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易操作放首位

易操作放首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农业部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傅博宁认为,在办公系统建设中,软件选择很重要,不但要关注产品的易开发性和易管理性,更重要的是要把使用者的易操作性放在首位。

作者:范向琪【原创】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政府与公共事业 国家农业部信息中心 协同OA o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电子政务办公系统的建设、应用和推广一直是围绕政府和各大部委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农业部在政务办公系统中有着自己独有的经验。农业部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傅博宁认为,在办公系统建设中,软件选择很重要,不但要关注产品的易开发性和易管理性,更重要的是要把使用者的易操作性放在首位。

在推广办公应用系统上,傅博宁有着一套独特的做法,他说:“我把用户分为几个层次:第一层,办公自动化的意义在于‘办’字,‘办’字是什么,是实实在在的操作,那么这个层次要求全体公务员必须能够进行网上操作,这里的公务员是指处长以下的人员;第二层是司局长,这个层次的领导年龄比较大,操作水平比较低,这些人可以不参与‘办’的过程,但是必须要可以看,这些人是可‘办’可不‘办’;第三层是部长,这些领导基本不参与‘办’,就只是看,甚至有时候连看都可以不看,为什么呢?首先他们的工作量太大,平时处理的文件非常多,其次当时的计算机速度很慢,也说不清需要敲几下键盘才能看到他想看的东西,不易于操作的系统肯定不会被领导认同。采用这种方法,把用户进行分层管理,推广起来就比较容易。”

“在软件选择上,Lotus Notes/Domino软件在开发上比较容易,成本比较低,也好管理,当时我们花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基本完成了这个项目。1999年底这套系统正式在农业部使用,所有的公务员都要使用这个软件,到现在已经六年了,这个软件已经成为农业部政务办公不可缺少的一个工具。”傅博宁说。

经过多年的应用,以前的系统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信息中心提出要对行政网进行改造。傅博宁认为,不管系统如何改造、功能如何增加,如果要以牺牲操作的易用性为代价,宁可不做。

由于农业部职能的特殊性,有渔业、水产、乡企、种植业、畜牧、农机等六个专业司局级,每个专业部门都有自己的系统,因此这些系统整合起来比较难,尤其在办公上就更难,所以傅博宁希望新建的办公系统必须要统一。

他说:“我们希望能找到适用的软件,用户使用更加方便,因为任何一个办公软件,不是通过简单的描述就能表述清楚,要把这些复杂的东西让用户很方便地使用,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件事;另外,以前一提到办公自动化就是要解决无纸办公的问题,其实我并不提倡,我想要在流程中尽可能减少纸张的使用,尽可能使用系统进行信息的产生和发布;还要解决文档一致性的问题,信息的产生、审批、流程以及归档等能够达到真正的一致性;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想法是要把部里的一些资源进行整合,提高办公效率。”

IBM软件部Lotus中国区技术支持经理陈巧明介绍说:“农业部目前正在最新的Lotus Notes/Domino 7.0版本上开发一些新的应用。7.0版本新增加了很多新的功能,比如增强了与数据库的集成,解决了大容量存储的需求。作为一个面向服务器的版本,Lotus Notes/Domino 7.0通过Linux桌面系统进行管理,同时集成开放标准,可以在IBM Workplace新型客户端中运行Notes/Domino应用支持。与Notes/Domino6.0相比,同样的硬件环境下,7.0版本最高可多支持30%50%的用户,并降低25%的CPU利用率,提升服务器性能70%。针对前端用户,Lotus Notes/Domino 7.0做了很多功能,提高了用户的易用性。”

傅博宁说,“我们用Lotus Notes/Domino7.0并不是赶什么新潮流,而是我们工作急需要做的事情。我们想利用这个软件增加一些更为强大的功能,比如跟Domino的接口,使管理功能更加强大和方便,再比如对数据管理功能的增强,解决我们大数据量管理的问题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