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4年中国企业网络用户需求分析报告

2014年中国企业网络用户需求分析报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次调查受众的行业构成主要为IT、制造、电信服务、科研教育、金融、政府机构等行业。其中,IT部门经理占33%,网络/通信运维管理人员占19%,企业决策层(CEO/CIO/CTO)占17%, ICT研发人员占15%。

来源:网界网 2014年1月23日

关键字: SDN 虚拟化 BYO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新技术与新应用浪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网络的支撑。网络犹如血管与神经通路,源源不断地为越来越庞大的ICT应用巨人输送养料,传递能量。

在以太网诞生40年之后的今天,没有人再可以无视网络的力量。为此网络世界报社进行了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网络用户需求调查。本次调查共回收768份有效问卷,并以此作为样本进行分析,得出中国企业网络用户最新需求状况概貌。

本次调查受众的行业构成主要为IT、制造、电信服务、科研教育、金融、政府机构等行业。其中,IT部门经理占33%,网络/通信运维管理人员占19%,企业决策层(CEO/CIO/CTO)占17%, ICT研发人员占15%。在企业规模上,100人以下占31%,101~500人占25%,501~1000人占21%,1001~5000人占14%,5000人以上9%。由此可见,无论从行业分布、企业规模和岗位职责上,本次调查受众都能够代表中国企业用户的主流需求与看法。

网络虚拟化与SDN成绝对焦点

在服务器虚拟化已成主流,云数据中心不断壮大,应用日益复杂的大趋势推动下,网络虚拟化与SDN成为网络界人士最为关注的焦点。调查显示,近四成的用户关注网络虚拟化与下一代网络安全(见图1),近三成的用户关注SDN,网络虚拟化产品名列调查受众购买意愿之首。还有四成以上用户认为本单位应采取购买行动(图2),SDN技术产品的购买意愿也达到16.67%。

这里所说的网络虚拟化,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网络虚拟化,如VLAN(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虚拟局域网)和VRF(VPN Routing/Forwarding,虚拟路由与转发),而是指新的采用封装和隧道方式,在同一个物理网络上通过叠加技术来构建多个虚拟网络拓扑的技术,如VXLAN(Virtual eXtensible LAN、NVGRE、无状态传输隧道协议(SST)等。

在网络虚拟化应用状况中,已使用网络虚拟化的占9%,23%的用户将在3~6个月内计划试用网络虚拟化技术,14%计划在一年内试用(图3)

网络虚拟化技术的高歌猛进,说明网络领域正处在一个剧烈变化的时代。这种巨变的主要推手之一是服务器虚拟化开始的虚拟化技术发展波及到了网络。目前IT部门可以使用多种技术实现网络虚拟化,从而让网络技术的步伐能够跟上服务器虚拟化与云计算的发展。

与此同时,虚拟服务器和交换机的增加为SDN开辟了道路。SDN作为近两年来刚刚诞生不久的技术理念,其发展速度超过人们的预期,乃至一时间风头无出其右者。SDN的主要目标是自动化工作流程,从而让配置、监控、故障排除和整体网络管理变得更加容易。为了实现这一点,网络需要被视为一种资源,并且可以被分割和分配来作为应用交付过程的一部分,其终极目标是通过数据共享整合整个IT基础设施。在SDN的广阔应用前景当中,包括物理与虚拟资源在内的所有资源,将在软件控制的世界当中协同工作。

目前对于SDN概念以及技术的理解并不完全相同。从定义上说,SDN主要是指将网络控制平面从转发平面分离出来,并将其集中在控制器中,控制器通过高水平的策略来定义转发行为。从技术上说,网络虚拟化中的叠加(主要包括VXLAN、NVGRE、 STT)技术和OpenFlow技术等似乎都包括在内。市场研究公司Infonetics Research称,SDN市场将在2017年达到31亿美元。Dell'Oro报告也预计SDN市场在未来五年内增长将超过六倍,其中增长的大部分来自以太网交换机和网络安全设备。

