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灵活数据中心:自适应性备份和恢复

灵活数据中心:自适应性备份和恢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灵活的数据保护让IT人员能够在公司扩展基础设施规模并动态改进基础设施时保护关键投入。

来源:51CTO 2015年7月28日

关键字: IT管理 企业管理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发展的步伐很迅猛,而且从未停止。仅仅几年前还很先进的技术已变得老土,被下一大热门技术取而代之。通常也没人能准确地预测下一大技术进步会是 什么。由于没人想要非得更换数据中心的一切系统以适应最新技术,保持灵活性显得极其重要。保持灵活性意味着,你可以继续利用已经付出的资本投入,同时以尽 可能低的成本引入下一波新的产品和服务,确保带来的干扰尽可能小。

许多公司可没有每隔几年就推倒重来,从头开始新建IT基础设施这般条件。相反,它们不得不继续使用已有的系统。这意味着,要面对一大批现有的操作系 统、虚拟机管理程序、服务器和存储系统。这意味着,给现有的架构、系统和流程添加云连接和服务。这意味着,向前迈入到更虚拟化的环境,同时仍要支持现状。

什么为数据保护赋予灵活性?

谈论数据保护方面的灵活性意味着什么呢?你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必须为你提供所需的方案,以便支持已经拥有的系统,另外还让你可以在需要不断变化时, 更换或添加产品和服务。灵活性让IT人员能够保护这些投入,并且扩展和动态改进其基础设施。考虑到如今数据大幅增长,工作负载高度混合,能够快速而经济高 效地这么做极其重要。

不妨先简要说一说备份发展史以及仍然面临的种种挑战(有好多挑战)。过去,备份的宗旨就是在备份窗口里面满足时间方面的约束。由于大数据急剧增长,那仍然是个问题,不过如今的数据保护环境要复杂得多。

虚拟化技术出现后,许多公司决定使用现有的备份应用软件来备份虚拟机。这种方法适用于比较小、又简单的虚拟化网络,但是虚拟化网络规模扩大后,这种 方法显得问题重重。最后,许多公司求助于针对虚拟化进行了优化的备份产品。现在,它们不是采用一种新的备份应用软件来保护虚拟服务器和物理服务器,就是保 留物理备份产品,增添一种新的虚拟备份产品。与此同时,许多公司购买额外的备份产品以来满足特定的应用程序要求,比如面向关键业务型应用程序的持续备份系 统。

备份目标方面的选择也变得更为复杂起来。许多公司可能将数据备份到内部部署的磁盘及/或磁带、备份到外部数据中心及/或备份到云端――假设它们能充 分地加速广域网。即便在云端,它们仍得做出备份存储方面的决定:要是将大量数据存储在云端变得成本过高时,IT人员就必须删除大量的旧数据,或者将旧文件 转移到冷云存储,从而创建另一个存储层。

如今,数据保护环境已演变成一个非常复杂的环境:物理服务器和虚拟服务器共存,多个备份应用软件满足不同的要求,庞大的备份数量,数据类型大不一 样。现在又增添了大量的备份目标:从内部部署的磁盘和磁带,到远程热站点,再到云,不一而足。这一切表明传统基础设施发生了重大转变,而往该架构引入新的 软硬件是一个高风险、高成本的举动。

拥有这种复杂基础设施的许多公司会很乐意将它换成一种综合的备份应用软件平台――要是它们没必要推倒重来的话。它们常常推倒重来,结果导致这个恶梦:报废现有资产,安排耗费时间的部署和优化工作,人员培训,分派新的责任,以及改变许多流程。

另一种方法:为数据中心赋予灵活性

一种极其切实可行的方案就是,采用拥有综合功能的备份平台,但是只需要简单的步骤即可部署,之后就能保护现有投入。久而久之,更多的流程迁移到新平 台。在此期间,灵活部署让IT人员可以按自己的步伐来行事。这种灵活解决方案可以安装在非专有硬件上,并且与现有流程协同运行,从而保护软硬件投入。这个 新平台提供了一种集中式管理控制台,即便在小型IT部门也易于管理,它可以无缝地管理新的模块和流程。在理想情况下,这种类型的平台可与多个架构、操作系 统、服务器和存储类型、虚拟机管理程序、磁带和许多应用软件整合起来。以下是灵活平台应该具有的关键功能特性:

·动态扩展。平台应该能从小型数据中心或大型数据中心的小型实施环境扩展到数千个物理和虚拟服务器这种环境。扩展还应该允许热升级和性能及存储方面的线性提升。

·指令前和指令后的支持。灵活性还意味着能够支持已得到广泛接受的现有备份程序,比如广泛部署的基于阵列的备份或特定的应用程序备份流程。灵活备份 平台将支持指令前和指令后顺序:启动、处理然后关闭第三方备份实用工具。这不是一项罕见的功能:Unitrends、赛门铁克、慷孚和IBM支持该功能, 但它却是一项重要的功能。

·支持磁带。一些比较新的备份厂商倾向于忽视磁带。这在持续备份和立即恢复目标的纯粹环境下没有关系。但是综合备份平台绝不能忽视客户在昂贵的磁带库方面的投入。在许多企业,磁带仍是一个庞大而重要的备份领域。

·软件兼容性。在理想情况下,数据保护平台与多个架构、操作系统、服务器和存储类型和许多应用程序整合起来。灵活性在虚拟机管理程序方面也很重要:不仅支持VMware和Hyper-V,还支持XenServer、KVM和Oracle VM。

·单一管理平台。单一管理平台环境伴随额外的模块或服务而扩展。整合应该是无缝的。它还应该轻松阐明策略、调度安排并报告功能。

·非专有服务器和存储。灵活系统不会迫使客户非要使用专有硬件。系统越灵活,它为IT人员提供的投入保护效果就越好,以便降低资本和日常成本。IT人员果真决定报废硬件、购置新硬件时,灵活备份系统又可以在新系统上轻松运行。

灵活数据保护:你在哪里需要它?

