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互联网时代 银联的市场化转型

互联网时代 银联的市场化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银联新的战略定位是以银联品牌为核心,以转接清算为基础,通过市场化运作把银联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要打造与VISA和万事达的竞争能力。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7月14日

关键字: 2014年中国银行业座谈研讨会 金融 中国银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14日 综合消息:主题为“新银行 新蓝海”的2014年中国银行业座谈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中国银联高级主管王中云介绍了中国银联市场化转型的道路。

王忠云表示,中国银联作出了一些调整策略,认清支付业是服务业是整个金融产业当中的一个小部分。但是,也应该有自己的清晰战略定位,取得好的发展。新的战略定位是以银联品牌为核心,以转接清算为基础,通过市场化运作把银联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要打造与VISA和万事达的竞争能力。

互联网时代 银联的市场化转型

中国银联高级主管王中云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的演讲分为三个部分:一是银行卡的内涵,二是银行卡产业发展历程,三是银联的现状及市场化转型。

一是银行卡的内涵。支付工具的演变由实物货币到信用货币到电子货币,电子货币就是我们每个人钱包中的银行卡,但未来是不是银行卡这个实体还会存在呢?好象也有些专家提出,未来连银行卡都不需要了,这个我们可以下一步再观望。银行卡是链条较为明晰完整的产业,从持卡人到发卡机构到卡组织再到收单机构到商户,这是个清晰的链条,在这个链条之下还有其它的一些相关机构,比如软件供应商、外包商,文思海辉就属于相关的外包商,包括今天这个会议上的合作企业IBM、Oracle,这些公司和我们公司每年都有数千万甚至上亿的合作金额。

银行卡的重要作用,银行卡产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现代生活中离开银行卡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没有银行卡寸步难行,银行卡可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银行卡能够降低社会成本、便于行政管理。使用银行卡比使用现金节省成本1/3以上,在政府部门推行了公务卡,这也是一个防止腐败的工具。

各国和各地区政府对银行卡发展的重视和支持,美国前总统卡特说支付业是美国重点保护的产业之一,因为银行卡掌握着有关我们金融命脉的信息,这句话是一点不为过的。还有俄罗斯,俄罗斯和乌克兰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结果西方大国进行了制裁,卡组织提出要断了俄罗斯相关银行的交易系统,这样的话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俄罗斯也在推进建立自己的银行卡清算组织。

二是银行卡产业发展历程。在国际上,1949年一位美国人发现用餐后没有钱结算了,产生了信用卡的念头,有了第一张银行卡,60年代VISA、万事达出现,85年中国发行了第一张银行卡。银行卡的主要品牌,现在全球有VISA、万事达、运通、JCB等,现在中国银联也跻身到了前三。

国际银行卡产业市场格局,2000年的发卡是什么情况,无论是发卡量、交易额基本上被万事达和VISA垄断了, 2012、2013年有了较大变化,发卡市场现在中国银联发卡量最大,交易额排在第二,目前交易额应该占到了总体30%左右,超过了万事达。

这是中国银行卡产业的发展历程,刚开始各行自行发卡、自建网络,自从2002年中国银联成立之后,中国的银行卡产业出现了发展的拐点。这是到2012年的情况,上升势头非常迅猛。在座的很多人主要使用的是磁条卡,目前正在推动向IC卡转变,IC卡安全性更高,支付更快捷,IC卡发行量有了。

三是中国银联的现状及市场化转型。中国银联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银行卡组织,02年成立。它的市场化过程是有一段路程的,中国银联引领产业发展,统一了人民币银行卡的标准,创建了银联的自主品牌。

中国银联建成跨行交易清算系统,推动了银行卡普及应用,大家知道现在互联网支付排名前三的一个是支付宝,第二是财付通,第三是银联在线。移动支付,现在中国银联和移动运营商也达成了统一标准,也在推移动支付以及电视支付等等。同时中国银联注重防范银行卡的风险,促进金融稳定和社会和谐。推进银联国际化,中国人走到哪里银联卡用到哪里是我们的目标。

2013年我们总结了我们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国际市场对中国银联的境外业务持欢迎态度,以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浪潮,为银行卡产业的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机遇还是比较多的。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国际银行卡公司、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挑战,支付技术变革的挑战。2013年我们认识到了市场化的竞争压力,但还没有2014年现在感觉这么明显,2014年我们面临什么样的现实呢?联网通用时代对中国银联的政策保护已经彻底取消,也就是说中国银联一夜之间开始裸泳,所有的扶持政策被取消,监管政策、产业环境、市场环境、竞争态势,都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第二,境外卡公司要进入中国市场,他们已经在强势布局,发行自己的卡,也会对银联造成巨大竞争压力。以前有个说法中国银联是躺着赚钱,先不管这个说法本身对不对,至少说这样一个所谓的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另外,我们境内的兄弟们,睡着一张床但做着不一样的梦,有20多家支付机构占了90%几的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这20多家想方设法的绕过了中国银联。刚才主持也说到了,中国支付市场是最浮躁最喧闹的市场,实际也是这样。

针对这些,中国银联作出了一些调整,认清支付业是服务业,是整个金融产业当中的一个小部分。应该有自己的清晰战略定位,必须取得好的发展。新的战略定位是:以银联品牌为核心,以转接清算为基础,通过市场化运作,把银联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式、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要打造与VISA和万事达的竞争能力。

银联的市场策略要强调的一个是开放,一个是合作,大家都说我们要和支付宝打仗,和微信支付打仗,实际上中国银联是一个平台,欢迎大家都来用,应该说跟大家既有竞争又有合作,不管是境外的卡公司,还是境内的第二、第三家银联,我们要直面这样的竞争。

我们在5.31-6.2推出了“银联62儿童消费节”的活动,有一千多家品牌五千多家商户参与。我们推出了银联钱包,但这个钱包还不同于支付宝钱包。银联要进行平台化转型,最后我们说银联要拥抱改变,在我们内部称之为二次创业,02年是我们第一次创业,这次是第二次创业。要推动系统的整合和架构的再造,要推进产品线的整合,现在成立了统一的产品部、市场部和银行服务部,共同面向市场。要推动产业规范和发展。要在品牌建设中大举作为,在纽约时代广场已经出现,相关媒体将会出现中国银联的广告,来大力推广银联品牌。要在国际市场上积极进取,进一步推动国际化战略的发展,真正去做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式、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