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组织中的非正式沟通

组织中的非正式沟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沟通,在组织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可以说,没有沟通就没有群体而言,更谈不上组织。沟通的目的在于把主体的信息,思想,观念用一定的符号表示出来,传给客体的过程,并且保证客体有相应的反馈。

来源:HR管理世界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组织凝聚力 管理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沟通,在组织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可以说,没有沟通就没有群体而言,更谈不上组织。沟通的目的在于把主体的信息,思想,观念用一定的符号表示出来,传给客体的过程,并且保证客体有相应的反馈。

  组织中的沟通可以分为正式沟通与非正式沟通,但大多数的管理者往往认识不到非正式沟通的存在,就算是认识到拉也不会引起他们的多大重视,甚至有些管理人员干脆主张将企业中的非正式沟通消除或是削弱。

  事实证明,以上的做法都是不科学的表现。非正式沟通根本无法根除,如若强行,那只会适得其反。它也难以控制,在企业组织中容易生成小集体,小团体,破坏企业的凝聚力。

  在大多数情况下,员工更相信非正式沟通中的信息,而对企业正式公布的信息持怀疑的态度。无论这个企业处于稳定发展时期,还是动荡的非常时期,这种沟通的方式都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在稳定时期,它可以给一个企业注入新的活力。激发员工的创造力,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塑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内部环境。但它也可以扭曲现实,破坏员工工作动力,降低工作效率。无法充分挖掘员工的潜能。

  在动荡的非常时期,面对着企业的经营不善,市场的激烈竞争,多边的社会环境,员工的心理是非常复杂的。如没有正确的引导,大多数员工根本无法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之中。而这个时候,这种沟通就开始发挥其作用拉。如果这种沟通是积极的,则会在企业中形成一种“要紧牙关,齐心协力”,大多数员工都相信可以度过难关的氛围。但,如果是消极的呢?而且,在许多这种情形下,大多数企业中的员工所表现出来沟通的都是这种消极的,结果,可想而知。

  这时,管理者可以通过正式沟通,如职工大会,给员工传达正确积极的思想,大消他们心中的疑虑。以达到稳定人心,强化组织凝聚力,使企业中的非正式沟通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当然,管理者也可以通过非正式沟通,如,基层走动,与员工在非正式场合的交流,到职工公寓和他们沟通等。精密的管理者会发现这种非正式沟通是非常的重要,可以得到许多从正式沟通中无法得到的信息。而有时候这种信息起着比正式沟通还要大的作用。许多时候我们要了解一个组织的内幕,单通过正式沟通似乎达不到我们要的效果。去调查某个煤矿的安全问题,从煤矿的管理层次所公布的数据,日志等,我们很难相信其真实性与完整性。我想,从煤矿员工,或者附近周边的群众的口中得到的信息更为真实更为可靠。

  总之,非正式沟通是把双刃剑,利用的好,可以“顺舟”,利用的不好则“覆舟”。作为一个管理者,应根据企业自身的显示状况,采取适当的手段使非正式沟通有效的发挥其沟通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