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调节员工关系的“快乐杯”

调节员工关系的“快乐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情绪这东西易放难收,且坏情绪传染起来尤其迅速——但转换情境、点燃良性情绪通常就是个制止坏情绪的好方法,案例中的“快乐杯”即是这种理论的实践。

作者:cWeek.com.cn 2008年4月14日

关键字: 企业文化 人力资源 情绪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劳尔斯是纽约的一家小型化妆品公司,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员工压力很大,部门内部和各部门之间都经常发生冲突,经常互相指责,让人事部十分头疼。最后,人事部的斯蒂尔小姐想到了一个好点子。

  这就是快乐杯。快乐杯是一个很大的金杯,放在公司的茶水间门口。当有人帮了你的忙,做了让你觉得感激或者感动的事情,你就可以把你对他的谢意写下来,投入这个金杯。办公室里爆发矛盾时,当事人就要自己去金杯里抽取一张纸条,大声读出来。

  有一次,研发部的普莱斯和销售部的金德,因为新唇膏用什么颜色发生争执,金德说普莱斯选择的颜色特别老土,而普莱斯说这是市场调查中顾客最喜欢的一种颜色,他不可能只听普莱斯一个人的,金德则说你每次都说是做好了市场调查,但是产品面市之后顾客根本不喜欢,普莱斯则说金德怀疑她的专业……双方从争执变成了谩骂,其他人也没办法工作了。斯蒂尔小姐走出来,让金德和普莱斯从金杯里抽一张纸条。

  金德抽中的是客服部的南希写给前台戴安娜的,纸条上这样写道:“亲爱的戴安娜,每天来上班,我都能看到你美丽灿烂的微笑,这个微笑是我一天工作的开始,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读完这个纸条,斯蒂尔笑着对金德说:“金德,也请你给我们分享一个微笑吧!”金德看着大家,惭愧地笑。

  普莱斯抽中的恰好是一张她写给金德的纸条:“亲爱的金德,谢谢你给我的门票,我带儿子去看了木偶剧,他很开心。”那是金德送给普莱斯的生日礼物。普莱斯想起当天和儿子度过的快乐时光,再想想刚才自己对金德的大骂,也很羞愧。

  从此之后,快乐杯成了劳尔斯公司最受欢迎的东西。有矛盾的时候,士气低落的时候,都会有个人去抽一张纸条出来分享赞美和感激之情,公司的氛围也越来越向上。

  工作情绪影响工作效率。战斗力来自凝聚力。凝聚力就是整个团队拧成一股绳。团队成员在协作之中一定会产生矛盾和分歧。只要大家对事不对人、只要大家多想想对方的好处,只要多用感激的心对待对方,才会有亲密无间的合作,才会享受合作成果带来的真正的快乐。“快乐杯”的好处在于:能够让在双方愤怒的时候,让他们冷静下来,让他们从同事的感激之辞中,清除朝夕相处的同事,给自己带来了那么多支持、鼓励和无尽的快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