一些企业组织喜欢物理设备提供的可扩展性、易部署性和隔离机制,而另一些企业组织只是想构建一个纯虚拟机环境。选择一家既提供物理设备又提供虚拟设备的数据保护厂商,让IT人员可以在统一管理界面下进行混合搭配。

比如说,数据中心可能在其开发和测试环境下使用Hyper-V或XenServer,为生产工作负载运行vSphere。灵活备份配置让IT人员可以使用同一个数据保护平台来保护其所有的虚拟机管理程序。

云为数据保护服务提供了许多可能性。IT人员可能只要将备份内容拷贝/存档到云端,或者可能积极复制虚拟机,将云用作一种故障切换目的地。他们应该 对备份和虚拟机执行基于云的沙盒测试,以确保它们可以恢复,或者甚至更进一步,将云作为一个活跃部分纳入到企业的数据保护计划。考虑到云功能方面的种种可 用选择,最佳实践就是选择一家支持上述这一切的数据保护厂商,最好是同一套产品既可用于本地环境,又可用于云环境。

许多数据中心运行基于快照的扁平备份和选择性的文件级备份组成的混合环境。这种环境可能既有老式的硬件和应用程序,又有一组虚拟化工作负载,或者在 完全虚拟化的环境下有一组备份类型。在这两种情况下,管理员都应该物色做以下两件事、两件事都能做好的数据保护厂商:1)支持整个环境,而不是迫使管理员 混合搭配多家厂商和产品;2)与管理员还没有准备报废的老式设备和流程轻松整合起来。

产品灵活性

市面上的每一家备份和恢复厂商都内置了某种灵活性。问题在于,这种灵活性体现在哪里,它能扩展到多远?它支持哪些操作系统?支持多少虚拟机管理程序?它是针对特定的阵列吗?它与数据中心的其他软件整合得如何?它可以在硬件设备上运行吗?

慷孚Sympana是一款整合平台,它提供了数据保护、存储管理、基于阵列的快照以及检索/搜索已存储数据等功能。作为一款可扩展的大型平台,它可 以在许多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上运行。慷孚不仅涉足专用设备行业,还确实联合STORServer,提供基于专用设备的解决方案。广泛的产品选择为该套件提 供了灵活的选择,不过整合是个要求很高的过程。

EMC提供了一系列广泛的数据保护和管理软硬件。无论是在构建私有云/混合云方面,还是在基于云的备份和恢复方面,它都是一家主要的云提供商。与 Sympana一样,EMC非常广泛的软硬件产品组合有望满足各种各样的数据保护要求。然而,在异构数据中心下灵活地引入和整合却不是EMC的强项。

戴尔提供数据保护方面的众多选择,包括NetVault、AppAssure、重复数据删除及压缩设备、面向VMware和HyperV的vRanger无代理保护,以及基于云的备份和灾难恢复。然而,整合戴尔产品之间的系统、网络和存储系统却需要专家级管理员。

Unitrends物理和虚拟设备可以将数据备份在企业内部、远程或者备份到云端。它可以在大众化硬件上运行,可扩展至数千个物理和虚拟服务器这种 环境,支持众多的虚拟机管理程序。集中式管理可以将新服务轻松整合到管理控制台上,支持现有流程。Unitrends将灵活性当成是一项基本的功能特性和 战略性驱动因素,让它成为市面上最灵活的数据保护平台之一。

做出决策

大多数企业组织可没有每隔几年就推倒重来,为每个项目构建完美的解决方案这般条件。相反,数据中心结合了需要顺利高效运行的诸多老式设备、操作系统、虚拟机管理程序和应用程序。你如何保护这一切,又不用为每一个部分选择一家不同的数据保护厂商?

如果环境是一种简单的环境,比如说包括在vSphere环境下运行的虚拟机和单一操作系统组成,没有老式的硬件或应用程序,那么管理员就可以选择一 家只支持简单环境的厂商。然而,如果数据中心运行多种操作系统、诸多类型的老式硬件和应用程序,还有几种不同的虚拟机管理程序在运行,管理员就需要一家面 面俱到、支持这所有部分的厂商。另一种笨办法就是,借助于多家数据保护厂商,每家厂商支持环境的不同部分。

即便IT部门一开始拥有的是简单环境,它们也要考虑到这一点:最后将来会面对更复杂的数据中心架构。选择能够支持这一切,可以与老式软硬件轻松兼容的一家数据保护厂商,再次有利于公司。这样一来,IT人员可以顺畅地添加支持将来决定部署的任何系统这一功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