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高德LBI让银行更美好

高德LBI让银行更美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点或者社区银行应该开在哪?这个网点应该有什么样的特征,应该推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才能迎合这个区域人群的特征,应该发展什么样的商户才能促进用户持续的发生交易都可以通过高德LBI技术展示,让大家更有准确性,更精准的实现网点的盈利和增收。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7月14日

关键字: 2014年中国银行业座谈研讨会 金融 大数据 高德 LB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13日 综合消息:主题为“新银行 新蓝海”的2014年中国银行业座谈研讨会在青岛召开,高德软件有限公司金融行业销售总监张晓龙讨论了互联网金融礼里的细分门类移动金融的创新。

张晓龙表示:高德LBI有三部分内容:第一,基础的地理信息,第二是高德导航,第三是将基本的区域人群特征清晰的了解到,整合起来提供相应的服务。网点或者社区银行应该开在哪?这个网点应该有什么样的特征,应该推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才能迎合这个区域人群的特征,应该发展什么样的商户才能促进用户持续的发生交易都可以通过高德LBI技术展示,让大家更有准确性,更精准的实现网点的盈利和增收。

高德LBI让银行更美好

高德软件有限公司金融行业销售总监张晓龙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有三部分的内容,首先介绍高德的概况,第二部分高德位置服务,重点就是高德LBI的介绍。高德是目前为止国内专注于做地图数据和位置服务的厂商之一,现在我们跟阿里并购以后,结合高德自身优势跟阿里一起做了很多创新的东西。高德目前给很多世界一流企业提供相应的地图数据和位置服务产品。

这是高德的一些业务方向,分三点:一个是导航、位置服务,还有企业应用,这是一个公司的发展历程,重点是2010年到现在,从去年阿里注资到今年达成并购协议,我们一直专注于做底层的地图数据以及跟阿里消费数据相结合的数据库建设。刚才我讲,你想知道的那些信息,我们现在正在做,而且取得了一些成果。

高德的一些基础数据库覆盖了全国300多个地级市,同时我们有2千多万的POI数据,以及60多个城市大概1千多平米的精细街区数据,这些都是通过各种手段采集获得的。

这是我们在金融领域提供的统一位置服务平台,也就是我们的基础位置服务平台,结合银行的业务数据、位置服务数据、基础运营数据,结合起来,服务于银行的各个业务系统,像商业智能的、金融信息的、精准营销的等等,这些数据都可以在高德的基础数据中取得。

这是我们经典的业务场景,我可以快速的知道,您只要给我你的位置信息,我就可以快速的展示出来你的位置,判断你的网点布局好与坏。你可以清晰的知道,这些客户是怎么分布的,这些区域有什么特点。还有,你可以通过地图,准确的知道客户经理的服务范围应该在哪,他应该去哪,或者他没去哪儿,这些都可以展示。后面是手机银行的应用,这个已经很成熟了,我就不多说了。当然,这里可以结合排队这些信息,让用户在手机上搜索到网点的产品推荐,等等。

高德LBI有三部分内容:首先,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是地图数据,这是个基础的地理信息。第二是高德导航,我们大概有3亿用户,这些数据每天有上亿的定位数据,会产生一些人流的信息和实施交流的信息。再底下一层是消费服务数据,我们可以把基本的区域人群特征清晰的了解到,整合起来给大家提供相应的服务。

这是具体信息,包括静态的数据,点、线面。POI数据,还有面数据,小区的范围,还有公交站和公交线路,常驻人群的基本特征,用户的购买偏好,还有活跃程度,等等这些,我们都可以准确的提供给大家,而且它是有位置信息的。

再一个就是动态的数据,像车流、人流,不同路段的历史车流,举个很简单例子,你可以通过这些数据,知道经过这个网点各个阶段车流的状况,以及什么时间段车会多一些,或者都是什么样的人经过了你这个网点,或者经常经过。你可以知道,来您这些网点办业务的客户,大概都是从哪来的,可能会去哪。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把这些信息挖掘出来,再跟自己的业务相结合进行推荐 。

这是我们根据阿里的数据得出不同区域的楼群数据以及户数,我们通过半年或者三个月的网购数据梳理,无论你在淘宝还是天猫购买的,我就可以知道某个小区在近半年或者近三个月之内,所有订单只送到了5号楼,而没有6号楼、7号楼,我们就可以得出这个小区只有5栋楼,也可以分析出5号楼一共有多少层楼,进行精准营销。

这是移动人群的特征,通过不同时间段,可以知道每个时间段人流的活动特征,某个商圈或者某个网点人群活动的情况。这是不同时间人的运行轨迹,你可以知道经常来您这个网点的客户,他大概是怎样的运行轨迹,他经常都去哪,这些我们都可以清晰的通过位置服务或者LBS以后展示出来。这是一个区域的人群分布图,通过方块把整个城市划分出来,通过不同颜色表示不同时间段这个区域内人口的多少,进行相应的营销和进行网点布局。

这是公交沿线的分析,我们可以根据公交线路,比如周边几公里这些人的特征进行分析。也可以以一个点为中心,任意半径或者任意多边形,这些人的特征,都可以展示。比如说,这是这个区域内的年龄层次,小于18岁的人有多少,等等。人生阶段,他是属于孝敬父母的还是属于家有儿女的,他的孩子几岁,等等。这是区域的购买力分析,这是消费水平,以后我们还会进行细分,比如100以下的或者500以上的。这是他大概的偏好,他会更喜欢购买什么产品,都可以进行轨迹,帮助您在网点开展营销或者促销的时候做到精准推荐。

这是以不同的纬度对网购行为进行的分析,这是公交站点流量的分布,我可以告诉您某个公交站点,它的车流量有多少,这有什么好处呢?比如您要做银行的户外广告,您是选择这个公交站牌还是选择哪怕公交站牌?这个公交站牌周边有什么样的人群特征,适合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或者微信银行,更准确的让您做选择和判断。

LBS,这是我们目前提供的,包括写字楼生动的信息,包括名称、地址、租金,比如写字楼的一些商户或者企业,类似的信息都是可以提供的。居民小区的数据,包括物业类型、交房时间,还有房价信息。还有商场的数据,包括人均消费数据。这是定位的数据,不仅仅有车流量数据,而且我们还有人流量的数据。

再一个是LBI的绘制服务,你把客户信息地址给我,我可以快速配图,大概这个网点的服务范围在哪,客户经理应该在哪个范围内服务他的客户,这个区域分布的这些客户都有什么特征,因为客户日常活动的行为,都可以提供绘制服务。

网点或者社区银行应该开在哪?这个网点应该有什么样的特征,应该推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才能迎合这个区域人群的特征,应该发展什么样的商户才能促进用户持续的发生交易都可以通过高德LBI技术展示,让大家更有准确性,更精准的实现网点的盈利和增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