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开源社成立百日 六大举措推动本地生态走向成熟

开源社成立百日 六大举措推动本地生态走向成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月16日,开源社在京举办了成立百日以来最大的一次活动,详细介绍了成立以来的成果以及未来即将实施的六项新举措。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1月22日

关键字: 开源 开源社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22日 北京消息(文/孙博): 1月16日,开源社在京举办了成立百日以来最大的一次活动,详细介绍了成立以来的成果以及未来即将实施的六项新举措。中国的开源技术已经逐渐成熟,在推进的过程中,成熟的社区机制对于普及开源理念和促进开源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缺乏社区就缺乏开源赖以生存的土壤。

中国开源社区虽然数量较多,但整体规模较大的却不多。CSDN开源社区运营总监王殿进认为,相较于西方开源社区的成熟度较高,国内开源社区还尚处于幼年或者成长阶段。当前全球前十大开源社区都是由许多社区、企业、成员共同组成的集合体,而不是一家公司所主导。

对此,王殿进强调成立开源社意在推广开源治理的理念,在中国蓬勃发展的环境里面,做一个草根性的社区联合体。

开源社是由中国支持开源的企业、社区及个人所组织的一个开源联盟。在成立的100天里,已经从最初的24个会员发展到当前的36家。 “开源社就如同一个魔方,表面看起来都相互独立,但被打乱后就会有无数种的组合。”微软开放技术首席推广师刘天栋指出单一公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对困难,但将大家的力量集结在一起,就可以做出千变万化的新方案。

开源社成立百日 六大举措推动本地生态走向成熟开源社成员与媒体分享百日成果

开源社还在不断地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目前企业可以通过开源社网站的一些列流程递交申请。微软开放技术陈阳表示,所有申请的企业还要经过反复挑选,唯一的门槛就是一定要有实际的贡献,公司在加入开源社之后的潜力以及潜在贡献。

对于已经加入进来的企业,GitCafe的市场总监Richard Lin强调:“与其说分配任务,不如说各自来认领工作。”开源社设立了9个工作组,每个成员根据自身优势特长承担了不同的角色。其中,四个核心成员CSDN、微软开放技术、GitCafe、优麒麟分别承担了媒体组长、开源之星和开放黑客送项目组长、线下活动推广和开源大使的工作。

目前开源社已经运行了开源之星、开源大使、开源者行、开源学院、开源翻译平台、开放黑客松平台等项目为国内广大开源软件社区提供支持,并且通过社区成员一起来帮助开发者和用户正确的使用开源软件、理解开源,共同打造健康的中国开源生态体系。

其中,作为开源社的核心项目之一,开源大使计划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对开源有着狂热爱好,同时有能力把开源推广到社区、学生和企业,起着桥梁作用的人。优麒麟项目负责人余杰介绍,开源社目前已经发展了35个开源大使,而未来将会推广到更多区域,让开源在中国任何角落都会生根发芽。

与此同时,Richard在报告中还详细介绍了开源之星计划,他指出目前有很多开源项目只是公开源代码,但确不符合真正的开源精神,而真正的开源精神是通过一个项目从而可以与其他例如商业项目进行集成整合。

截止目前,开源社总共有45个项目获得开源之星名号,通过率仅为30%,主要由于国内大部分开源项目还并未符合开源协议规范。

其余的项目,开源者行是到全国各大高校、行业大会上,用线下的方式走到人们面前来推广开源和开源社的理念;开源翻译平台是在帮助国内技术人员更好地阅读国外英文资料、技术文档,使大家更好地了解国外社区的动态和技术,弥补差距;开放黑客松平台是希望国内的开源开发者在云上获取开发所需要的资源,享受在云上的学习开发;以及通过成员共同完成的视频和技术文档所组成在线课程,帮助大家共同学习的开源学院。

但如果项目已经是开源项目,是否还要参与开源之星?余杰表示如果项目能通过审核规范,则世界各地的开发者都可以利用,反之则无法进行更多的项目组合和利用。就如同造车,开源社首先将轮子做好,让别人用做好的轮子造车,而并非大家全部在造轮子。

由于开源的零成本以及容易操作,很多中小企业应用了开源软件并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大型企业对开源还存在着许多顾虑。未来,随着更多企业加入到开源里面来,开源社将会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开源软件生态系统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