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机关变身服务部门

机关变身服务部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记者在厦门港务管理局采访时就发现,尽管只是从厦门市港务局改名为厦门市港务管理局,但这“管理”两字却已经明确了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切实体现“管理者”的职能,对全市各种类型码头进行管理和服务。

作者:熊文【原创】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我国政府机关部门来说,政企分开并不只是在业务上有了改变,而是影响到政府部门的方方面面,信息化建设也不例外。记者在厦门港务管理局采访时就发现,尽管只是从厦门市港务局改名为厦门市港务管理局,但这“管理”两字却已经明确了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切实体现“管理者”的职能,对全市各种类型码头进行管理和服务。

2004年国家交通部要求港口必须实现政企分开相比,厦门市港务管理局早在6年前就实现了政企分开,原厦门港务局分为独立法人的企业集团和厦门市港务管理局,这也让厦门市港务管理局的信息化建设方式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改变。厦门市港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港务局的信息化建设需要兼顾两个方面:一是传统意义上政府的信息化建设;二是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平台建设。“作为当地的港口管理部门,厦门市港务管理局还必须与许多中央直属的单位有行政业务的交叉,我们的信息系统需要为这些部门提供相当多的政务管理内容。但从我们定位来看,已经从机关转变为管理和服务部门,因此信息化建设方向就必须围绕‘为企业提供高效管理和服务’来进行,必须建立起政府服务与企业生产之间顺畅的沟通渠道和平台。”

告别粗放管理模式

据介绍,原来厦门港务局又有企业职能又有政府职能,而且它的管理对象除了自身下属的企业以外,还有一些中外合资、外资独资的一些企业,于是就采用了粗放式管理的传统模式:首先,申报的过程必须去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审批;第二,一些码头的生产指挥也是要求企业到机关来开现场会,并且每天都必须召开多种不同的会议,经过大家充分协商,产生结果,并用指定的方式传达下去。显而易见,这样的粗放管理模式带来的必定是效率低下,管理能力的不足。

为了改变这种效率低下的状况,厦门市港务管理局在政企分开的过程中也逐步开展了信息化建设,力图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来规范管理流程,并加快管理和服务手段的落实。

但港务局与一般的政府部门或企业在管理职能、业务模式上的差别也让他们经历了一个寻找信息化建设目标导向的过程。从政府部门来说,它们的信息化建设相对比较纯粹,主要以办公自动化、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内容为主,而港务局所要涉及到的社会服务、公众服务等方面内容比一般的政府部门要多一些;而企业的信息化则比较专注,其所专注的目标就是企业生产利润的最大化,它的所有系统都是围绕着他们的生产业务来开展的,而港务局是一个行业管理部门,不仅需要了解各个企业的相关业务信息,更要管理很多行业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就是从不同企业的生产系统里产生并综合统计得到的。“可以说,交通部曾经统一实施的海上集装箱电子系统正体现了各地港务局的特殊性,一方面是企业和企业之间沟通的电子政务建设;另一方面又是企业与政府之间沟通的电子政务建设。”

信息化瞄准三重点

目前,厦门港务管理局下属四个单位:厦门港远洋站、厦门港务管理站、厦门港口质量监督站和厦门航道站;而其所要面对的对象范围也非常广,从普通的公众到港口管理部门,从行业的管理部门到海关、国检等设检单位。总体上看,厦门港务管理局日常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有三项:港口形象管理、港口通关环境和港口服务,因此其信息系统的建设也是围绕这三方面来建设的。

近几年来,厦门港务管理局针对形象管理和港口大通关的需要,逐步建设了两大应用平台系统:首先是政务办公系统,其中包括七个比较大的子系统,今年将围绕政务办公的核心内容把这些子系统整合到一个统一的门户中;第二是从今年开始规划的涵盖全动态、全方位地理信息系统的港口综合调度平台。“目前,厦门港务管理局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就在这两个平台系统上:一方面上,已经建成的港口政务平台要进行一定的整合工作,建设、应用一些‘以服务为核心职能’的系统,以及这些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等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就是在码头前沿指挥、调度、协调、监控等方面的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包括地理信息系统等。”

四大系统支撑政务平台

在厦门港务管理局的信息系统中,政务平台发挥着核心的作用。目前,厦门港务管理局的信息系统主要包括:激光办公自动化系统、进出港船舶调度远航系统、港口危险货物申报系统、港口统计系统、港口远航系统、施工船舶调度和监控系统和两个港口三维立体模型系统。“这些都是已经建设完整的系统,当然还有很多小系统,譬如说厦门港的网站、每月的班轮船息表等等。以上的四个大系统与这些小系统是我们政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今年整合的内容。”

