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Gartner:从国产化趋势看国产国际厂商发展

Gartner:从国产化趋势看国产国际厂商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伴随着斯诺登“棱镜门”余热以及部分国外厂商被中国政府IT采购排除在外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以“去IOE”、“本土替代”等呼声为导向的“IT国产化”浪潮又被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12日

关键字: Gartner 国产化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12日 北京消息:今年,伴随着斯诺登“棱镜门”余热以及部分国外厂商被中国政府IT采购排除在外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以“去IOE”、“本土替代”等呼声为导向的“IT国产化”浪潮又被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鼓励本土IT产业发展自然是人之常情,但是真正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国内与国外厂商对此究竟应该持有怎样的态度?这对于广大企业用户来说又有何意义?而从第三方的角度又是怎么看待这些问题的呢?

软硬件两方面看IT市场现状

从中国市场目前的情况来看,所谓的国产化更加偏向于一个发展方向,而不是发展结果。细分到IT行业的不同领域中,国内厂商与国外厂商之间在市场份额、技术水平等方面上的差距并不完全一样。

据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师张瑾介绍,在硬件上比如标准X86服务器,国内与国外厂商的技术差异并不大,因此国内厂商的机会将更多。在中低端网络和存储领域,国内厂商也取得了一些比较明显的进步。而在高端网络和存储等领域,除了个别几家企业以外,国内厂商还尚未达到与国际同行相同的水平。在大型机、小型机等特定产品上,国内厂商的空白也比较明显。

Gartner:国产厂商任重道远 国际厂商寻求合作

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师张瑾

另外在软件方面,Gartner研究总监汤彤妹表示,如果以ERP、CRM等应用层面的软件产品来举例,国外厂商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其产品本身更加成熟、专业与高效,但国内厂商在定制化、个性化和行业化软件应用方面也具有自己的优势,在面对如政府等拥有特殊需求的用户时能够更快速的做出相应调整,因此同样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份额。然而在软件的其他层面来看,可能也会出现优势比较明显的一方,比如微软主导着操作系统市场,但实际从IT行业的总体上来观察,国外厂商与国内厂商仍然处在一种平衡的状态之中,很难说哪一方处在绝对领先的地位。

国货愈加奋发图强

随着国产化话题讨论的愈发白热化,这些言论或多或少都会为IT市场带来一些影响。而对于用户来说最容易感受到的,那就是国内产品在价格上往往更具吸引力,选择国产品牌特别是成熟的硬件产品,将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压缩成本空间。同时在本地化后期服务方面,国内厂商的服务质量相比于国外厂商也更具优势。

近年来,国内厂商通过不断的积累与投入,在技术实力上正在逐渐缩短与国外先进厂商之间的距离,在商业运营能力上也正变得越来越成熟,这些因素让国产化呼声的底气更足,同时也让国产化趋势间接成为了国内厂商实力提升标志之一。

从国内厂商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由于经营理念的不同,国内厂商比国际厂商更容易根据客户的需要快速的进行定制化部署,然而在新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方面,国内厂商却依然需要向国际厂商学习。国内厂商的产品往往容易出现功能全而细节不足的问题,产品的技术缺陷常常让成本优势变得无意义。

据Gartner研究总监汤彤妹透露,从近期的一些数据上来看,国产化在硬件层面已经非常明显。在IT服务行业中,国内厂商的市场份额确实占比很高,但这是因为原先国内厂商数量基数大,再加上国内中小企业市场规模十分庞大,如果对比市场排名前10位厂商的话,双方数量也将近各占一半,所以并不能据此得出国产化已成为主流的结论。

Gartner:国产厂商任重道远 国际厂商寻求合作

Gartner研究总监汤彤妹

而与此同时,也不应当忽略国内厂商所取得的进步,比如成功挤入全球前10位存储厂商的华为,在去年中国本土存储领域的市场份额已高达16.22%,这相比较于全球几乎全部存储市场已被国外厂商占据的背景来说已经是相当高的比例了,这表明在IT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国内厂商在某些领域依旧保持着相对较高的增长率。

国产厂商任重道远 国际厂商寻求合作

最近一段时间可以经常看到关于政府采购清单调整以及反垄断调查的新闻报道,一些知名国际IT厂商也有牵涉,当然其中也存在一些失实夸大的新闻。Gartner研究总监汤彤妹认为,这其中的原因主要出自政府部门对于IT在安全以及知识产权归属,还有其它自身需求等方面的考虑。尽管国内产品的水平正在不断提升,但依然需要看到在很多核心技术方面,企业用户尚离不开国际厂商的支持,甚至随着市场的逐渐开放与业务需求的实时变化,一些仅以低价入围的国产产品事实上不能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导致一些企业逐渐由使用国内产品而慢慢转向国外产品。

因此所谓的国产化趋势,不应也不会完全左右国内用户的采购行为,用户依旧应当根据自身能力与需求来选择合适的产品。这对于国内厂商来说,首先应当理性对待国产化,必须承认国产化从某些角度来看确实能带来很多额外的利好条件,比如国家政策的扶植以及企业用户对于国内厂商的信任,但国内厂商仍然需要真正的在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上增加投入,而不是坐享良好契机而不思进取,毕竟用户的采购原则依旧是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成本更低和效益最大化,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厂商都应当及时洞察用户需求的变化,积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移动等新技术趋势来更好的满足用户的新需求。

Gartner认为,国产化更合适被当做为一个长远发展的目标。对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说,国内厂商与国外厂商仍将处在一个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大环境当中。许多国外厂商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都需要寻找本土的合作伙伴来为用户提供部署、运营、后期维护等服务,比如国内公有云服务。在这一过程中,国际厂商依靠的是国内厂商的行业经验,而国内厂商也需要国外厂商的先进技术水平作为支柱,双方需要考虑的更多是如何建立一个双赢的生态环境,而这种合作模式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8月初,戴尔曾宣布与中标软件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戴尔商用计算机中预装“中标麒麟”操作系统,首批产品包括Latitude商用笔记本电脑、OptiPlex商用台式机、以及Precision工作站等在内。这也许称得上是国产化契机下双方的另一种商业发展模式,但最终效果如何还将取决于用户是否买账。在国内市场想要真正实现所谓国产化,确实任重而道远。(文/刘羽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