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电信市场如何拥抱企业云和虚拟网络带来的变革

电信市场如何拥抱企业云和虚拟网络带来的变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像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这些技术概念正在改变运营商们设计和管理网络的方式,并且为使用新的方式交付服务带来了机会。与此同时,企业对云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这给电信公司带来新的市场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强大的新的竞争对手。

来源:51CTO 2015年9月23日

关键字: 电信 云计算 S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哪怕与五年前相比,现在交付企业连接服务的做法也大不一样;多年来主导市场的那些电信公司现在不得不对业务经营方式进行重大调整。

像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这些技术概念正在改变运营商们设计和管理网络的方式,并且为使用新的方式交付服务带来了机会。与此同时,企业对云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这给电信公司带来新的市场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强大的新的竞争对手。

我们采访了IDC公司的企业电信研究经理Nav Chander,他最近完成了调查知名企业连接服务提供商的工作,请他谈谈SDN和NFS的问世和企业云的兴起给电信市场带来了什么影响。

SDN和NFV改变了网络架构和电信服务

就电信公司而言,SDN本身是一项支持性技术,而不是一种创造收入的产品。这是一种新的网络架构设计方式,让电信公司能够以新的方式来管理基础设施、交付服务。Chander说:“比较令人关注的是NFV和服务虚拟化。”

NFV是定义那些服务的蓝图,比如VPN、广域网、入侵检测和防火墙等服务。它将过去由物理设备执行的功能进行了虚拟化处理。它们变成了软件定义的功能,但实际上是创造收入的服务。

AT&T和日本的NTT通信公司就是两个典例,这些服务提供商以最先进的方式使用了SDN技术。

AT&T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向虚拟化网络管理转型。比如说,其按需网络(Network On-Demand)服务让企业客户能够像客户使用云基础设施那样使用带宽:根据需求,实时地动态增加或减少带宽。

NTT大约五年前就开始使用SDN这种工具来管理其自家数据中心之间的互联,最终将这项数据中心互联技术变成了一种企业产品。SDN基础设施支持NTT的全球私有云服务,这些服务是从遍布近200个国家的大约130个数据中心交付的。

客户可以在这个全球网络上的任何地方迅速配置计算、存储和网络等资源。Chander说:“优点在于,客户再也没必要拥有和管理,就能连接该网络上的资源。”

争夺企业云收入并非易事

NTT提供的服务与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和微软Azure等各大云基础设施提供商提供的服务存在一大区别,那就是,NTT的服务是通过专用网络而不是通过公共互联网来交付的。这样一来,服务按理说更快速、更安全。

但是这并不是说NTT并没有在与微软和亚马逊竞争。领先的公有云提供商都有专用解决方案,并与主机托管提供商和电信运营商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让企业能够通过专用网络链路来使用服务。

Chander表示,NTT如今将其私有云服务提供给一些最大的跨国公司。“这个市场很诱人,但是份额有限。与此同时,其余企业(中小企业)仍会找云服务提供商,可能还会找系统集成商。”

对大多数客户来说,亚马逊和微软无疑是最值得信赖的云服务提供商;除了最大的跨国企业外,争夺市场的其他中小企业客户对NTT及其同行来说并非易事。Chander说:“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较量。”

主机托管商的独特地位

亚马逊和微软霸占云市场,这让Equinix之类的数据中心提供商处于极其有利的地位。他说,这些数据中心提供商“有机会真正夺得云交换中心市场”。

Equinix、CoreSite、Datapipe、Interxion和Telx等公司可以为企业提供服务器或通向各大云服务提供商服务器的直接专用网络链路所需要的场地、电力和冷却资源。它们在企业客户与许多云服务提供商之间充当了中介角色。

这种服务的需求量很大,而且在迅速增长。Chander说:“这是个处于早期阶段的市场。我认为,它会迎来发展非常快的势头。”

他表示,IDC预计,在今后两年,企业对于云服务(包括基础设施即服务和软件即服务)的使用至少会翻番,最多会翻两番。它们如今可能在使用Azure或AWS,但是今后也想以专用方式连接到Salesforce、甲骨文或惠普的网络,以获取更多服务。

Equinix及其同行已经注意到了这个趋势。Equinix一直在积极地耕耘生态系统(面向其数据中心的云服务提供商),从IaaS开始入手,最近致力于SaaS公司。

然而,主机托管提供商在这个市场并没有垄断地位。各大网络运营商也提供通向各大公有云服务的专用连接,包括NTT、AT&T、Level 3、Orange和Verizon等其他公司。

企业使用IT的方式在变化,而这些变化影响着整个生态系统,生态系统中的诸多厂商和服务提供商旨在满足企业市场的需求。从硬件供应商到网络运营商,每家公司都要对开发和使用技术以及销售产品和服务的方式进行重大调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