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赛迪顾问:互联网金融变革与趋势

赛迪顾问:互联网金融变革与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推动金融创新提速,原有市场、用户、产品和价值链被重构,打破了传统的金融行业界限和竞争格局,金融业态发生颠覆性变化。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彼此互补,推动着普惠金融的实现和整体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也将拓展出新商机。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4月15日

关键字: 互联网金融 赛迪顾问 市场调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15日 北京消息:互联网推动金融创新提速,原有市场、用户、产品和价值链被重构,打破了传统的金融行业界限和竞争格局,金融业态发生颠覆性变化。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彼此互补,推动着普惠金融的实现和整体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也将拓展出新商机。

变革:重构的力量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业与互联网概念相结合的新生产物,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神正渗透至传统金融业态。从广义上讲,具备互联网精神的金融业态统称为互联网金融,理论上任何涉及到广义金融的互联网应用,都应该是互联网金融,包括但不限于第三方支付、在线理财产品销售、信用评价审核、金融中介、金融电子商务等模式。而从狭义的角度,互联网金融则应定义在货币的信用化流通层面上,即资金融通借助互联网为载体,进而实现资金的“网络化”,此类模式的“资金转换”统称为互联网金融。本文采纳的是狭义互联网金融概念。

当前互联网金融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等信息技术优势,从商品流掌握到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再延伸至银行支付、融资等核心业务领域,强调数据驱动运营,实现了对市场、用户、产品、价值链的逐步重构,打破了传统的金融行业界限和竞争格局。这绝不是简单的技术叠加或替代,更多的是对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甚至是中介功能的全面冲击。

支付模式: 从“ABC”向“AC”转变

随着互联网模式兴起和用户对支付便捷性需求的提升,第三方支付应运而生并迅猛发展,简化了支付流程。即从App(应用)—Bank(银行)—Customer(客户),简化为“AC”模式。比如支付宝等已经能够为客户提供收付款、自动分账以及转账汇款、机票和火车票代购、水电费与保险代缴等结算和支付服务,对商业银行形成了明显的替代效应。

互联网新经济下,用户行为习惯在发生改变,用户希望成为服务的中心。第一,用户自主选择服务时间,50%以上的余额宝交易发生在金融机构的营业时间以外,绝大多数交易发生在碎片化时间内;第二,用户自主选择服务渠道,来自实体网点和ATM机的交易已基本饱和,用户更希望自主选择网银、手机APP、微信公众账号、支付宝服务窗等多渠道完成交易。

赛迪顾问:互联网金融变革与趋势

融资评估模式: 从“线下核实”转向“线上信息”

近年来,以小贷、P2P与众筹为代表的网络融资模式快速兴起。2014年,我国各类网络融资新增约2500亿元,约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千分之十。尽管互联网融资金规模、管理水平上不及商业银行,但在风险控制上,一些电商小贷对小微企业进货、销货、商品交易、资金周转和归集等商业行为进行动态掌握、全数据挖掘处理,运用一套无担保、无抵押、纯信用的评估模型,决定企业信用评级及是否发放贷款。这种依靠“线上实时信息”的风控模式比传统银行基于“线下核实填报信息”的模式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也更加契合现代社会信息经济运行的规律。

据统计,目前我国个人手中可投资的资产总值已近77万亿元,个人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人群持有可投资资产高达20万亿元。与此同时,国内目前有56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中真正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只有11.9%。以P2P、电商供应链融资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以其公开、透明的平台优势,实现了用户体验革命、成本下降和渠道扩展,更为重要的是,能够“连接”资金冗余一端的个人资产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存款业务关注重点: 从“天量大户”转向“海量小户”

传统金融着重服务于占比20%的大客户,而互联网企业则以小微客户为突破口,选定剩余80%的“长尾”客户作为服务对象,集合了更为广大的客户群体。随着互联网平台客户流量和沉淀资金规模的不断增加,互联网金融的业务触角正逐步向代理基金、余额理财等领域拓展,对商业银行基础性存款的分流压力越来越大。在监管机制不完善的空档期,一些互联网企业将“支付交易”与“资产增值”相结合,推出了一批低门槛、随用随取、连通消费的资产服务类产品,吸引了大量长尾客户的理财资金,分流了商业银行存款。余额宝截至2014年9月资金规模已达5349亿元,用户数量超过1.49亿户,与“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仅用一年时间即成为全球第四大货币基金。

互联网金融“长尾效应”明显,传统金融往往为高收益人群提供贷款等优质服务,而互联网金融契合了人们碎片化、草根化需求。当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空白被填补时,传统金融的监管以及安全性优势将荡然无存,低消费、高数量的互联网金融的长尾效应将凸显,唤醒普惠金融市场。