放眼整个网络市场,几乎每一个网络厂商都推出了支持SDN的重量级产品。预计2014年SDN技术将会有一个更大的飞跃,更多的产品将会落地并就绪。

从应用端来看的话,谷歌的SDN应用已不是孤例。美国的Internet2、亚马逊、一些大学、医院均已开始使用SDN。国内的阿里巴巴、央视-索福瑞等公司也已开始尝试SDN应用。各种迹象表明,世界各地运营商采用SDN技术的速度也正在加快,最先部署的SDN很可能被用于提高网络的扩展性和灵活性上,从而满足数据密集型应用(如移动视频)的持续需求。与此同时,在运营商领域,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几乎成为和SDN同样的热点话题。NFV应用能够进一步简化底层网络设施的运维管理,同时提升运营商对于网络的管控能力。

网络虚拟化与SDN及NFV确实由应用催生而来,并且在持续创新,以解决传统网络技术无法解决的应用难题。很有可能的是,网络虚拟化将很快横扫整个网络市场, SDN近一两年也将突破临界点,迎来令人惊讶的发展。

无线与BYOD应用呈爆发性增长

无线市场的快速增长有目共睹,Wi-Fi已经成为各种智能移动终端接入互联网的主流无线技术。网络设备制造商、终端用户、固网与无线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以及内容供应商都将从迅速发展的Wi-Fi市场和技术演进中获益。难怪许多网络厂商都把无线作为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纷纷涌入这一市场或加大投资。

从本次调查来看,1/3的用户具有无线产品采购需求(图2),这与整个市场的预测非常吻合。

目前来看,802.11g的存量应用仍然巨大,而802.11n正在快速占领市场主体。在本次调查中,约一半的用户所采用的无线AP是802.11g,四成以上的用户采用了802.11n,802.11ac的采用率是6.35%(图4)。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802.11ac的应用率还偏低,但随着其标准的正式通过,预计其市场将在2014年有较大幅度攀升。802.11ac支持的Wi-Fi网络给WLAN技术带来了能与有线接入交换机相媲美的带宽,并向下兼容之前的Wi-Fi标准。这将促使Wi-Fi成为网络基础设施的默认选项,从而让WLAN从一个“不错的辅助功能”发展成为关键的企业网络。

与无线市场迅猛增长相伴随的是BYOD的认知与应用增长。事实上,无线网络是部署BYOD解决方案的必要条件之一。就在一两年前,在国外已很火的BYOD概念对于国内用户来说似乎还显得有些陌生,但智能终端指数级的增长却让BYOD迅速变得家喻户晓。在本次调查的用户中,有8%的用户表示已采用BYOD策略,另各有近10%、12%、14%的用户分别将在3个月之内、6个月之内与一年之内准备采用,有56%的用户表示尚无计划(图5)。难怪各个网络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BYOD解决方案:实在是形式逼人。

不过,相关数据显示,虽然BYOD应用正在迅速发展,但不成熟的IT策略正在将敏感的企业信息和员工数据置于风险之中。同时,对于很多企业而言,BYOD的价值还没有体现出来,未能有效地帮助企业降低IT支出。BYOD管理应聚焦在易用性和安全性上,从安全的角度来说,企业应该从网络安全、身份安全、数据安全、设备安全和应用安全等方面做好安全规划,从而将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并在企业安全管理需求和保护员工隐私二者之间取得平衡。

网络越来越普及,应用越来越丰富,但如果没有安全保驾护航,IT系统将存在致命的软肋。从调查结果来看,中国用户对于安全的关注非常之高,对BYOD概念和技术的迅速接受是安全意识的一个体现。另一个集中体现的是下一代安全几乎和网络虚拟化一样成为最受关注的技术之首(图1)。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

