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畅捷通T+:开发者和技术人员的第三道路

畅捷通T+:开发者和技术人员的第三道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一个巨头,对自己动刀子是件挺难的事儿,动的话,可能把原来的收入切掉了,不去动的话,可能会等着别人来动,这个行业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每天都是新的。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1月12日

关键字: 畅捷通T+ 开发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12日 北京消息:作为一个巨头,对自己动刀子是件挺难的事儿,动的话,可能把原来的收入切掉了,不去动的话,可能会等着别人来动,这个行业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每天都是新的。这是一种艰难选择,但有人会从中看到新的机会。

变革每天都在发生,管理软件行业变革的序幕已经开启。10月,畅捷通开放了T+平台。什么概念?它的客户是小微企业,原来它是自己做产品卖,现在引进第三方伙伴、个人开发者,大家一起做产品卖,原来靠卖软件赚钱,未来更多靠服务赚钱。用用友集团董事长王文京的话说,开放、连接、分享是信息时代新的商业文明的标志。

这需要巨大的勇气和胆识。

开放前,畅捷通财务状况非常好。根据计世资讯数据,它在国内小微企业市场的份额为3.8%,排名第一。在管理软件行业是无可辩驳的老大,日子过得很舒服,毛利润尤其高,壁垒高,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今年8月份,据畅捷通香港上市后首个中报显示,前两季度产品毛利达92%,收入1.86亿元。

收入主要来源于T1、T3、T6、T+系列。然而,引进第三方产品后,别家的产品多了,自然侵蚀自家的份额,这对畅捷通是个风险。“通过开放的方式,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一同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就是把蛋糕做的更大。”畅捷通执行董事兼总裁曾志勇表示。

畅捷通T+平台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小微企业管理应用生态圈。以畅捷通为中心,以T+平台为依托,整合畅捷通合作伙伴、行业软件开发商、独立软件开发商,个人开发者,建立一条完整的小微企业管理软件产业链条,建立一种新型的管理软件业务模式与合作关系。同时,平台还将结合畅捷通自有支付工具——畅捷支付,将第三方开发+用户+付费围绕在自己的这个垂直生态圈内,最后再用升级付费方式完成商业化闭环。

畅捷通的勇气在于敢对自己91%的收入动刀子,而把希望压在份额还很小的新业务上。短期来看,畅捷通的收入可能会受到到挤压,但从长期来看,这个生意稳赚不赔。今年前两季度,其服务收入为1460万元,占整体收入约8%,主要源自去年T+云管理产品。随着T+平台的开放,这部分收入会提高。

除了收入方面,畅捷通的风险还不仅于此。

用户开放了。线下80多万,线上社区63万,每天注册速度接近2000个。本来这些资源都是自己的,现在是所有开发者的,一个平台,市场化竞争。

渠道开放了。畅捷通一直采取的是分销模式,拥有2000等多家渠道合作伙伴。原来它只卖自己的产品服务,现在各家产品都卖了。

平台最核心、最基础的部分开放了,在未来,甚至源代码也将开放。比如三大开发工具,OPEN API(开放接口)、RAP(快速开发工具)、SDK(二次开发平台),以此吸引100家开发型合作伙伴加盟,完成100个精品应用。

表面上看,畅捷通的措施,无一不对原有业务产生冲击。但趋势不可逆,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了,扁平时代来了,用户为中心来了,工作场景变了,一切流程化的东西被打碎了,标准化产品越来越难做了。至少没有精力去做了。

现在新冒出的企业速度太快了,据畅捷通曾志勇提供的数据,以江苏省为例,每年新创办的企业超12万,以此类推到全国,若还按原有的路子走,要流失很多用户。现在就是要让更多开发者一起进来,这样虽然部分收入没了(免费策略),但服务的用户更多了。

畅捷通自身的变革,影响到的是整个行业,开放战略已经指明了方向。T+平台是一个大的机会,有无限希望,给产业链条上的各类服务商、软件厂商和个人开发者提供了第三条道路,未来小微企业管理服务将更加灿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