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Teradata首席分析官Bill Franks:数据分析变革犹如一场工业革命

Teradata首席分析官Bill Franks:数据分析变革犹如一场工业革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Teradata天睿公司首席分析官Bill Franks带来了新书《数据分析变革》,他把数据分析的变革比做是一场工业革命,因为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分析能力,以及可以实现自动化的分析,这些也就如同蒸汽机给工业革命带来发展的动力是同一道理。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8月24日

关键字: 大数据 数据分析 Teradata Teradata 2015 Partner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24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2013年Teradata天睿公司首席分析官Bill Franks出版了《驾驭大数据》,时隔两年他又带来了新书《数据分析变革》,从书名可以看出大数据的应用已经发生了质变。Bill也把数据分析的变革比做是一场工业革命,因为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分析能力,以及可以实现自动化的分析,这些也就如同蒸汽机给工业革命带来发展的动力是同一道理。

Teradata首席分析官Bill Franks:数据分析变革犹如一场工业革命

Teradata天睿公司首席分析官Bill Franks

从分析到高级分析的进化

分析的重要性已经成为现如今企业的共识,很多企业都在使用商业智能软件将自身的业务进行汇总呈现。但报表呈现和分析的概念不尽相同,报表通常是按照固定格式自动生成,而分析并不是简单的信息汇总,企业需要将汇总的数据进行整合并分析为决策给出建议。

当然分析的程度也有浅有深,大数据分析就是时下企业非常追捧的数据分析技术。Bill认为,大数据必须置于更广泛的企业数据和分析战略的场景中,而且不要纠结于如何定义大数据,只需思考如何善用大数据!

然而分析的种类也多种多样,有人会问普通分析和高级分析有什么区别?普通分析属于概述型分析,高级分析则更多是预测性分析。在四、五年前很多企业并不具备高级分析的技能,所以观望是普遍状态,而现在高级分析已经成为主流的发展趋势,企业需要把高级分析作为标配。

在Bill看来,高级分析要从探索发现、设计、部署整个流程形成闭环,因为数据类型的不同就需要不同的算法和存储方式,所以在发现阶段就要考虑未来阶段怎么才能推进地更加迅速,并且在部署之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阶段衡量和评估。

作为Teradata首席分析官,Bill的工作主要有三部分,战略、客户、品牌。在企业里首席分析官的职位并不多见,Bill建议如果企业对于数据分析有核心需求就应该设立这一职位,当然其需要具备优秀的数据分析的能力,以及优秀的沟通能力,可以用业务语言对管理者和非IT人员进行沟通。

行业客户如何做数据分析

Teradata 天睿公司一方面为具有共性需求的客户提供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为大型客户进行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同时针对行业客户进行分析,嵌入相应的功能模块。

零售、金融、通信等行业是目前应用大数据较好的行业,那现在的零售行业是如何用创新的方法挖掘数据价值呢?“其实零售行业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Bill说。例如,卖场在即将结束营业的时段会有大量客人集中结账,这对于结账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零售商则可以通过监控卖场的人流量和停车场流量来进行多方面数据分析,预测出未来5-15分钟的流量压力,让管理人员可以及时进行调度,为顾客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

大数据分析已经不再是某几个行业的“玩物”,其已经在各行业开始蔓延,那些看起来不太适合采用大数据分析的行业都已经开始了大数据,像汽车行业目前就在大量应用车联网的大数据分析技术。

物联网也会使得新的数据源逐渐增多,Teradata也将应对新的数据源解决新的业务问题。例如,传感器就可以引发多环节的客户体验提升的连锁效应,在仓储物流行业通过传感器可以了解到仓储环境的温度,从而进行温控保证产品质量,之后卖家还可以分析产品的买卖行为和途径,从而制定未来的营销策略。

未来云服务会是企业越来越认可的一种服务提供模式,使得客户可以获得按需提供的数据分析服务。在过去的一年中Teradata也同一些云服务商展开沟通,目前看来这种服务方式更加适合中小型企业,因为产品的部署和实施对于中小企业相对困难,所以通过云的模式可以使用到一些共性的分析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