任6个月来的感受。

  安腾服务器:不用的理由

  钱多,应该是微软留给众人的印象之一,手中攥着500多亿美元现金的公司不要说在IT领域,就是在其他领域也绝无仅有。但马可斯克却感受不到这一点,他的前任掌管微软IT部门时,IT预算占公司预算的3%,等他上任后,2005财年IT预算削减到2.1%。

  在这种“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下,微软IT部门最重要的招数就是整合。据马可斯克介绍,微软利用Windows Server2003等2003系列软件产品进行整合,比如说,整合前亚洲有32台邮件服务器,现在只剩下2台了。整合前微软约有1万台服务器,目前约为7300台。在这些新产品的支持下,微软一个员工有能力维护200台服务器。

  在今年6月底结束的微软2004财年中,因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整合而分别省下500万和450万美元,通过对办公室网络的整合省下200万美元。

  “整合并不是单纯地降低数量,而是要达到更高的效率。”马可斯克说,“微软总部的数据中心有4000多台服务器,数据放在这里要比放在微软各个分公司所在地,管理起来更容易,可用性上也会提高。”

  “从2003年开始,我们计划三年节省1亿美元,同时还要提升我们用户的满意度,两年了,IT财务的数据降下来,但客户满意度还在提升。”

  “新技术带来的价值永远超过你所想象的范围,维护费用很低,效率很高,可以将整体成本降得很低。”马可斯克认为新技术带来的不仅仅是整合,“新产品带来的安全等新的技术和功能可以有效提升我们对客户服务的水准。”

  然而,马可斯克在英特尔64位安腾技术面前却迟疑了。“目前我们没有使用安腾服务器,因为我们的应用都是32位的,要充分利用64位的优势必须对应用程序进行修改,考虑到费用,今后可能会慢慢地一步一步去做。”

  信息安全:微软树大招风

  信息安全是上至企业用户下至普通用户普遍关注的问题,马可斯克在这个问题上的压力就可想而知了。据统计,在受攻击最多的互联网网站中,微软仅次于美国国防部,名列第二。微软树大招风,黑客对微软内部网络的兴趣自然也不小。如何在保障每月700多万次外部接入微软总部网的同时,防范那些恶意的攻击行为,确实挑战很大。但这仅是微软信息安全任务之一。

  俗话说“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很多企业的网络也都是外紧内松。而马可斯克面对的可是数万名软件高手,万一有哪个一高兴来个恶作剧,也够他受的。微软信息安全的第三项任务是保护关键的资产,微软资产中最关键的就是源代码;最后一项任务是做好检查和审核。

  “我们有一个攻击与渗透小组,它的任务就是攻击我们的网络,寻找漏洞。”马可斯克说,“我们还有入侵检测,一旦检测到入侵,立即着手排除可疑的信息,并关闭相关的端口,不让它继续延伸。”

  马可斯克说,作为应急措施,一旦有人入侵,微软负责公司设施安全的部门将视情况的严重程度决定是否与美国政府和联邦调查局联合调查。当网络大范围受影响时,微软还有一个快速反应小组来处置紧急情况。

  最重要的使命:吃“狗食”

  马可斯克领导的微软IT部门负责公司的内部网络、通信系统、企业服务器和企业内部业务应用等日常应用维护以及战略规划。这些与其它企业IT部门的职责别无二致。

  但马可斯克与其他CIO在角色上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微软的CIO不仅为微软工作,而且他还是一个大的Windows客户,在微软的产品还没成为商业产品之前,大规模地使用微软的测试版产品。”

  由于软件产品日趋复杂,测试对于软件质量的保障日益重要。尽管微软软件开发团队中测试人员与编程人员的比例已接近1∶1,但在新版本的最终测试阶段,要找一个大用户来实地测试并不容易,企业用户为什么要冒着极大的风险去大规模地部署一个测试期间的软件而非商品软件呢?

  这时,微软的IT部门就责无旁贷了,微软内部把这件事叫做吃“狗食”,顾名思义,任何企业用户都不愿做这样的事。马可斯克不仅要“细嚼慢咽”,而且要“品尝”出名堂来——如果他不签字,软件就无法上市。

  盖茨与鲍尔默:要求各有不同

  CIO在企业内部没地位,这是很多有关信息化报道热衷谈论的话题。巧得很,马可斯克在微软的“地位”也不算高,虽名列微软100多位执行层人士之列,但却既不是高级副总裁也不是副总裁,他要经过两层才能“够”着CEO鲍尔默,但微软的管理机制确保了马可斯克拥有足够的话语权。

  “IT部门要去支持公司的业务,因此我们在做IT决策时,除了各个部门主管参加外,CEO也要参与其中,涉及到方向性的大事还要经过董事会同意,这就使得我们更有力量去做事。”

  “我有问题时可以直接找鲍尔默沟通。”马可斯克说。有时,鲍尔默也会主动问马可斯克,IT能为业务做哪些事。“他想知道IT是如何改进业务模式和确保我们提供与我们的产品一样有效的服务。”

  尽管盖茨已经“退居”二线,不再过问公司日常事务和管理。但他每个季度仍然要与马可斯克面谈一次。盖茨对微软的产品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用户十分感兴趣,“他把我当成在微软平台上早期使用微软产品的客户,他想知道在降低费用、加强安全和增加附加值上应该做什么。我们谈论的关键话题之一是,在交付客户之前在自己的平台上首先使用微软的产品,盖茨非常关注这一点,吃“狗食”是微软的特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