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1314回顾与展望:两个关键词解析IT改变CIO和行业

1314回顾与展望:两个关键词解析IT改变CIO和行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年我们看到全国各地的云计算园区建设的繁华,捕捉到大数据可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着CIO这个群体日益走向开放。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1月9日

关键字: CIO 大数据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09日 评论分析(文/丁慧茹): 2013年我们看到全国各地的云计算园区建设的繁华,捕捉到大数据可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着CIO这个群体日益走向开放。而看到各种数据我们也发现,2014年因为政策的驱动、智慧城市的建设,让各种技术依然有着更多的用武之地,同时我们更看到一些新兴领域的深度的发展。

因此在这个背景下,记者也想从IT真正改变了什么这个角度去总结2013年的CIO的成长和各行业的发展,并去展望2014年因为智慧城市和物联网可能带来的变化。

记者想先用两个关键词去总结2013年,即:有容乃大和接地气。

 

 

有容乃大,是因为我们发现2013年CIO们讨论的话题愈加的开放,不再仅限于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而是更加的可能不是自己行业的热点。云计算、大数据,这是所有CIO都会去关注,而关注这两个热门技术时,CIO会更加结合企业的发展方向来制定应用计划。同时CIO们更加关注诸如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这些热点,因为这个趋势不可避免,甚至对一些离互联网相对较远的传统企业CIO依然会去学习和研究。

同时CIO们也更加重视与CXO的融合,因为未来的企业更加强调协作,而IT技术会是基础,也会是各个部门很多工作的支撑。在2013年,已经出现了诸如CMO、CDO这样的角色,很多人认为这些CXO会削弱CIO的话语权,而事实,CIO们在2013年表现的很“大度”。我们看到很多CIO会积极去学习与更多业务相关的内容。

如今的CIO已经发展到优秀CIO五个阶段的第四个阶段,详见下图:

1314回顾与展望:两个关键词解析IT改变CIO和行业

 

接地气,主要是针对各种技术的讨论。2013年云计算和大数据依然火热,但是企业信息化领域,对这些技术都会相对冷静。同时厂商们的推广,也更加接地气,与企业的业务需求相结合。

2013年,技术的接地气在各个行业里也表现的尤为明显,更加推动行业的发展。记者也挑选三个行业进行说明,即金融、医疗和教育。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大数据给金融行业的挑战。2013年,互联网金融绝对是最热的一个词。余额宝火了支付宝,更火了天弘基金,之后各种基金公司、人人贷机构借着互联网金融的机会开拓新的业务。其实,互联网金融最根本的话题应该是金融行业的变革,这个变革最根本的是用户体验。其中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起到推动作用。

区域医疗照进现实。三中全会60条部署中对医疗体制改革的方向的说明: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加强区域公共卫生服务资源整合;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建立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关系。区域医疗是医疗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最好的结果,而2013年我们看到因为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成熟, 区域医疗的全面实现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移动教育渗透教育业一成不变的模式。教育部大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实现四个新突破,即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新突破、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新突破、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新突破、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机制新突破。其中,我们看到2013年,移动教学有着很多的发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传统的教学模式。

2014年展望:技术基础层,物联网将让更多的企业蹿红;应用层,智慧城市更加走向务实。

我们看到很多调研机构2014的趋势,都会说诸如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继续火热,而在这里展望时,记者只从整个产业说来看,一是技术基础层的物联网,一是应用层的智慧城市。

物联网一直就被提,只是没有系统性的提。但是在2014年,各类基础性技术都已准备好,最终物联网会真正地与生活关联。而智慧城市,则会更加务实,会从诸如污水治理、环保等领域着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