万兆应用渐成主流 网络优化与应用交付持续走热

在万兆标准(10G)诞生十年之后,万兆应用经过千呼万唤终成气候。本次调查显示,40%的用户已采用10G,另有12%和18%的用户分别计划于6个月内与一年内采用10G(图6)。40G和100G的应用也在稳步增长,已有9%的用户采用了40G,有3%的用户采用了100G。另有14%的用户计划在一年之内采用40G,6%的用户计划在一年之内采用100G(图7)。

根据受众反馈,目前企业的接入层一般使用千兆(1G),而核心层多使用万兆。而更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在向40G和100G 迈进。网络流量的迅猛增长远超预期,万兆服务器的迭代也推波助澜,促使网络向更高带宽迈进。

据思科今年6月发布的调研报告预测,2012年到2017年间,全球每年IP流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 ——流量的增长必将催促着带宽向更高速率发展,而每端口价格的下降也将促使企业舍弃聚合方式而采用纯粹的40G/100G 端口。经过近两年的酝酿,目前40G与100G的应用分野也已经非常清楚:40G更多地应用在企业数据中心,100G更多地应用在运营商骨干网。

Infonetics公司2013年10月发布的最新网络端口报告显示, 2012年,电信运营商和企业在1G、10G、40G和100G网络端口上的开支增长至370亿美元,相比2011年增长4%。预计到2017年,在网络流量持续增长和网络不断升级需求的驱动下,整体网络端口开支将增长至520亿美元,其中高速(10G及以上)端口出货量到2017年时将增加近10倍。

不过即便如此,带宽的增长速度仍然不能完全满足应用的需求,这体现在网络优化与应用交付技术无论是在受众关注的热门技术上(图1),还是在购买意愿中都名列前茅(图2)。根据权威调查公司的统计数据,网络优化与应用交付市场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率,远高于IT市场的平均增长率。

2008年以来的全球经济危机后,使得企业不断向IT设施要成本和效益,而虚拟化、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使得企业对于网络优化与应用交付更加渴求。因为它能在效率、智能、成本、安全等诸多方面给企业以帮助。这一切使得网络优化与应用交付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因此,F5、Radware、Riverbed、深信服等聚焦在网络优化与应用交付领域的厂商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并成为各大基础网络厂商与上层应用厂商争相合作的对象。国内厂商锐捷网络、DCN(神州数码网络)等也纷纷加入到应用交付供应商大军,可见应用交付市场的诱惑之大。

性价比是用户采购首要决策因素

经历多年的洗礼,中国用户的成熟度已大大提高,原先依靠鼓吹技术先进和价格便宜的销售策略已越来越不适用。在本次调查中,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用户把技术先进性作为首要考虑的因素之一(19.05%),更少的用户把价格作为首要考虑的因素(17.86%,图8)。而排在前三位受关注的因素依次为:性价比(45.63%)、可用/可靠性(40.87%)、维护管理简单(33.33%)。其次是可扩展性(25.40%)、售后服务(21.43%)。这也是各大厂商在宣传产品时都把TCO(总拥有成本)、5个9的可靠性(99.999%)、图形界面与自动化管理、可扩展性整天挂在嘴边的根本原因——看来网络厂商们早已摸清了用户的心思和痛点。

在问及所在单位预计会在多长时间内具有网络产品采购计划时,16%的人回答是6个月,30%的人回答6~12个月,40%的人回答一年以后(图9)。前二者合计有近一半的用户会在一年有网络产品的购买需求。而占据前五位的购买需求类别分别是(图2):网络虚拟化产品(41.67%)、网络优化与应用交付(32.52%)、无线网络(33.33%)、统一通信(29.37%)、BYOD(27.78%)。

上述数据表明,网络正在进入新的升级换代时代。不难推断,随着网络产品的升级换代,虚拟化、SDN、扁平化的Fabric交换架构、新一代应用交付与安全、BYOD、802.11ac、10G或更高速率以太网等新技术、新产品,将以加速方式进入企业网络应用。未来的网络市场值得期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