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产业融合时代,论产业融合的三股力量

产业融合时代,论产业融合的三股力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产业融合会让企业发生裂变,资源重新配置,最终生成新的企业形态和产品形态。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光、温度、水以及催化剂等客观条件的帮助,到底谁催生了产业融合?

来源:新浪网 2014年1月10日

关键字: 产业融合 互联网 Android 移动互联网 移动社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9年是数字时代的最后一年,2010年开始进入了产业融合时代,而融合就如同化学反应,在化学反应中,分子破裂成原子,原子重新排列组合生成新物质的过程,称为化学反应。而衡量是否发生化学反应的标准是最终是否有新物质生成。

同样,产业融合也会让企业发生裂变,资源重新配置,最终生成新的企业形态和产品形态。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光、温度、水以及催化剂等客观条件的帮助,到底谁催生了产业融合?

力量一:Android与低功耗芯片

Android及低功耗芯片。一个绿色机器人形象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滔天巨浪,这就是Android。Android一词最早出现于法国作家利尔亚当(Auguste Villiers de l'Isle-Adam)在1886年发表的科幻小说《未来夏娃》(L'ève future)中。他将外表像人的机器起名为Android。

而Google于2007年11月5日宣布的基于Linux平台的开源手机操作系统的名称为Android,该平台由操作系统、中间件、用户界面和应用软件组成。自此之后,Android快速进入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类智能设备中,让很多产品智能化、网络化,变得更加有灵性。

据Gartner的报告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搭载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出货总量达到2.05亿部,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81.9%的份额。而Google官方公布数据称,截至2013年9月全球搭载了Android的智能设备激活量已经超过10亿。

Android设备的快速增长离不开低功耗芯片,ARM作为Android联盟成员之一,通过低功耗芯片大幅延长了Android设备的续航时间,同时精简指令集优势,也让ARM可以嵌入到更多的设备中,再配合Android系统让更多设备变得智能化。而更低的成本优势,让Android设备可以更有市场竞争力,于是迅速走红。

因此,Android及低功耗芯片应该是产业融合的重要“内因”,而Android设备的大规模普及,也让社交网络得以快速发展,这之间有着密切的相辅相成关系,后续我将详细解读。

力量二:移动互联网“高速公路”

另一股力量是移动互联网“高速公路”的铺设。再好的车,如果没有好路,也是跑不起来的,同样道理有好路没有好车,也无法发挥路的价值。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移动网络与智能设备之间的关系就是如此。

国外的3G网络建设较早,中国在2008年5月才发放3G牌照。其实,2008年并不算晚,因为Android联盟的建立才是2007年底,而2007年苹果发布的首款iPhone还不具备3G功能。所以说中国的3G起步虽晚一些,但并没有拖产业发展的后腿。

即使国外早2年上了3G网络,由于没有像样的智能机出现,就好比路修好了却没有车,是很大的浪费。在这里我们不得不再次感激乔布斯和苹果公司,是iPhone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也是iPhone开创了一个崭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网速的大幅提升,让手机网民可以尽情的使用手机接入网络,而不会因为速度慢而心生厌烦,于是手机上网时间也变得越来越长,这无疑大幅推动了移动社交应用的普及,也意味着互联网彻底融入人的生活,与人形影不离。

力量三:移动社交时代来临

最后一股力量是移动社交网络的发展。在《认知盈余》一书中,克莱·舍基说美国人一年花在看电视上的时间大约为2000亿个小时,这几乎是2000个维基百科项目每年所需要的时间。而现在我们的时间似乎都交给了手机、平板电脑这些移动端设备,本来只是碎片化的时间却要连成一片,我们的自由时间都被移动互联网吃掉了!

据CNNIC第32次互联网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达到4.64亿。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为78.5%,相比2012年底上升了4.0个百分点。2013年上半年,网民人均每周手机上网时长达11.8小时,手机网民对上网依赖性较强。79.9%的手机网民每天至少使用手机上网一次,其中,近六成手机网民每天使用手机上网多次。

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手机即时通信网民数为3.97亿,较2012年底增长了4520万,半年增长率高达12.8%。手机即时通信使用率为85.7%,较2012年底提升了1.8个百分点。

而手机即时通信也不再只是聊天,而是包含了交流沟通、信息获取、商务交易、网络娱乐等各类互联网服务。比如,微博的私信可以沟通交流,同样也是获取新闻资讯的方式;微信是通信工具,也有朋友圈可以分享和互动;QQ是通信工具,也有QQ空间可以分享和互动,社交网络与即时通信已经融合。

社交网络可以看做是个“网民容器”,现在这个容器已经从PC端向手机端平移,意味着社交网络拥有更便捷的沟通,更频繁的登录,占用了网民绝大部分时间。而这也是对网民结构的一次重新划分,绝大多数网民都通过碎片化的时间了解信息,沟通交流,互动分享,同时这些上网活动又随时随地发生,这将加快信息的流动性、言论的自由度以及信息获取的宽度。

这意味着企业必须要改变之前的产品设计和销售方式、品牌营销方式、与用户的沟通方式。而以上三股力量非常强大,各自推动了很多产业的融合,相加在一起又形成一股飓风吹向几乎所有产业。家电产品的智能化是一种融合;汽车也加入操作系统和智能芯片,也是一种融合;家电连锁企业玩起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是一种融合;互联网公司玩起手机、智能电视也是一种融合;互联网金融也是一种融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