趋势:境界与商机

未来金融生态显示出多层次的颠覆性。首先商品交易的网络金融渠道进一步拓展,强力整合包括第三方支付在内的多种支付工具;其次虚拟信用平台建立,有助于革新传统的金融中介及货币发行体系,形成完善的信用体系,建立新生代金融生态圈;最后是数据产品化,虚拟货币作用不断升级。互联网基因拓展了金融服务维度和深度,也催生了新商机。

赛迪顾问:互联网金融变革与趋势

第三方支付: 从“单一功能”到“多元服务”

未来,随着互联网金融平台上企业的不断壮大以及第三方支付公司资金、人才的积累,第三方支付公司必将参与到企业的现金管理、供应链管理和管理咨询等领域,在提供其支付和清算等基本服务的同时,在增值服务方面也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比如,支付与金融相结合,第三方支付企业围绕核心企业的资金现结、赊销和预付等常见支付形式,以其信誉作为担保为一些企业提供融资授信业务,开发供应链金融服务;支付与财务管理相结合,支付公司通过与财务管理软件企业合作,把支付服务嵌入到财务管理服务中,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付服务的同时,提升了财务管理水平和效率;支付与营销结合,第三方支付公司拥有庞大的客户信息,包括交易、支付、结算、现金流动等,依托企业集团资源和用户资源,在支付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营销增值服务。在服务行业方面,第三方支付未来将主要向基金、保险、教育等行业扩展,如今已有13家第三方支付企业获得了基金第三方支付结算牌照,这为第三方支付进入基金行业提供了准入证。随着保险业和教育等行业向互联网方向的发展,第三方支付也将针对这些行业特点制定相应的支付解决方案,充实其多元化的服务。

业务渠道: 从“互联网金融”到“物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还只是停留在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的阶段,仅仅是由线下到线上的整合,缺乏用户体验。物联网是人与物的结合,对于用户习惯的收集与量化可以帮助金融机构设计出适合用户特性的个性化金融产品。借助于物联网在用户体验上的优势,互联网金融由现在以平台为主的模式向物联网金融转变,或许是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发展阶段。物联网金融实质上是对现在互联网金融的“去线下化”,建立一个纯线上模式的金融体系。比如一个可穿戴设备可以采集人类生命体征信息,以此判断出这个人的发病概率,并直接应用到人寿险上,从而免去了线下投保人与保险人见面的过程。再比如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物联网技术可以使供应链实现透明化,对供应链上货物的生产流通等所有环节进行实时的监控、跟踪、定位和双向追溯。借助物联网技术和金融信息化技术开展供应链融资与信贷业务,可以开拓供应链融资业务新局面,全面提升金融业务监管水平,确保供应链融资安全。互联网金融是物联网金融的基础,物联网金融是互联网金融的延伸。物联网既把互联网延伸到物理世界,同时又可以把互联网金融的服务广泛延伸到专业智能的物联网,未来将有广泛的想象空间。

价值载体:从“有形货币”到“虚拟货币”

货币虚拟化是指货币不再以纸币的形式存在,人们的交易将脱离纸币,虚拟货币逐渐取代现实生活中的纸币。如果虚拟货币形成了统一市场,各个公司之间可以互通互兑,那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虚拟货币就是通货。近几年来,比特币的发展迅速,掀起了投资虚拟货币的热潮。比特币的发展可以看作未来虚拟货币的一个发展趋势,即虚拟货币逐渐向双向流通阶段过渡,并逐渐在现实和虚拟网络环境中替代纸币的作用。互联网金融不断演化发展是必然趋势,虚拟货币也将会成为在网络环境中的货币。比如,Q币在腾讯公司体系内流通,百度币也可以在本公司使用。当前,中国虚拟货币在流通上存在着局限性,不方便用户在整个互联网环境内使用。在未来,现实社会中的金融体系有可能会出现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内。不同种类的虚拟货币之间可以进行兑换,虚拟货币在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内实现通兑。当通兑出现后,虚拟货币的流通性会大大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运行效率同样会增强。无论是过去互联网的发展,还是如今互联网金融的热潮,都是源于人们对效率以及便捷的追求,虚拟货币在互联网金融体系内的工具作用会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而不断进化升级,成为互联网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结语

具有开放、共享、平等、普惠等特点的互联网金融,在缓解信息不对称、提高交易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丰富投融资渠道等方面,与传统金融业形成互补。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提升我国整体金融业服务水平,也将拓展出更多新商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