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赛迪顾问:“智慧企业”信息化发展的五个趋势

赛迪顾问:“智慧企业”信息化发展的五个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信息化发展规律、信息化的集成度及价值收益可以将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历程分成四个阶段,分别是:财务电算化、数字化企业、信息化企业和智慧企业。

作者:赛迪经略企业信息化研究中心 何素刚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4月23日

关键字: 赛迪经略 企业管理 智慧企业 赛迪顾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3日 北京消息: 

企业信息化发展历程

根据信息化发展规律、信息化的集成度及价值收益可以将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历程分成四个阶段,分别是:财务电算化、数字化企业、信息化企业和智慧企业。

1)财会电算化阶段: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从1981年财政部推动提出“会计电算化”概念,国内企业开始开展企业信息化应用,计算机应用主要集中以财务电算化和档案数字化等个别领域。

2)数字化企业阶段:“数字地球”是20世纪90年代由美国首先提出来的,数字地球理论的建立、数字地球核心技术的发展以及集团企业业务与管理的需要成为信息技术发展的催化剂。这个阶段的企业信息化应用特点为部门级应用,实现文档电子化、办公自动化、业务流程化,支持内部流程整合。

3)信息化企业阶段:2000年以来,我国企业信息化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这个阶段的应用特点为以ERP套装软件为集成应用的企业级应用,加强信息资源利用,集成和整合信息流、价值流、业务流,支持企业管控模式,全面提升企业决策能力。

4)智慧化企业阶段:2008年11月,IBM提出“智慧地球”。2009年8月,温家宝总理作出迅速建立“感知中国”中心的指示。随着各种新兴技术的成熟和相关政策的落实,企业也开始积极尝试采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步入智慧的阶段,其特点为信息化和管理提升充分结合,紧跟市场、随需速动、智慧经营,充分支持企业模式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智慧企业”的含义

“智慧企业”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构建一个高感度的基础环境,完成企业人力、财力、物资、信息等各类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集团企业内部及时、互动、整合的信息感知、传递和处理,最终达到企业竞争力增强、员工幸福和谐及可持续发展。“智慧企业”是最具前瞻性的,能够最充分、敏捷、灵活有效地运用资源的企业。

“智慧企业”信息化发展趋势

云平台弹性化以支持向企业2.0的转变

企业2.0(Enterprise 2.0)是创新2.0时代的企业形态,通过以移动技术为代表的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工具和SNS、社交媒体为代表的社会工具应用,实现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完成企业形态从生产范式向服务范式的转变。

PaaS正在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集团企业开始在云数据中心部署该服务。发挥PaaS优势的关键在于始终关注业务服务,这需要卓越的创新、灵活性和迭代能力,因此需要在应用程序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展开持续的试验。PaaS能够支持企业快速反应和响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奠定优势。得益于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企业能够从容应对莫测的市场变化,以支持快速的业务流程重组,适应新的业务需求,支持业务创新,从而支持向企业2.0转变。

大数据智能化以快速响应客户3.0时代

如今的消费者已进入了客户3.0时代, 客户3.0表现为客户与外界联系紧密、信息资源丰富,同时面对纷繁多样的选择,客户变得更加挑剔。他们期望个性化地参与消费过程——无论何时何地,都能通过自己所青睐的方式,获取想要的产品和服务。

大数据有所谓的3V特征:即“大量化”(Volume)、“多样化”(Variety)和“快速化”(Velocity)。然而,光是大量的数据采集是不够的,这些数据本身还需要有较高价值,即增加第四个V:Value(价值),成为4V。而经过“大数据”技术的处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处理、数据显示等)之后更会产生较高的价值,即实现大数据智能化。通过大数据的智能化分析,企业可以积极响应客户3.0,利用自身数据驱动的洞察来预测客户需求,提供相应的建议、产品和解决方案。此举有助企业成为无微不至的服务商,在提高客户忠诚度的同时,提升附加服务的可能性。

资源一体化以推动供应链3.0的实现

供应链1.0以核心企业为主,但是到了2.0,它不是一个核心,而是利用成熟的IT技术建构平台连接了供应链当中所有的参与者,到了3.0时代,它是一个更广义的平台和生态概念,跨线条、部门、区域,与政府、企业、协会广为联盟。

集团企业的全球化运作,使得期信息化建设开始更多地关注企业外部资源,如客户、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在客户服务和供应链管理上对IT职能的绩效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就预示着集团企业信息化也必将从内部资源的集成到外部资源管理的扩展。企业将通过整合上下游关联企业相关资源,建设以供应链一体化平台,使企业内部和外部的边界模糊化。供应链3.0不在是一个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发展趋势。

构建安全生态圈以应对“网络战略3.0”

“网络战略3.0”首先由美国提出,它可以看作是美国信息安全战略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的重要标识之一,预示着一种全新的信息战略:基于“有效保护”和“大规模报复”的“积极防御”战略。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该领导小组将着眼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统筹协调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军事等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

为了有效应对“网络战略3.0”,企业面临着来自政府、行业组织以及自身战略的合规性要求越来越多,信息安全作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基础能力,需要从架构层面应对安全管理与安全技术的挑战。安全架构设计的重点从自有封闭系统安全向安全生态圈建设转变。集团企业需要与上下游企业,以及安全管理机构、评测机构等第三方机构开展广泛的合作,从管理制度、流程、技术手段的多层次协作确保企业安全战略目标的实现。

设备物联化推动向“工业4.0”转型

“工业4.0”是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该项目由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和联邦经济技术部联合资助,投资预计达2亿欧元。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其技术基础是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

与“工业4.0”相呼应,2015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这不仅表现为“物联网”的兴起,更意味一个全新智能互联层的形成,它将拓展员工能力,实现流程自动化,并使机器设备完全融入企业运营。对企业而言,则意味着与现实世界真正实现了互通,让机器以及员工的行动和反应速度变得更迅速、更智能。通过“物联网”技术应用,集团企业可以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经营管理和生产运营,达到“智慧”状态,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