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增加黄金储备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

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增加黄金储备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昨天,2014中国国际金融展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而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也于昨天上午在展览馆报告厅内同期举行,论坛主题为“信息金融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宋鑫在会上分析探讨了关于国家黄金战略推进等相关话题。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8月29日

关键字: 黄金 金融 2014金融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29日 北京报道(文/羽飞):昨天,2014中国国际金融展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而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也于昨天上午在展览馆报告厅内同期举行,论坛主题为“信息金融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除了移动支付等支付手段以外,还有一种非常重要的支付手段与价值储备手段,那就是黄金。过去10年中中国黄金产量一直以7.88%的速度增长,连续7年位列世界第一。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宋鑫在本次论坛上分析探讨了关于国家黄金战略推进等相关话题。

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增加黄金储备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

宋鑫表示,在当前环境下,由于黄金金融属性使得它在保障国民经济发展,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方面的战略作用愈发凸显。全世界一共开采了18.18万吨黄金,现在接近3万吨储存在各个国家的和一些基金储备里。黄金储备发挥积极和重要作用,美元之所以成为世界货币,是基于其二战后具有庞大的黄金储备,欧元发行前期,欧元期整体增值黄金储备,发行值欧元区黄金储备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足以证明黄金储备的重要作用。在一些情况下纸币不一定完全可用,黄金却能更实现广泛的兑换。黄金同样也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另一个重要渠道和方式。

近几年来国内黄金消费和从事黄金投资人群都有大幅增长。目前我国人均黄金消费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国内市场还存在巨大发展空间,中国大妈抢购黄金事件,也折射了中国在黄金定价权缺乏话语权。因此,宋鑫认为进一步引导健康的民间消费,增加黄金储备也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

宋鑫透露,我国黄金储备仍然处在双低的局面,尽管我国黄金产量持续增长,并成为全球的第一黄金消费大国,但是我国还存在着官方储备、民间黄金储备量与世界第一大产金国,第二大经济体地位非常不相衬的现状。我国黄金市场也缺乏对国际黄金市场影响力,特别是在黄金的定价权方面,目前依然处在弱势。在我国黄金官方储备占外汇储备比例极低的情况下,民间黄金储备是实现官方黄金储备的有效补充。在维护国家进安全方面,同样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黄金市场的发展,为黄金金融属性的发挥功能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公众提供了良好的黄金交易平台。

据了解,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和销售企业,也是黄金行业中唯一的中央企业。近年来中国黄金集团坚持努力防范金融风险,致力于推动我国黄金产业从勘探开采、加工消费、投资等全产业链条的协调发展。推动了我国黄金市场的健康发展。

在营销模式创新方面,中国黄金集团正在探索网上金店的开发和销售,同时广泛开展线上线下销售黄金产品的互动,尤其是针对年轻一代在网上采购黄金产品的需求。

黄金和金融密不可分,在推进国家黄金战略的过程当中,黄金行业与金融行业应该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紧密合作,互相促进,特别是在进产品,黄金产品的创新研发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机会和巨大开发空间。同时黄金行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也十分需要金融行业的支持和帮助。中国黄金集团也希望金融行业和有关方面能够根据黄金产业、黄金市场的发展实际,在推进普惠金融的过程当中,为黄金行业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创新金融产品。在融资担保、防范市场风险,开发新的黄金投资品种等方面,进一步满足黄金行业的需求,推进黄金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