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开源社百日 新成员、新举措助推生态建设更上一层楼

开源社百日 新成员、新举措助推生态建设更上一层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6日,开源社成立百日以来最大的一次活动日在北京热闹举办,近百位开源社成员与国内开源领域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共聚一堂,为开源社庆百日之余,共同展望开源领域发展大势,谋划开源社的新征途。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1月16日

关键字: 开源 开源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16日 北京消息:16日,开源社成立百日以来最大的一次活动日在北京热闹举办,近百位开源社成员与国内开源领域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共聚一堂,为开源社庆百日之余,共同展望开源领域发展大势,谋划开源社的新征途。开源社吸纳了Canonical、docker中文社区,海尔等一批颇具业界影响力的新成员,同时宣告开源者行、开源学院、开源年度报告等一批值得期待的新举措相继“新鲜出炉“,助推国内开源生态圈建设”更上一层楼“。

Canonical等新成员加入,开源社成长迅速成果初显

新一批的成员名单公布了12家优秀企业入驻开源社,包括Canonical中国、docker中文社区、海尔、豌豆机器小组(WRTnode)、极客学院、开源力量、微创软件、博彦科技、SegmentFault、SpeedyCloud、巨杉数据库,MoPaaS, JStorms社区以及环信。至此,开源社成员规模在短短百日之内已扩充至34家优秀单位,涉及开源硬件、软件、平台与社区等不同领域,不但提升了开源社自身的吸引力,更进一步丰富了开源领域的生态圈。

除新成员的加入外,开源社在2014年的两大明星项目均受到关注。“开源之星”鼓励并引导开发者正确合理地使用开源软件许可证,截至目前已有45个高质量的开源项目获得这一称号。35位“开源大使”走进高校、企业和社区,传播开源技术与理念。由此,开源社作为本地的开源大联盟,在促进开源治理理念以及推广开源技术,建设开源社区生态圈等方面的成果初显。

开源者行、开源学院、开源年度报告等重磅服务陆续启动,齐头并进培育开源大市场

新年伊始,秉承“共治、共识、贡献”的理念,开源社发布了一系列新的重要举措。除了开源之星和开源大使这两项明星项目将继续实施外,开源社集众成员之力,推出了开源者行、开源学院、开源翻译平台、开放黑客松平台等项目。同时,由开源社主导的首个社区联盟合作推出的中国开源年度报告也将于近期发布。这些举措都旨在继续致力于开源技术与理念的传播,推动本地开源生态逐步走向成熟。

“开源者行”将深入高校,社区与企业,播撒开源技术和理念。作为继“开源之星”和“开源大使”之后的又一重磅项目,开源者行在过去一个月内已走进13所高校,参与了6场社区和企业组织的活动,接触了超过2000名高校学生和专业开发者。2015年,新一轮的“开源者行”活动即将再度启程,更广泛地深入高校、企业和社区。“开源大使”也将随活动走进开发者群体,如同开源事业的传道者一样就开发者最为关心的开源治理、技术、应用等话题面对面的分享经验。

“开源学院”即将上线,提供在线教育平台惠及社区及开发者。依托众多开源社成员丰富的在线教育平台和内容资源,开源学院将为开发者提供热门的开源治理、技术与应用课程。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技术“大牛”都可从中各取所需,获得更系统的一站式培训。此举是开源社履行教育使命的重要举措。目前开源社成员极客学院、GitCafe、微软开放技术已经着手规划录制有关开源治理、openXML、VM Depot等课程,预期春节前和大家见面。后续更多的开源课程将陆续上线,开源社也欢迎更多的开源爱好者、开源技术从业人员携手共建“开源学院"。

“开源翻译平台”集思广“译”。开源社开通了开源翻译平台,引荐并翻译海外高质量的技术及治理文章,帮助国内开发者获取最新鲜的资讯、产品和技术指南,为他们提供有价值的指导。

“开放黑客松平台”支持创新开发。在核心成员微软开放技术等单位的协作之下,开源社将发起更多的开放黑客松活动,给开发者以实战的机会。开放黑客松平台依托微软公有云,开发者可在近乎真实的环境下进行快速开发及部署。在2014年12月进行的开源社大数据实时分析黑客松活动中,开发者便基于开放黑客松平台快速地开发出例如支付服务实时监控与风险控制模型等创新应用。未来,开源社还将基于开放黑客松平台举办更多开发活动。

当前,开源技术支持了绝大多数的软件和应用,众多开源工具有力地推动着计算模式的发展。借助开源技术和工具,人们无需从零开始进行软件开发,而是基于现有的技术手段实现更多样的创新。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开源社凝聚了社区、企业、高校和个人开发者等多方的智慧和贡献,让创新、协作与分享变得更加容易,为更为规范的开源治理理念的建立,也为日臻成熟的开源生态的构建而始终耕耘着。对此,开源社的部分成员也表达了各自的愿景:

作为开源社新一批加入的成员之一,Canonical中国市场经理王姝霞表示:“我们相信开源的能量能改变世界。Canonical希望通过加入开源社,让更多人了解开源并加入开源的队伍,协力发展开源社区。”

海尔标准专利部主管薛国栋博士表示,“智能家电产业方兴未艾,海尔希望凭借在开源领域广泛的资源为中国智能家电开源社区的发展贡献力量,将开源精神发扬光大。”

docker中文社区创始人马全一表示:“docker 中文社区致力于推广 docker 开源技术,并希望通过参与开源社及其协作机制帮助更多的开源项目。”

微创软件副总裁蒋海林表示:“我们非常荣幸成为开源社的创始成员。微创软件作为开源标准化和协同开发领域的支持者,愿发挥所长并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开源软件生态系统的发展。”

自由软件管理委员会(Software Freedom Conservancy)执行总监、现任 GNOME 基金会董事会成员 Karen Sandler 说:“GNOME.Asia 团队以及他们为推广开源软件所做的工作让我深为感动。我期待开源社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