据介绍,进口港的船舶调度远航系统的建设突出体现了之前所提到的职能变化所带来的模式变化。这套系统正是脱身于传统的管理模式,其目的是制订每天的船舶靠泊码头计划,而对于一个港口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前,所有船舶进出港的码头调度计划每天是几十家公司的几十个人必须到我们局集中开会讨论协商,并由多家单位拟定出计划。这个会议大约是从早上九点钟到十二点。在会议开完后,大家各自把计划带回去,并指导码头开始作业。而现在的情况是,我们的码头公司或者是船舶代理公司,甚至海关这样的年检部门,只要按照他们的时间点,到我们的系统上报数据或者填写计划,或者是根据上一个计划来修改它的计划,就可最终得到它想要的调度计划和结果。根据我们估算,这套系统的建设,可以为我们每年节省一百万的开支。”

相对来说,远航系统、施工船舶调度和监控系统这两个系统包含的内容更多,实现手段也比较多,在建设时需要进行比较深入地调查和研究。另外,三维立体模型系统是为了港口在规划和建设中得到港区建成以后的景观规划效果而建设的系统,对于通过国家的环境评估有重要的作用。

信息化四点体会

整体而言,在港口体制改革之后,一些地方的港务局除了延续了以前的系统应用之外,并没有做更多的信息系统建设。从这个角度来说,一张白纸更好办事。但还有一些地方港务局则接过了原有的大部分系统,并且重要的任务就是要针对港务局自身职能的变化而对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因此他们遇到的挑战则更严峻。从厦门港务管理局的信息化建设经验来看,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EDI技术的应用。原来的统计是港务局按照交通部统一下发的报表要求,原原本本下达给企业,让企业完成这样的报表;然后再由港务局将所有企业回馈的各种数据统一起来,形成一张港务局的报表,呈报给交通部或上级单位。而现在则要充分利用EDI技术和EDI的一些标准要求:从厦门港务管理局的情况来看,目前已经实现了将港口系统直接联系码头的生产系统,码头生产系统的第一手数据都可以完全的反映到港口系统中,厦门港务管理局的信息中心就将处理所有的报表工作。无疑,这些资料不仅是完整的而且是单向的,其质量得到了保证。

第二,是强调港口信息化的规划工作。从码头企业到港口行政管理部门到全市的物流环节,现在的港口信息化工作范围已经非常大。但从目前来看,各企业都有各自的系统,港口行政管理部门会有自己的系统,各个年检部门也会要求码头做其需要的系统,但如果这些系统之间的信息不能共享,不能互通,工作开展的效率依然无法提高,因此在信息化规划时必须全方位考虑。厦门港务局在规划2004年信息化项目时,就要求在整合原来的两个信息平台之前必须先做港口综合信息化建设规划。“从厦门港务局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不同的领导可能有不同的思路,信息化建设的立足点一定要清晰:一些人认为,港务局政企分家后属于行业管理部门,立足点应该是港口行政管理与港口服务,其他的暂时不管;也有人认为,港务行业管理部门跟企业是分不开了,因此其信息化范围就更宽泛,其信息化建设甚至要包括设备自动化这一部分;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相适应的信息化规划必须覆盖到整个的物流信息化与港口行政管理信息化。”相关负责人认为,港务局的信息化建设正是处于一个探索过程中,出现争议是正常的,因此需要参照一些成功经验去找准定位并在建设中不断修正和完善。

第三,基础设施要做规划。由于近几年来港口、码头的建设发展很快,基础设施建设必须也做入信息化规划中,否则会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厦门港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经历着建设、整合、再扩大建设的过程,这种不断变化的过程,对于硬件平台的易用性和稳定性有着不小的要求。“从选择稳定可靠的产品和技术出发,加上以往的合作经历,我们选择了IBM的服务器产品。”厦门港务局将考虑用IBM System p系列服务器作为政务平台的中心服务器,而将以前的x系列服务器作为周围小系统的服务器,并将之连接到中心服务器上;同时,在整个信息化建设规划过程中,IBM也会将其在多行业中的一些经验传递给厦门港务管理局。

第四,管理和创新。信息化建设必须有管理上的创新。“利用信息化固化工业化的进步的想法不如利用信息化固化、支持管理能力的想法。这样才能真正地把港口信息化工作做大做强,也才能提升港务管理局的管理和创新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