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建设 普元业务中台亮相“2019数字金融创新论坛”

5月8日-11日,由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数字金融信息化创新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吸引了近500位来自政府、金融监督机构、全国各省区金融系统、港澳地区金融机构的专家领导参加,引起了行业的广泛瞩目。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10日 北京消息:5月8日-11日,由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数字金融信息化创新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吸引了近500位来自政府、金融监督机构、全国各省区金融系统、港澳地区金融机构的专家领导参加,引起了行业的广泛瞩目。在本次论坛上,普元数字化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邓通发表了《业务中台加速金融企业业务创新》主题演讲,将中台设计及实践中的“普元经验”与业界分享。

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建设 普元业务中台亮相“2019数字金融创新论坛” 

普元数字化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邓通

助力大湾区金融创新,普元提出业务中台“赋能说”

据悉,数字金融信息化创新论坛已成功举办过三届,本次论坛以“科技赋能金融,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旨在按照中央“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部署和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的要求,探讨交流金融信息技术热点和创新方案,展示IT产业新技术、新产品,追踪国内外互联网金融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与众不同的经济地位,普元在本次论坛上提出以业务中台加速金融企业业务创新的观点。邓通指出,当前金融行业已进入场景化金融时代,“快、散、API”成为金融创新业务应用的三大特征。随着金融企业业务创新加速,IT架构迫切需要从“单一业务系统架构”向“业务中台架构”转型升级。业务中台是由一系列业务能力标准、运行机制、服务方法论、配置管理和执行系统以及运营服务团队构成的体系,能前台提供稳定可靠的服务,敏捷支撑企业业务创新,并且沉淀数据化标准的专业服务能力,实现共享和复用。

邓通还专门介绍了阿里、华为及某大型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中台业务案例,分析了大中台集合运营数据能力和产品技术能力支撑小前台敏捷、数字化平台+特种兵部队打造以项目位中心的眼镜蛇组织、以及以业务中台支撑生态服务建设等业务中台实践经验,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企业业务中台建设提供了借鉴参考。

促进业务中台建设,普元提供“服务中心设计方法论”

邓通在演讲中还提出了业务中台的建设思路,用软件产品线理论体系指导业务中台框架搭建,构建基础平台层、商业能力层、解决方案层、业务应用层等框架体系,帮助金融企业实现业务可视、可观、可控、可优的目标。

由于业务中台设计实现的关键点在于扩展、隔离、分离、叠加,邓通认为,在软件产品线工程理论体系的指导下,业务中台建设要沉淀服务中心,形成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业务中台架构。邓通介绍了基于业务进行结构化梳理设计的“服务中心设计方法论”,依托通用性分析、可变性分析和业务场景分析,分别用设计业务流程的方法梳理服务清单、用矩阵式分析服务的能力和扩展点要求、结合业务场景下的实际业务需求设计扩展点的功能,形成了通过配置扩展点方式开发业务中台框架的基本原理。

目前,普元已将该方法论运用到基于软件产品线体系落地的业务中台实践中,帮助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实现业务中台框架总体架构建设,实现业务运营、开发支持、PASS平台、业务资产管理、生产管控的数字化运行,以务实行动加速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企业业务创新。此外,普元以分布式环境下的微服务应用平台,形成微服务架构和企业级数字化网关,促进金融企业互联网应用敏捷交付,支撑金融业务中台建设。

中小金融企业规划业务中台三步走

与会的金融企业专家对普元的业务中台分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集中探讨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业务中台建设路线规划。对此,邓通认为大型银行行基本可以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去规划建设业务中台架构;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以及农信等金融企业从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上都无法和大行相比。但业务中台是一套架构体系,中小金融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规划符合自身特点的建设路线。第一步可以建立基础开发框架并整合现有技术框架;第二步在应用建设过程中抽象、沉淀人脸识别、二维码扫描等基础公共服务;第三步实现服务对内和对外的共享,支撑业务敏捷创新。

作为软件平台及创新应用的使能者,普元专门成立了数字化金融研究院,进行金融科技创新的深入的研究探索,为中国银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引领性的技术方案,并通过成熟的技术团队为金融企业提供咨询与规划、产品与技术、计划与实施、运营与维护、成果与展示等可依赖的技术服务。未来,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场景下,普元还将通过成熟的技术服务,为更多金融企业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加快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5/10

13: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